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知識青年從軍運動之指示

和負責幹部,現在也應該確定下來,本總裁決定親自來主持這件事,來領導這個部隊作戰,我相信只要我們對於這些地方,都有周詳的考慮,而且有具體的規定,則我們要號召青年從軍,決非難事。
    講到我們號召的對象,我以為不僅要鼓勵學校青年從軍,而且要同時鼓勵一般公務人員以及中小學教員、大學教授等亦應使之自動從軍,作一般國民的表率,這樣纔能真正在社會上造成一種風氣,一新人民的耳目。在待遇方面,凡公教人員從軍的,除享受軍中的待遇外,其原有的薪給,仍由其家屬領用,務使其能安心作戰,而無後顧之憂。至於在作戰中陣亡或負傷的同志,除照國家撫卹條例,享受優待之外,各級黨部應另行撫卹,例如某區黨部中,有黨員幾名已去從軍,則該區黨部未從軍的黨員,即應共同負責贍養其家屬,解決其困難。如其從軍戰死或負傷,我們所有未參戰的黨員,更要負起責任來供養其父母,照顧其子女,同志之間,必須有這種家人手足的情誼,然後纔能使前方同志,安心作戰,而發揮其強烈的革命精神。這一點雖不必規定在青年從軍的辦法之內,但我們黨部團部本身必須照此實行,然後纔能加強我們本黨本團親愛精誠的精神。
    現在要講到我們召集的方法。我以為首先要注重調查登記。本黨中央組織部和青年團中央組織處,第一步要調查現在各省各市有多少黨員團員,年齡在十八歲至三十五歲者若干人?現在擔任什麼工作?事先要有確實的調查。調查明白之後,令其自動來登記,準備應徵。第二步要登記年在三十六歲以上的黨員,如其本人不能當兵,必須令其負責指派一位子弟或親屬介紹他來登記,以代其服役,每個黨員,至少要介紹一人來代替他本人。如果他或他的子弟適合從軍年齡,而不來登記,藉圖規避義務,那這種

--------------------------------------------------P.517--------------------------------------------------

黨員團員,我們應該毫不姑息的開除其黨籍與團籍,不使他混在我們革命團體之內來作害群之馬。各位要知道:我們此次要召集知識青年從軍,實在亦就是我們整頓本黨本團的最好機會,經過這樣一次測驗,我們就可以看出那一些黨員團員有良心,有血性,真正是忠黨愛國的革命者。現在我們的國恥黨辱,真是到了極點,不僅是敵人尚未消滅,失地尚未收復,並且反動派逞其陰謀詭計,來破壞我們抗戰,詆毀本黨本團為腐敗落伍的官僚集團,而且誣衊我們黨員團員,為爭權奪利,毫無革命意識的投機分子。甚至同盟各國亦受其反宣傳的影響,對我們也交相指責。我們現在所處的地位,真是在敵偽漢奸四面環攻之中,在這個時候,如果我們一般青年同志,再不爭氣,再不奮發,再不激勵志節,為黨雪恥,為國復仇,那我們還何貴乎有黨員團員?所以我們黨部團部此次必須動員全力,來完成這件大事。凡合於規定年齡的黨員團員,一定要他們自動來登記,其超過規定年齡者,亦要指定其子弟或親屬一人前來登記,以備應召。當然,現在我們黨員團員的人數很多,而徵召的名額有限,決不會人人都要即赴前線。但我們不能不使每一個黨員團員都有這種認識,都有這種準備。必須如此纔能挽回本黨目前革命的危機。
    除了調查登記之外,特別要注重宣傳和組織。要如何纔能鼓勵一般青年的勇氣,改革他們的心理,使之心甘情願自動的來從軍。我們對於這種宣傳的方法步驟和技術,必須特別注意。而為防止反動派的陰謀搗亂,尤當注意嚴密的組織。這兩點希望組織部和宣傳部以及青年團的組織處與宣傳處要特別負責切實研究,盡到職責為要。
    總之,目前這個時期是本黨革命最後成功的時期,亦為本黨革命最危險,最困難的時期!我們一般

--------------------------------------------------P.518--------------------------------------------------

黨員團員,人人都應該激發天良,一秉我 總理大無畏的精神,為黨犧牲,為國效力。如果我們目擊黨國危難至此,而我們還是漠然無動於中,那這種黨員團員就是本黨本國的敗類,我們要不惜予以淘汰;所以這次運動的目的,決不只在召集五萬或十萬知識青年,主要的是要藉這一次徵召,來測驗我們一般黨員團員的氣節,測驗他們忠黨愛國的精神,而藉收整頓我們黨與團的效果。如果此次運動能夠成功,那就是本黨本團革命最大的成功,一切反動派自然都會消聲匿跡,無所施其技了。其關係有如此重大!希望各位同志集中精力,制定最有效的辦法,來完成此次會議的使命。

 --------------------------------------------------P.51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