對三軍官校學生舉行聯合畢業典禮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在鳳山——

要旨
 一、發揚黃埔精神,承接革命責任,光大中華文化,完成遺志大願。
 二、要立定志向,為國家、為民族、為主義、為革命,為造福社會、造福人群而犧牲奮鬥。
 三、軍人讀訓和青年守則,就是革命軍人體認民族文化精神的基本信條。
 四、要永遠堅持「三軍一家」的精誠,使國民革命軍繼盛常新。
 陸、海、空三軍軍官學校暨空軍飛行學校應屆畢業生,于三十日上午在鳳山陸軍軍官學校聯合舉行畢業典禮。
本文
 總統和夫人於十時十五分蒞臨軍校,首先檢閱了學生們的分列式,學生們以誠摯的心情、隆重的軍禮,向 總統和夫人致敬。
 總統隨即在典禮中,訓勉陸、海、空三軍師生,發揚黃埔精神,承接革命責任,光大中華文化,來完成國父的遺志大願。
 總統指出:自從 國父在黃埔建軍,四十二年以來,陸、海、空三軍官校學生,為實現三民主義,貫徹國民革命,英勇奮鬥,流血犧牲,業已創造了國民革命軍的輝煌績業,提供了對國家民族的偉大貢獻。今天,畢業學生們又繼承了他們的光榮傳統,也接受了國家所頒授的軍官職階,和教育學位,使大

---------------------------------------------------P.560---------------------------------------------------

家成為了文武兼備的革命青年,這不僅是每一個畢業員生的光榮,也就是每一個學生家長父兄的光榮。
 總統並且認為,大家今天雖是在教育上完成了一個階段,但是在事業上正面臨一個更新的出發點,需要大家立定志向,為國家、為民族、為主義、為革命,為造福社會、造福人群而犧牲奮鬥。
 總統尤其強調今後革命任務的艱鉅,非徒以目前所學所知為已足,必須以自己的學識智慧,在教育訓練上、在領導統御上,切實踐履,溫故知新,並不斷吸取新的知識,使經驗與新知結合,研究發展,勇猛精進。
 總統接著沉痛的說:今天大陸奸匪毛賊瘋狂的大搞其所謂「文化大革命」,乃正是以「文化革命」作幌子,以行其消滅我們五千年歷史文化——道德、智能、風俗習慣的優良傳統之實,在它們共產主義的廢墟上,建立其禽獸不如的邪惡的社會。所以今天大家的共同責任,就是要維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八德,使人人明禮義,知廉恥,體認自己是一個中國人,體認自己是一個中華民國的軍人,擔負解除大陸七億同胞痛苦的責任,肩承發揚五千年歷史文化的使命,來共同建立倫理、民主、科學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總統最後並特別指出:軍人讀訓和青年守則,就是革命軍人體認民族文化精神的基本信條;切望大家一致篤實踐履,人人都以復興中華文化的前衛和實踐 國父三民主義的信徒,自勵互勉。
 在典禮完成以後,接著又舉行了盛大的餐會,款待中外來賓和學生家長。

   在餐會中, 總統還鄭重指出:我們陸、海、空三軍所以都能精誠團結,一次又一次的發揮統合戰

---------------------------------------------------P.561---------------------------------------------------

力的緣故,就是由於陸、海、空三軍官校,都是源於 國父的感召,源於黃埔的精神,而脈絡一貫,手足一體;因此 總統期勉大家,要永遠堅持「三軍一家」的精誠,使國民革命軍繼盛常新。
 總統並對學生家長道賀,認為他們的子弟在國家的培育之下,完成了軍事教育,成為國家允文允武的人才,這就是非常光榮,非常值得慶幸的大事。

---------------------------------------------------P.56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