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民族主義維護國際和平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八月二十四日主持

    中央常會、國防最高委員會聯席會議講——

要旨
 一、宣示我國民革命最大目標和工作:
   首先要恢復東三省的領土、主權及行政的完整。
   恢復我臺灣及澎湖的失土。
   要恢復朝鮮的獨立自由。
 二、實施民族主義的三個原則:
   1、必須懷抱崇高的精誠,共同尊重民族獨立的原則,保障其地位。
   2、在省區以外的邊疆民族,以親愛友好的態度和精神,自動扶助他們獨立自由。
   3、在各省區以內的大小民族,於政治上、法律上,一律予以平等。
 三、目前民族平等和國家獨立的原則之實現,最為當務之急。希望全國同胞,同心一德,則民族復興、建國完成,自可計日而待。
本文
 現在日本已經戰敗投降了,強權的侵略主義亦已被我們聯合國此次共同作戰而全部消滅了,今後國民政府對於實現民族主義和達成國民革命的目的,在此歷史轉換期間必須有明確方針,昭示世界與全國國民,以期共同努力,完成我們對時代的使命,我今天就本此意,向本會作下列的說明。

--------------------------------------------------P.170-------------------------------------------------- 

 我們國民革命之目的,有兩方面:對外一方面在求國家的獨立解放,對內一方面在求國內各民族的平等自由。五十年來,日本帝國主義對我國的侵略日深一日,迫不及待,因之,國民革命運動的重點,應先集中於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力量,共禦外侮以完成整個國家的解放和獨立的一點上。而我們國民革命最重大的目標,和最迫切的工作乃有三點。第一、首先要恢復東三省的領土主權及其行政之完整,第二、要收復我們臺灣和澎湖的失土,第三、就要恢復高麗的獨立自由。因為高麗不能得到獨立自由,臺灣不能回到祖國懷抱,東三省的領土、主權與行政不能完整,則國家的獨立自由就無從談起,而抗戰的目的亦無由達成,此為我國父創造革命的傳統政策,亦為國民革命始終一貫奮鬥的目標,就是此次對日抗戰的最大關鍵,在此期間,我們惟有團結國內各民族,共同奮鬥,以完成這三個重大任務,而後國家纔可以說是獨立,國內各民族的平等地位,纔可以獲得確實保證,而不落空談。

 現在日本帝國主義是戰敗投降了,臺灣澎湖仍歸還到了祖國的懷抱,東三省領土的恢復和主權行政的完整亦已獲得了保證,而高麗不久亦必能得到解放與自由,我們國家的獨立也樹立了堅實的基礎,於是我們民族主義對外一方面的目的,可說是已達到了完成的階段,因此我們對內一方面的任務,就是求國內各民族平等自由的工作必須確定方針,積極進行,來實現我們國民革命整個的計畫。
 我今天代表本黨的同志根據 國父的遺教說明我們今後對省區以外邊疆民族問題,換言之,就是對於外蒙和西藏民族問題的方針,我們中國國民黨,自民國十三年改組以來,外蒙古就派代表來參加祝賀,我們 國父對他們的禮遇,有如上賓,從沒有視他們為藩屬的意念與態度,決不像北京政府對他們視

--------------------------------------------------P.171--------------------------------------------------

為殖民地加以壓制。我們國民政府成立以來不僅對於外蒙如此友愛,就是對於西藏也莫不如此。我全國同胞必須知道如果我們忽視這些民族平等自由的意志,抑制他們獨立自治的能力,這不僅違背我們國民革命的精神,且足以增加我們國內各民族之間的紛擾,貽誤我們建國的百年大計,亦影響到世界的和平與安全,至於外蒙自北京政府時代民國十一年起,在事實上已脫離了祖國而宣告獨立,如今已屆二十五年,我們早已明瞭我們如不能以國民革命的原則,和本黨一貫的傳統政策用斷然的決心來解決這個問題,勢將引起永久的紛爭,對於國內安定與世界和平,都將因此要發生重大的影響,今當日本帝國主義已告失敗,東亞和平秩序,初見端倪之際,我們認為這是解決這一重大問題的時機,如果外蒙以友好的精神循合法的程序,提出他獨立的願望,我們政府自當予以承認。
 我在這裏要指出我們實施民族主義的三個重要原則:第一,我們中國政府和人民必須懷抱崇高的精誠,與堅定的決心,斷不能效法日本對待高麗的行徑。凡對於他持有自治能力與獨立精神的民族,必須予以精誠的扶持其成長,使之達成自主和獨立的目的。我們必須一反日本帝國主義之所為,使東亞大陸在世界反侵略戰爭全面勝利的曙光之中,樹立民族自主和自由平等的基礎。五十年來,我們中國國民黨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反抗日本,不僅為中國本身自由平等而奮鬥,亦且為高麗的解放獨立而奮鬥。今日以後,我們更須本於同樣的宗旨,與一切有關的盟邦,共同尊重民族獨立平等的原則,保障他們行將獲得的地位。第二、在省區以外的邊疆民族,具備自治能力,與有獨立意志,而在經濟政治上到達了可以獨立程度之時,我們的國家對他們必以親愛友好的態度和精神,自動的扶助他們獨立自由,永久視為中

--------------------------------------------------P.172--------------------------------------------------

國平等的兄弟之邦。不因其離開祖國而發生惡感或歧視,而我們各民族,亦必須對其祖國以和睦親善的態度,循合法的程序,向其政府提出願望,以達成其目的,不可採取反抗祖國的行動,以引起民族之間相互的仇恨。第三、各省區以內的大小民族在政治上、法律上一律予以平等,在信仰上、級濟上亦予以充分自由而不加以干涉,以達成我們各宗族間精誠團結友愛互助之目的。

 如果我們大家注意上述三個原則,防制所述各種弊端,我們對於外蒙合理合法的要求,決不加以阻礙,並將予以扶持而使之實現。西藏民族的政治地位,也是久懸未決的問題,我可以負責聲明,如果西藏民族此時提出自治的願望,我們政府亦必將賦予高度的自治。如果他們將來在經濟條件上能夠達到獨立自主的時候,我們政府亦將如對外蒙一樣的精神扶助他們的獨立,但必須其能鞏固其本身永久獨立的地位,不可蹈襲高麗過去的覆轍,一面要求祖國承認其獨立,而一面即被日本的違約併吞為其奴辱,又要使我祖國為之數十年之犧牲奮鬥,而始獲得今日的解放。
 外蒙西藏問題的解決乃是我國民革命最大的任務,也是民族主義實現的楷模。我個人必負起全責來解決這個問題。希望我全國同胞亦本著國民革命的原則和民族主義的精神,協助政府來解決這個問題,使其得到圓滿的結果。為了世界和平與安全,為了國家鞏固與建設,我們對於全世界民族問題的主張,必須依據大西洋憲章與三民主義的精神來求得解決。至此我對於我們中國西南邊疆上的幾個民族問題,也是以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關係,不能不表示我們中國的願望。第一、緬甸民族。我們中國在抗戰期間,兩度派兵入緬作戰,我們遠征軍將士,直接間接傷亡的數目,共在二十萬人以上。但是我們尊重盟邦主

--------------------------------------------------P.173--------------------------------------------------

權,恪守國際信義,我軍在緬甸戰場的任務一經完成立即撤回本國,我們視此乃是我聯盟國一份子應盡之義務,決不對緬甸政治加以干涉。但希望我盟邦對緬甸民族之待遇應積極改良,並早日予以平等的地位。第二、泰國民族。我們中國是因泰國作戰,而首受影響的國家,故泰國本來劃入中國戰區。今將泰國改隸東南亞戰區,中國自無異議,然而我們始終認定泰國對我聯合國宣戰是出於被動的,純由日本帝國主義的脅迫而參戰的。因此,我們希望泰國在日本帝國主義失敗之後,——在戰後仍應恢復其固有的獨立和平等的地位。第三、安南民族。中國在抗戰期間,因安南政府不能自保其主權,並供日軍以侵華的基地,因之中國的生命與財產皆受鉅大的損失。但是我們今日除了恪守同盟國的協議派遣軍隊接受北緯十六度以北地區日軍的投降之外,對於越南決沒有領土的企圖。我們的希望是越南民族能從自治以臻於獨立,以實現大西洋憲章的規定。最後,我要提到香港問題。香港與廣東是安危與共的鄰封,太平洋戰爭爆發以後乃劃入中國戰區。今當日本帝國主義失敗之際,我們中國決不藉招降的機會,忽視國際合作和盟部的主權,所以我們不願藉此派兵接收香港引起盟邦間誤會,但我可以對世界與全國國民負責的聲明,關於香港的地位,從前是以中英兩國條約為根據,今後亦當依中英兩國友好的關係協商而變更,我們的外交方針和國際政策,主張尊重條約根據法律以及時代要求與實際需要,而求得合理的解決,現在中國全國各租借地均經次第收回,九龍的租借條約自非例外。但是我們中國亦必循兩國外交談判的途徑,以期收回我們領土,行使我們主權。
 總之,這次世界大戰是人類史上空前的戰爭,今日聯合各國無不希望這空前的戰爭成為最後的戰爭

--------------------------------------------------P.174--------------------------------------------------

,我們中國作戰最為長久受禍亦最慘痛,所以希望和平亦最為迫切,凡足以促進國內團結及國際和平者,我們必盡力促其實現,我們必與我各盟邦共同奮鬥到底,務使日本帝國主義投降以後,對我聯合國間無隙可乘,勿使其再有捲土重來的機緣,而日本強權政治消滅以後,亦勿使世界上再有強權政治的發現。在此一意義上我以為民族平等和國家獨立的原則之實現最為當務之急,國民政府自當本於中國立國的精神與國民革命一貫的國策,乘此世界和平曙光初啟之際,使民族主義尚未完成的一方面見諸施行,我個人平生的志願亦因此而獲得了實現,這實在是世界和平與中國建設的保證,務望我全國同胞同心一德,協力一致以赴之,則民族復興,建國完成,自可計日而待,而對我八年抗戰所犧牲的千百萬軍民同胞之英靈,亦可告慰,而聊以自慰了。

--------------------------------------------------P.17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