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高級將官班教學的要旨

的業務要認真演習,研究其改進的方法,總要使我們司令部裏面,從參謀直到勤務兵,人人能貢獻其能力,恪盡其職責,然後指揮的效率,纔能充分的發揮出來。關於這一點,希望你們研究出一個具體的結論,作成教令式的規定,將來回去之後,就可以照此實施。大家要知道,軍隊的司令部,猶如人身的首腦,每一個官能,都要發揮他的作用,如果我們司令部裏面位置一批閑人,每天無所事事,那這種人,不僅無益作戰,而且是我們軍中害群之馬,將來一定要敗壞我們軍隊的風氣,削弱我們軍隊的戰鬥力。所以我們今天要改造軍隊,先要改造我們的司令部,而要改造我們司令部,首先要健全幕僚,裁汰冗員。要這樣,纔能刷新我們軍隊的精神,提高我們作戰的力量。總要使我們司令部裏面,人無閒置,事無廢弛,例如部隊裏面給養由何人負責,交通通訊由何人負責,和如何能發揮其最大效用。從參謀處長副官處長以及參謀副官到士兵為止,每一個人都要使之有固定的工作,而不致閒在那裏,惟其如此,所以我們對參謀副官以及各級官兵應有的職務,必須研究明白,然後纔能領導他們。否則,我們就不能取得部下的信仰了。
    輔助我們主官指揮作戰的,除了幕僚之外,還有政工人員。但我們現在一般主官,都不注重,所以士兵的政治知識,都不能達到我們革命軍隊的要求。士兵對於他本身的職務,都不能認識清楚。作戰的時候,當然不能發揮力量,尤其是現在匪軍到處騷擾,襲擊國軍,因之我們的政治工作,不僅要注意於軍隊,尤其要注意於社會。我們軍隊到達一個地方,高級將領立刻要督促政工人員,考察當地的社會環境,聯絡當地的社會團體,尤其對於社會上領導人物,地方士紳,與教育界人士等,必須與之密切合作

--------------------------------------------------P.531--------------------------------------------------

,以掌握地方,使反動派無法活動,我們作高級將領的,不僅要能掌握部隊,而且要能領導社會,所以我們在這三個月中間,對於一切社會的組織、宣傳的方法和技術,必須多方研究,總要能隨時運用纔好。
    還有,各位以後作戰,不僅要注重正規戰,尤其要注重遊擊戰。因此,我們對於便衣隊、突擊隊、以及情報員宣傳員組織和訓練,必須注意。尤其是情報人員,如果訓練得法,善盡職責,則一個人簡直可以發生一師人的效力,因為情報人員不僅要能探得對方的情報,而且派了出去,必須能製造種種有利於我方的謠言空氣,來懾伏敵方的精神,所以情報員一方面又是宣傳員,除了取得情報之外,還要能發生宣傳的作用。但是我們現在的情報人員,不僅不能獲得有利的情報,而且有時無意之中,反而將自己的情報,透露給敵人和匪軍知道,以致發生相反的結果,這是我軍作戰常常不利的一個重要的原因。以後我們對於這種生死攸關的事情,不能不特別注意,特別研究。 各位在校,除了固定的科目以外,希望對上述各點,要特別注重。在這幾個月中間,務須多用腦筋,努力學習,來增進我們的修養,充實我們的學識,以期不愧為一個現代的軍人,如此,纔能與盟軍並駕齊驅,完成我們神聖抗戰的使命。

 --------------------------------------------------P.53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