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高級將官班教學的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十月二十五日在陸軍大學講——

要旨
    一、說明召集甲級將官受訓之重大意義。
    二、此次訓練,各將領一面要學習新的學問技能,一面還要交換知識經驗與心得。
    三、高級將領精神品德的修養,要以提高其對黨國,對軍隊,對戰友的責任心為第一義。
    四、整頓幕僚,訓練幕僚,健全各級司令部,為高級將領極重要的責任與學問。
    五、要注重政工人員之工作,以強固部隊掌握,與社會領導。
    六、今後作戰,要注重正規戰,尤要注重遊擊戰,故對於便衣隊,突擊隊,與情報員宣傳員之訓練,必須注意。
本文
    今天是我們陸軍大學研究院第十一期學員畢業典禮,同時舉行甲級將官班第一期開學典禮。當此抗戰最後成敗決定的時期,我們召集將官班各位同志,到陸大來受訓,有什麼意義。在各位入學以後,又要學到一些什麼學識技能,纔能達成此次受訓的目的,這是本校長在今天開學的時候,首先要對各位說明的。
    我們過去七年半的抗戰,無數的袍澤,無數的同胞,不惜犧牲與痛苦,冒險犯難,前僕後繼,其目的就是為要保障我們國家的獨立,民族的生存,也就是為要提高我們軍人的地位,保持我們軍人的人格

--------------------------------------------------P.527--------------------------------------------------

,到了今天,我們抗戰可以說已經達到一最重要的階段。這個階段,就是我們爭取勝利的最後五分鐘。但也是我們抗戰以來最危險的一個時期。我們如果不小心、不努力,或是不學無術、不能誓死奮鬥,戰勝敵人,那不僅我們過去七年半抗戰之功,要廢於一旦,而且軍事失敗,國家就要滅亡,我們的子子孫孫,就要作人家的奴隸牛馬。這樣,我們軍人,就成了國家民族千古的罪人了。尤其是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大家都率領幾千幾萬的部下,他們的生死成敗,都操在我們的手裏,我們稍一不慎,就要發生不堪設想的結果,這個責任,何等重大。所以我們在今後幾個月的中間,更須兢兢業業,奮勉努力,為實現三民主義而學習,為收穫最後戰果而學習。尤其要認識我們革命環境,——帝國主義在怎樣的壓迫我們。一切反動派,尤其是共產黨,是如何阻礙我們革命成功,而竭力從中破壞,我們要提高革命的意識,恢復革命的精神,增進一切現代軍人應有的知識技能,然後纔能盡到我們實行主義,捍衛國家的責任。
    各位來此受訓的意義,既如此重大,而受訓的時間,又非常短促,因此我們就必須研究如何才能使我們的訓練,發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覺得我們將官班的同志,大家在革命軍裏面,都有很久的歷史,很高的地位,而且也有許多寶貴的經驗,所以你們入校以後,一方面要以學員的資格,努力學習,來求得新的知識,新的精神和決心;同時更要將我們的心得經驗,以及我們在軍中所見敵我的優點和劣點,盡量的告訴一般同學,共同來研究改進和應付的辦法,以促成我們抗戰的勝利。所以各位在校有兩種資格,不只做學員,同時又要作教師,一方面要學習新的學識技能,同時更要將我們的經驗心得轉告同學,庶幾纔能截長補短,以收切磋琢磨之效。

--------------------------------------------------P.528--------------------------------------------------

    現在在校的同學將來多半是軍隊裏面的中級幹部,而我們將官班的學員,現在就是部隊的高級將領了。因此,我們一切生活行動,都必須時刻檢點,以期不愧為他們的模範,本來我們陸大對於將官班所定教育宗旨,決不所你們當作一個普通的軍官學生來看待,事事要加以監督拘束,而是希望你們人人都有自動自覺的精神,自愛自治的品德,對於本身的功課與職務,都能自動作好。尤其是生活行動上,如果有了缺點,更要自動的加以改正,同學之間,務本規過勸善之旨,互相挾持,互相砥礪,如果發現了其他同學的過失,必須嚴格批評,促其改善。古人說:「道吾過者是吾師,」我們對於這種正言規過的戰友,更要敬之畏之,對於他們的規勸,更要誠意的接受。這樣,不僅我們的品德可以日益進步,而且我們的道義與情感,亦必日益增加,從而發揮我們革命軍親愛精誠團結一致的最大力量,這是我們此次召集訓練的意義所在。
    我們的精神品德應該互相砥礪切磋的地方很多,而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要提高我們的責任心。我們對黨國、對軍隊、對戰友,有些什麼責任,要如何才能盡到我們的責任,都要念茲在茲,躬行實踐,如果有那一個人忘記了他本身的責任,或是他的言行違背了他的責任,我們大家都要提醒他:「你忘記了你本身的責任嗎?」現在一般高級將領的責任心,實在太薄弱了,自己率領了幾千幾萬的部下,擔任了一方面的任務,對於部下的生死成敗,完全不管,打了敗仗也好,丟了陣地也好,漠然無動於衷,好像與我們沒有關係一樣,這樣的軍官,怎麼不被外國人看輕,現在共匪公開的侮衊我們,說我們沒有現代軍人的人格,沒有指揮作戰的能力,尤其沒有責任心。你們看一看匪區報紙的宣傳,就可以知道。這種

--------------------------------------------------P.529--------------------------------------------------

恥辱,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感覺?我們這次到陸大來,為的是要獲得抗戰最後勝利。要替我們國家,替我們陣亡的部下和我們自己來報仇雪恥的,所以我們必須奮勉努力,學習新的學問技能,立定新的精神和決心,尤其要和一般盟國軍官一樣,認清責任,擔負責任,來改進我們的軍隊,充實我們的軍隊,然後纔能戰勝敵人,戰勝一切反動派,從而建立我們的軍隊,建設我們的國家,不愧為四大盟國的一員。
    其次,各位在校除了要求得精神的進步之外,特別要注重研究與本身業務有關的功課。例如我們作總司令的,首先要認識總司令的基本工作是些什麼?作軍長的,要認識軍長的基本工作是些什麼?我們應該有些什麼基本學問,纔能推動這些工作,必須探討明白。我覺得過去我們一般指揮官,從下級的帶兵官到軍長總司令為止,大家都有一個缺點,就是忽視了可以輔助我們主官指揮的力量。我們如果能運用並發揮這個力量,那我們指揮的效率,一定要增加若干倍。這個力量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司令部。我們過去作了軍長師長,對於軍部師部裏面的參謀副官,要怎樣用其所長,使之盡量發揮其能力,來達成戰鬥的任務,這一點,可以說完全沒有注意到。因此,現在我們司令部裏面儘有許多的人員,而到了戰時,指揮作戰的,僅司令官一個人,如此即令你司令官有兼人的精力,亦必有照顧不到的地方了。現在外國司令部的幕僚,一人能發揮十人之效,而我們現在十人尚不能發生一人之效,不僅無效,而且反為部隊之累。這樣,我們作戰,如何能不失敗呢?!本校長今天提醒了大家,希望大家以後特別要注意到這一點。對於如何整頓幕僚,訓練幕僚,使能人盡其才,人盡其力,這是我們作高級將領的一種最重要的責任和學問。無論學校裏有無這門功課,我們在小組會議中,必須切實討論,而且對於各級司令部

--------------------------------------------------P.530--------------------------------------------------


的業務要認真演習,研究其改進的方法,總要使我們司令部裏面,從參謀直到勤務兵,人人能貢獻其能力,恪盡其職責,然後指揮的效率,纔能充分的發揮出來。關於這一點,希望你們研究出一個具體的結論,作成教令式的規定,將來回去之後,就可以照此實施。大家要知道,軍隊的司令部,猶如人身的首腦,每一個官能,都要發揮他的作用,如果我們司令部裏面位置一批閑人,每天無所事事,那這種人,不僅無益作戰,而且是我們軍中害群之馬,將來一定要敗壞我們軍隊的風氣,削弱我們軍隊的戰鬥力。所以我們今天要改造軍隊,先要改造我們的司令部,而要改造我們司令部,首先要健全幕僚,裁汰冗員。要這樣,纔能刷新我們軍隊的精神,提高我們作戰的力量。總要使我們司令部裏面,人無閒置,事無廢弛,例如部隊裏面給養由何人負責,交通通訊由何人負責,和如何能發揮其最大效用。從參謀處長副官處長以及參謀副官到士兵為止,每一個人都要使之有固定的工作,而不致閒在那裏,惟其如此,所以我們對參謀副官以及各級官兵應有的職務,必須研究明白,然後纔能領導他們。否則,我們就不能取得部下的信仰了。
    輔助我們主官指揮作戰的,除了幕僚之外,還有政工人員。但我們現在一般主官,都不注重,所以士兵的政治知識,都不能達到我們革命軍隊的要求。士兵對於他本身的職務,都不能認識清楚。作戰的時候,當然不能發揮力量,尤其是現在匪軍到處騷擾,襲擊國軍,因之我們的政治工作,不僅要注意於軍隊,尤其要注意於社會。我們軍隊到達一個地方,高級將領立刻要督促政工人員,考察當地的社會環境,聯絡當地的社會團體,尤其對於社會上領導人物,地方士紳,與教育界人士等,必須與之密切合作

--------------------------------------------------P.531--------------------------------------------------

,以掌握地方,使反動派無法活動,我們作高級將領的,不僅要能掌握部隊,而且要能領導社會,所以我們在這三個月中間,對於一切社會的組織、宣傳的方法和技術,必須多方研究,總要能隨時運用纔好。
    還有,各位以後作戰,不僅要注重正規戰,尤其要注重遊擊戰。因此,我們對於便衣隊、突擊隊、以及情報員宣傳員組織和訓練,必須注意。尤其是情報人員,如果訓練得法,善盡職責,則一個人簡直可以發生一師人的效力,因為情報人員不僅要能探得對方的情報,而且派了出去,必須能製造種種有利於我方的謠言空氣,來懾伏敵方的精神,所以情報員一方面又是宣傳員,除了取得情報之外,還要能發生宣傳的作用。但是我們現在的情報人員,不僅不能獲得有利的情報,而且有時無意之中,反而將自己的情報,透露給敵人和匪軍知道,以致發生相反的結果,這是我軍作戰常常不利的一個重要的原因。以後我們對於這種生死攸關的事情,不能不特別注意,特別研究。 各位在校,除了固定的科目以外,希望對上述各點,要特別注重。在這幾個月中間,務須多用腦筋,努力學習,來增進我們的修養,充實我們的學識,以期不愧為一個現代的軍人,如此,纔能與盟軍並駕齊驅,完成我們神聖抗戰的使命。

 --------------------------------------------------P.53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