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窒息案的教訓與禮節的重要

忽略,不知如何做法,殊不知在禮堂之內,如你一個人的手套,隨便放置,或在會場立正之時,而你一個人任意動搖,甚或當全體肅靜之時,你一個人大聲咳嗽,那整個典禮就為你所破壞了,全場秩序與精神,都為你所擾亂了,這些雖然是小事,但關係於吾人的儀容態度與精神,實甚重大。古人說「不知禮,無以立」,我們現在如果不注重禮節,馴至喪失了禮節,那不僅國家軍隊不能建立起來,就是個人本身,亦不能立足於社會!我從前在南京的時候,為什麼要特別提倡「禮」,特別注重禮節,無論紀念典禮或朝夕集會,都要嚴守規則,魚貫出入,就是要養成我們遵守秩序的精神,樹立我們建國復興的氣象,而不能隨便給外國人看輕!現在我們南京首都久已淪陷,政府遷到陪都,我們正是在艱苦建國的時候,大家必須特別注重「禮」,來發揚我們建國的精神。以後無論舉行典禮或集會時,一切立正稍息的動作,必求合乎規定,整齊一致,一切服裝動靜的儀態,必求循乎禮節,端莊恭敬,更要人人能推此敬慎禮節的精神,來改進自己的生活行動,努力於革命建國的事業。如此,我們就可以造成重秩序有組織的新社會,來建立一個禮治發達的新國家,這也是本席今天所要簡單的告訴各位,並期望各位切實注意作到的。

--------------------------------------------------P.20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