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軍需制度的起點——直接補給到團的意義——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七月十一日在聯勤總部對

出席軍需會議人員講——

要旨
    一、這次軍需會議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實施經費補給到團的制度。
    二、部隊的基礎建築在指揮、經理、衛生三項要素上面,尤其經理一項是部隊的生命。
    三、軍需人員進德修業之指示:
         1﹑各個軍需單位,每週開會一次檢討缺點,為下週改進的依據。
         2﹑現代的學術分工精密,日新月異,軍需經理已成專門之學,應用心研究吸收更新的學問。
         3﹑過去種種惡習,必須澈底掃除,並要樹立一種新的精神,建立一種新的制度。
    四、補給到團最大用意,在使補給迅速,兵額核實,經過週密的研究,審慎的考慮,決不是草率從事。
    五、此次軍需制度之改革,希望抱定自強自立和成功成仁的決心,排除萬難,身體力行,以奠定軍需事業之基礎。
本文
    這次召開軍需會議,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實施經費補給到團的制度。本來很早就想實行這一個制度,因為過去在大陸上地區遼闊,部隊眾多,一切準備未周,推行困難,現在來到臺灣,地區狹小,交通便利;而且部隊減少,聯勤總部的業務較前簡單,這一個制度當然可以實行。俟有成效,再行擴充,

---------------------------------------------------P.324---------------------------------------------------

使經費能直接補給到營和連,纔可以成為一個健全的制度。
    這一個制度能否實行,關係今後整個國軍的成敗,所以這次軍需會議的責任和使命是非常重大的。大家要知道過去剿匪失敗的原因雖多,但主要的原因是由於軍事上的失敗,軍事為什麼會失敗呢?就是因為部隊缺乏基礎,部隊的基礎建築在三項要素上面:第一是部隊指揮,第二是經理,第三是衛生。三者不可缺一,尤其經理一項,可說是部隊的生命。如果經理不良,一切軍需業務,沒有條理和計劃,軍需人員,沒有操守和責任心,那整個的軍隊,無異在水中飄蕩,隨時有覆滅的危險。過去我們軍事上所以失敗,有許多地方固然由於指揮的錯誤,衛生不完善;但更重要的原因,乃是由於軍需人員的腐敗,軍需制度不健全。應該補給的不能隨時補給;應該運輸的不能準時運輸。尤其是前方軍事稍有失利,後方軍需人員,就畏縮不前,甚至捲款潛逃,把整倉整庫的軍需物資放棄資敵。去年一年之中,後方軍需倉庫損失的物資器材,真不是可數計。近據匪方廣播,到處清理倉庫,其所清出的物資,動則可以使用三、五年。這都是我們軍需人員拋棄的財物,使敵人不折一兵,不損一彈,唾手而得,真是可恥可痛!大家要明白,部隊作戰,如果因為指揮失當,陷於失敗,自應由指揮官負其責任;如果因為補給運輸的辦理不善,貽誤戎機;或委棄軍需物資,便利敵寇,則應由軍需人員負其責任。所以我前次命令對舟山補給處失職人員,必須嚴辦。就是要整飭後勤人員的紀律,使今後不致再有去年同樣的事情發生,來保全國民革命軍的光榮歷史,洗雪軍需人員過去的奇恥大辱。
    針對過去的缺點和錯誤,我們今後要痛切地加以改革,自聯勤總部以下,各機關各部隊的軍需人員

---------------------------------------------------P.325---------------------------------------------------

對於軍需學識與業務,應加以不斷的學習與檢討。第一、各機關各部隊的軍需單位,至少每星期要開會一次,將這一週經過些什麼事情,處理的情形怎樣,缺點在什麼地方,比上週有無進步,一一檢討出來,作成結論,為下一週改進的依據。第二、現在從事軍需業務而沒有正式受過軍需教育的人員,對於軍需學識,格外要用心研究。現代的學術分工精密,而且日新月異,進步很快,軍需經理早已成為一種專門的學問,第二次大戰以後,更是精益求精突飛猛進,沒有經理學識的人,從事軍需業務決不能勝任愉快。所以過去未曾受過正式軍需教育的人,基礎已經不夠,一定要在公餘之暇,澈底研究,以彌補學識的不足。就是已經進過軍需學校的人,也要吸收更新的學問,才可以迎頭趕上,不致因時代進步而陷於學術落伍的地位。第三,過去軍需人員,有許多積重難返的惡習,今後要本著「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的精神,來求澈底的自我革新。尤其是過去不守紀律、不負責任、自私自利、貪生怕死的苟且行為,把大量的軍用物資送給敵人,是革命軍人最大的恥辱,不但為國人所詬病,就是友邦政府,也以此藉口,說我們部隊以械資敵沒有戰鬥精神,因而不肯予我們以積極的援助。這種恥辱,必須由我們自己來湔雪,所謂「弭謗莫如自修」,今後一切要從新做起。現在我們全臺軍民,上下一致,正立志雪恥復仇,一定要打回大陸,拯救同胞,重建三民主義的新中國,來完成國民革命第三任務。但是要達到這一個目的,首先必須建軍,而建軍的先決條件,必須健全軍需的制度和人事。所以軍需對於戰爭勝負的前途,其關係是非常密切,絕對不能分開的。過去軍需方面的種種惡習,必須澈底掃除。我們必須要樹立一種新的精神,建立一種新的制度,才可以建立新軍,重返大陸。這一個任務現在看來

---------------------------------------------------P.326---------------------------------------------------

非常艱鉅,但祗要大家一心一德,我相信很快就可以達到目的。
    我聽說這次實行補給到團的制度,居然還有人提出反對的意見,這是絕對反動的,聯勤總部要查明提出反對意見的究竟是那些人,這種人沒有頭腦沒有責任心,決不能混在我們軍需人員的隊伍裏。要知道革命就是一種責任,革命能否成功,就看革命黨員是否盡責,尤其身為軍人的革命黨員,負有雙重的使命,更是要負責盡職,凡是上級頒布一個計畫,交下一種任務,除死以外,一定要貫澈這一個計創,達成這一個任務。外籍教官在軍官訓練團特別強調軍人要有服務的精神和負責的精神,他們自己就能夠以身作則,我在軍官團交給他們的任務,即使事前毫無準備,他們也能夠準時完成,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們倣效的。這次決心推行補給到團的制度,其最大的用意,在使補給迅速,兵額核實,事先經過多方面的研究,加以審慎的考慮,並且針對目前實際情形妥定計畫之後,纔毅然付諸實施,決不是草率從事的。何況現在情況與以往不同,以往在大陸上,我們有二千多個縣市,有四百五十萬的軍隊,現在行政單位只有十八個縣市,軍隊只有六七十萬人。以這樣面積狹窄的地區和數量微小的軍隊,實行補給到團,可說是輕而易舉,而且在這個時機來改革軍需制度,乃是天經地義,絕不能以任何理由來反對的。
    總之今後軍需業務是否可以改善,就看這次推行補給到團的制度,能否成功。希望大家在這次會議閉幕之後,將所有決議事項及規定辦法,實踐力行,一一使之實現。並望將我的話,轉告所屬各級軍需人員,並報告上級部隊長,使大家共體斯旨,精誠合作,則良法美意,自可早觀厥成。過去部隊主官,不但忽略軍需業務的重要性,而且輕視從事軍需工作的人員。這種惡習,今後各級部隊長固然要澈底掃

---------------------------------------------------P.327---------------------------------------------------


除;而我軍需人員亦應自尊自重,講求效率,砥礪廉隅,使本身職權範圍內的工作能獨立自主,實事求是,則自己的地位自然可以提高,各級主官自然不敢輕視我們而乃要尊重軍需人員了。我因為重視此次軍需制度的改革,所以今天特向大家提示,希望各級軍需同志,抱定自強自立和成仁的決心,排除萬難,身體力行,以奠定軍需事業之基礎,來完成建軍復國的任務。

---------------------------------------------------P.32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