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暑期青年育樂活動檢討會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十月十三日——

要旨
 一、青年要有完美的品性、良好的學問和強健的體魄,才能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服務,來共同建設富強的國家。
 二、一個不知合群的孤獨的人,充其量不過只算是一個人的聰明才智而已,所以要了解群策群力的道理。
 三、要以「育樂兩篇」為基礎,為自己的德業,為歷史的責任,為大陸同胞的幸福,為國家民族的前途,而一致效命,一致奮起。
本文
 參加五十五年度暑期青年育樂活動檢討會的九十七名大中學生,於十三日上午十時,代表育樂活動的八萬青年子弟,向 總統呈送致敬書,「矢志效忠 領袖,做歷史文化的維護者,做三民主義國民革命的好兒女」。 總統於一一點名之後,曾即席致訓。
 總統對於八萬多青年,在暑期中參加了一百多項育樂活動,覺得至為難能可貴。 總統告訴青年們說:大家在復興基地,能夠安定的、快樂的求學,並能夠依照自己的興趣和志願,自由發展,自由活動,這是一生之中,最值得珍貴和回憶的日子。
 總統說:國家的強盛,就在於優秀的國民共同奮鬥,而優秀的國民,又必出之於優秀的青年;只有每一個青年都能養成完美的品性,良好的學問,和強健的體魄,而後才能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服務

---------------------------------------------------P.557---------------------------------------------------

,來共同建設一個富強興盛的國家。
 總統同時指出: 國父在民生主義和實業計劃之中,雖然只講了衣食住行,但是 國父對於教育青年的理想和方向,則尤重在於育樂方面。 總統自述其撰寫「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的動機,就是要依據 國父遺教,來繼志述事,充實光輝的。而青年反共救國團所主辦的各種教育訓練和育樂活動,亦就是根據育樂兩篇「德、智、體、群四育並重的主張」來實踐的;其目的乃在使青年們的身心,都能得到和諧均衡的發展——使今日民族優秀的幼苗,成為將來國家優秀的國民。
 總統非常關懷青年們體育的鍛鍊和群育的發展。 總統說:一個人單是有了很高的智慧學問還不夠,必須有強壯的體格,健全的品德,才能發揮其對國家、對社會貢獻的力量。而亦只有在合群的行動之中,才最足以鍛鍊體能,增益智慧,陶冶品德,發展群性。 總統認為一個不知合群的孤獨的人,充其量不過只算是一個人的聰明才智而已;要是了解群策群力的道理,能與十人、百人、千人為群,那一個人就能產生十人、百人、千人德慧術智相加相乘的力量。
 總統接著指出:今天奸匪毛賊,瘋狂的驅使大陸青少年兒童,充當其摧殘歷史文化、破壞倫理道德、毀滅現代文明的「紅衛兵」,那和生活在我們倫理、民主、科學三民主義涵濡化育之中的青少年子弟,正是奴役與自由、光明與黑暗,針鋒相對。因此 總統指出:在反攻復國戰爭中,對大陸青少年如何去感召他們,啟發他們,根除其共產主義的思想毒素,恢復其明禮尚義的自由天性,仍然成為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好兒女,就是自由基地青年子弟們共同的責任!

---------------------------------------------------P.558---------------------------------------------------

  最後, 總統勉勵大家,要以「育樂兩篇」為基礎,格外自立、自強、自信,人人都能成為真正的炎黃子孫,成為真正的 國父信徒,為自己的德業,為歷史的責任,為大陸同胞的自由幸福,為國家民族的光榮隆盛,而一致效命,一致奮起!

---------------------------------------------------P.55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