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五三」慘案十五週年之感想

母一代,必須我們所有的公務人員其家庭的情形與他本人的狀況都能調查清楚,統計精確,然後我們纔能建立一個現代的政府,建設一個有組織的國家。這件事我們行政院所屬各部會主官首先要切實作到,並限於本月底以前辦理具報。
    其次,是關於宣傳。本黨過去的宣傳工作,仔細考究起來,缺點實在太多。剛纔說我們革命黨員必須有志向、有氣節;但這種革命的志向和氣節要鼓舞提倡,就有賴於宣傳。宣傳的效果可以說最廣泛也最普遍,不僅我們自己看見,而且見我們的友邦和敵人也一樣可以看見。現在我們一切宣傳的工作,敵人當然時時在注意,而我們的友邦也在留意的考察。不過友邦人士看到我們宣傳的失敗與技術的拙劣,他們只是背地的譏笑和指摘,不作直接批評。而這種背地譏笑和指摘,就是我們最難過的一件事。老實說現在我們黨和政府的一切宣傳工作,無論新聞、言論、電影、戲劇、或文藝作品,有許多都是沒有立場,沒有主張,甚至違反三民主義,違反政府的政策,無形之中,幫助了反動派來作反動宣傳,實在是我們黨國的恥辱!是我們革命的恥辱!而我們一般負責同志還不知道,這就證明我們太不用心,太不負責任!要知道:宣傳的失敗,比打仗的失敗影響還要重大!而其責任也最不可原諒,作戰的時候,我們的裝備不如敵人,實力不如敵人,結果不免挫敗,這是無可如何的事。但宣傳是純靠智力的工作,有一分研究就有一分效果,多一分努力就多一分成績,如果我們因為不研究不努力,以致於失敗,這就不可原諒。所以今後無論是文藝作品、電影戲劇,我們主管同志都要經過再四的研究,纔許其公開發表。技術方面稍有缺陷,還可以原諒,最要緊的是要不失立場,不失體統,這就要我們時刻用心,不好有一點

--------------------------------------------------P.166--------------------------------------------------

疏忽。尤其要記住 總理在二十年前警告我們的一句話,切莫因循怠忽,有腦筋而不用,時刻要警覺要反省,纔不負革命的職守,纔不愧為革命的黨員。
    這是今天「五三」紀念的時候,我個人撫今追昔,不禁發生許多感慨,特別提出來對各位說明,希望以此自勉,並與各位同志互相勉勵。

--------------------------------------------------P.16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