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業建設的途徑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四月三十日對全國工業建設
計劃會議聚餐席上講——

要旨
    一、工業之能否成功與發展,對於國家與政府關係,非常密切,工業與政治二者相輔相成,其成敗利鈍完全是互為因果的。
    二、切望工業家,大家在此集會的時候,彼此之間有一個觀摩砥礪互相瞭解的機會,無論學校、工廠、機關團體,必須切實聯繫,分工合作,以期達到我們工業建國的目的。
    三、一切工業的建設,都必須以促進主義的實現為依歸,工業家要有熱烈的國家觀念和政治認識,發揚愛國精神,擁護國家政策,一心一德,共同努力,來完成我們工業建設的使命。
本文
    這一次集合我們全國的工業人材,來舉行工業建設計劃會議,實在是很難得的盛會,本會議的成就,關係著將來建國的成敗,和國家的興亡,今天趁聚餐完畢,本席還有兩點緊要的意思,要貢獻於諸君。
    本席常常研究,為什麼我們的工業不能像外國一樣的發展,我們的國家不能像外國一樣的富強呢?我們中國土地如此廣大,物產如此豐富,就人材方面來說,無論英美等國人士,都認為我們中國留學生的聰明才智學問技術,在各國留學生中間最為優秀,而為敵國日本之所不及,但是日本的工業建設,在上次歐洲大戰以後,二十年中間,突飛猛進,堪與歐美各國並駕齊驅。而我們中國,雖然在歐戰的時候

--------------------------------------------------P.158--------------------------------------------------

,已經奠立了相當的工業基礎,尤其是紡織業更是盛極一時,但到歐戰結束以後,反而一天一天的衰落,連已有的一點工業基礎,亦不能維持,此其癥結何在,一般工業家的觀察,各有不同的理由,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工業與政治的不相聯貫。須知我們工業之能否成功與發展,對於國家與政府關係非常密切,工業與政治二者相輔相成,其成敗利鈍,完全是互為因果。但是我們中國自從前清以來,工業家與政府不僅沒有保持密切的連系,而且工業家往往缺乏國家意識,以不談政治為清高,以為一談政治,就失了工業的立場,甚至對於國家的政策,不知道研究與貢獻,對於國家的法令,也不能熱誠擁護,總以為在工言工,祗求自身的事業能少受一層牽制。同時從事政治的人,對於工業的重要性,也沒有充分的認識,不知道扶持工業是自己的職責,也不能站在發展整個工業的立場,替工業界解除阻礙和痛苦。有此兩種原因,所以工業與政治形成脫節,工業家與政府愈離愈遠,國家固然是一天比一天貧弱,而工業也就永久不能發展,近年以來,此種現象已見改善,但我們如欲完成國家的工業建設,就非促進工業與政治的聯繫不可。
    過去,我們工業家,不僅與政府分離,而且工業家與工業家之間也毫無聯繫,無論學問技術以及機械設備,既不能彼此觀摩,也不肯互相幫助,以致不能收到分工合作的效果。所以人家一個人能發生十個人的效力,一件機器有十件機器的用途,而我們的人才,因不能通力合作,無形之中形成荒費,一個工廠裏面,如果一件機器損壞了,本廠的能力無法恢復,就很不容易得到其他工程家的共同幫助,往往非全廠停工不可,這種彼此分離,互不為謀的習慣,也是阻礙工業發展最主要的一種原因。這一次我們

--------------------------------------------------P.159--------------------------------------------------

集合全國工業人才於一堂,就是希望彼此之間有一個觀摩砥礪互相瞭解的機會,希望以後無論學校工廠或機關團體,凡對於業務有關的部門,都必須切實聯繫,分工合作,以求事業的進步。政府自然要盡力扶持工業的建設,以期達成我們建國的目的。
    自從抗戰發動以來,六年之間,全國知識階級所表現的愛國精神與熱忱,要以我們工業界為最熱烈,為最悲壯。抗戰以前,我們新興的工業,大都集中沿海各地,而戰事爆發以後,沿海各地相繼被侵,我們一般工業界人士,不願意自己所經營的工廠設備,任敵人摧毀掠奪以去,凡是能夠遷移的盡量隨政府遷移,不能遷移的,寧願自動破壞而不以資敵,這種愛國的精神,在先進各國都很少見到,實在是我們抗戰中間最難得的一件事。我們這種愛護國家,不惜犧牲一己的精神,實際上就是民族精神的表現。惟其我們工業界都有實行三民主義,奉行 國父遺教的決心,所以我們能在抗戰艱苦之中,在後方通力合作,造成工業建設的基礎。各位必須知道:我們三民主義能否實行,實在關係我們中國工業界前途的光明與黑暗,因之我們一切工業的建設都必須以促成主義的實現為依歸。這個道理,今天在座的諸君當然有深切的認識,但全國各工廠學校,還有無數從事的工業人員未必都能瞭解,所以各位必須明白告訴他們,以後無論為工業、為國家著想,工業家都必須有熱烈的國家觀念和政治認識,必須與政府發生密切的聯繫,必須以達成國家整個的工業建設引為自己的責任。具體一點說,政府方面應該作最大的努力,以促成工業的發展,而在工業家方面,則其一切計劃和工作,亦必與政府政策相一致,如此政府與工業界打成一片,互助合作,則我們中國工業的進步,必將一日千里,希望各位回去的時候,務必將本席

--------------------------------------------------P.160--------------------------------------------------

這點意見,轉告全國工業界人士,發揚愛國精神,擁護國家政策,一德一心,共同努力,來完成我們工業建設的使命!

--------------------------------------------------P.16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