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兵辦事與用人的要訣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三年

 

 

——中華民國十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在黃埔軍校講——

要旨
        一、軍需必須獨立。
        二、軍紀必須嚴格。
        三、封建與地域觀念,必須打破。
        四、用人以主義與才能為標準。
        五、辦事要有條理秩序,精誠所至,無事不可成功。
本文
    今天來講本校以後應辦的多樣事情:第一就是各區分部各小組組長,仍然要每星期一次報告;就是見習官在各部各隊有調動的,組長也要調查本組組員之所在,具體的向辦公廳報告。第二就是本校自開辦以來,沒有欠過一個月以上的餉,教導團成立以後,餉仍然有預算、有著落的。本校長辦事,決不肯冒昧從事,非有的確收入決不敢擴大支出,上月的餉未發,是因為士兵的餉,隨發就隨用。一個月扣除火食僅落得四五元,向郵局匯回家去又太少了,倒不如兩月、三月積成一個整數,寄回家裏去用,好得多。所以上月的餉沒有發,把餉銀都拿來購辦了要緊的物品,這也是為士兵設想的緣故。大家不必過慮,我在校一日,是負一日的責任,決不肯來欺負所部的。

--------------------------------------------------P.140--------------------------------------------------

    現在軍隊成立的時候,有許多事情,是很困難的。還是見習官所陳述的意見書,倒是很有可以採納的地方。就是本校長有想不到見不到的地方,而各見習官也能見到想到,這是本校長很可快慰的。因為這種學生將來出去,一定能為黨為國盡力,來實現我們三民主義了。不過其中也有許多不十分明白內容的,甚至誤會的地方很多。我們應該知道事實往往不能合乎理想。現在中國舊習,一時是不能完全改革的,這是因為人才不夠用的緣故。就以經理一方面來說,經理學在外國有專門的學校,須有一兩年的專修科,畢業之後,才能夠做到一個少尉相當的官;而我們學校裏在這個時期,就不能這麼辦,所用的軍需,都沒有學過經理學、統計法、和簿記學,他們都是不懂的。所以現在我們教導團,要想照外國這樣辦法,無奈沒有人才,實在辦不到。

    本來一個軍隊要想辦得好,第一個條件,就是要軍需獨立;軍需不獨立,練兵就無論如何練不好,現在中國軍隊不好,大半是軍需不能獨立的緣故。沒有好的軍需在軍隊裏邊,就是家裏沒有好總管一個樣子。本校沒有好多的專門人才,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是我們可以想方法來補救的。現在我想在本校組織一個財政監督委員會,從教職員學生之中選出幾個人來組織,實行監督本校財政的收入與支出,使得本校財政完全公開,而免從前這種猜疑。到了軍需獨立之後,帶兵官就只管帶兵的。那末,專心致志來練兵,軍隊一定訓練得好的。現在我們學校內最缺乏的,就是這種經理的人才,比方前天有一個見習官,領了一些衣服,到了隊上,又不夠數了。這就是經理不好的明證。想必以前發給各隊的東西也有失去的,現也查不清楚,就是查出來也欠缺了。

--------------------------------------------------P.141--------------------------------------------------

    各見習官此刻既不懂得經理學,必須要隨時隨地留心研究。你們要曉得後方勤務佔軍事學上全部的三分之二。如果經理不完善,那後方勤務就無從辦理。比方被服、糧秣、人馬、器材等件,皆要平時經理完善,準備周到,然後戰時後方勤務,方才可以有條不紊。但是經理學不是各個軍官要學的。就是我也沒有進過經理學校,不過參看些經理書,復以自己經驗所得的東西,加以研究,所以知道一個大概。總而言之:經理不好,練兵就練不好,帶兵也帶不好,而後方勤務不完備尤為用兵之最大弱點。
    現在我們學校裏和教導團,軍紀風紀都壞極了。在學校可以隨便外出,服裝又不整齊,這真是軍紀風紀敗壞完了。若果各見習官再不留心監察,不好好整頓,將來我們的軍隊比普通一般的軍隊還要壞些。我們對於軍紀,最要嚴格。本來本校的教育方針和本黨的黨綱都是尊重個性的;但是軍紀若不嚴,就要被假自由平等敗壞了。別的軍隊縱然不好,然而還不敢像我們學校裏這樣亂吐痰,見了官長不行禮,集合的時候,也非常遲緩。並且出操的時候還講話,不良風氣已快要形成了,做官長的切不可模糊一點,如果再模糊下去,還成體統嗎?大家對於軍紀儘管嚴格,假使有不服從的,我個人負責。至於對於學生和教導團士兵的精神,自然要使其活潑自動。對於操練,就要使其勞苦,因為不受一樁帶著刺激性的教育,將來是不能為黨效用的。
    現在教導團雖然是六點鐘就起床,一天操作沒有休息的時間。本來是很辛苦的,但是軍風紀一不留心,就是操作也罷,辛苦也罷,還是勞而無功。所以軍紀風紀是不能因操作辛苦就放寬的。
    前幾天聽說:士兵因為沒有餉發,官長不準他們吸紙煙,他們就說「餉都沒有發,還干涉我們吸香

--------------------------------------------------P.142--------------------------------------------------

煙呢?」放哨的時候,官長責備他,他們也說:「餉都沒有發,還來講主義,」這是什麼話?以後官長遇著說出這樣話的人,一定要嚴重處分!不問他懂不懂主義。如此才能實行我們的三民主義,革命軍才能組織成功。
    黨代表派下去還沒有幾多天,自然還沒有辦出什麼事來;但是各官長在這三個月以內,一定要很嚴厲的對待兵士,不過他們的生活,必要使他愉快,以不違背我們教育的方針為止。要是經理不善,士兵生活不良,不但士兵不安,就是官長也不安。官長對於士兵,與父兄對於子弟是一樣的。我每日看見報表上多了一個病兵,心裏就非常難過;日報表上打傷了一個兵士,心裏就比自己的子弟被打傷還要難過,因為子弟打傷了,有父兄來招呼他,士兵就沒有父兄來撫育他,不過管理方法和手段是不能不嚴厲;如果不嚴,將來就要養成一種驕兵悍將。如同家裏的驕子,敗家子,試問心裏安不安呢?比方我們講民生主義,本來應該對人民長保安全,為什麼我們還天天講革命,來練兵,要來做這種慘無人道的事呢?難道這個和我們主義不相反嗎?但是你要知道:革命是要打破現社會的組織,而革去原來的弊病的,所以我們要知道,要博愛,就非犧牲不可;要平等,就非服務不可;要自由,就非約束不可;要安逸,就非勞動不可;甘為玉碎,毋為瓦全;辦事一日,就要認真的辦一日,切不可敷敷衍衍。帶兵總要嚴厲,不嚴厲就不能帶兵。我們革命黨與其要這軍紀敗壞的軍隊,就不如沒有軍隊。所以我們做官長的,對於他們的生活,固然要加以體諒,動作方面就非嚴厲不可。自後再不許士兵講不應該講的話,做不應該做的事。

--------------------------------------------------P.143--------------------------------------------------

    黨代表的職務,大概大家都明白了。連營團黨代表的職權,也已定下了。本不用我講。不過黨代表進連部、團部之後,對於各連、營、團官長,不可採干涉主義,只好採監督的態度,比如經理、衛生等事,是要黨代表補助各連、營、團長之不及。黨代表如果好,軍隊就可以好。帶兵官對於兵士的生活、軍紀、風紀,有不到的地方,這是黨代表應該改正的。總之,中國軍隊,黨代表制是第一回施行,本校長對此制度,志在必行,常以為寧可無軍隊,不可無黨代表。但是你們各位黨代表要自重自愛,不可亂用職權,來敗壞這救濟中國現在軍隊惟一的制度。
    大家到了學校裏,要都以主義為中心,區域觀念是要打破的,這個前次已經說過了。你們要曉得我們為什麼要革命?是為主義來革命,不是為區域來革命,區域觀念,是封建制度的觀念,是崇拜偶像的心理。現在的軍閥,就是封建制度的遺孽。我們做國民革命的,首先就要打破我們這個大障礙封建制度,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能革去,還談什麼革命?不如投降那些封建餘孽的軍閥之下去升官發財還好些,何必多此革命一舉。
    我們學校裏和各隊裏邊,自來用人,都是以才能為根本。練兵的只要能擔任練兵,辦事的只要能擔任辦事;只問他能不能,不問他什麼人,只問他是不是主義是從,不分他是親疏遠近。只要能擔任做事的,和我們主義相合的,就是我個人仇敵也是要用他;無任事能力的,與主義有違背的,就是父兄子弟也不可用他。所以用人只以人才和主義為標準。如果我們在一個學校裏邊,也分這一派那一派,這不妨礙我們的革命前程麼?我們不但在一校的人不能分派,就是校外的人,甚或是國外的人,只要與我們主

--------------------------------------------------P.144--------------------------------------------------

義相合的,我們都應該把他當好同志看待。
    還有一件事。就是見習官請假的問題,我今天再講一講:本來在學校裏受過兩月教育的,就要服一年的公務,受六個月的教育,就要服三年。這是章程定下來的。我們做黨員的自應遵守;不過我們有了相當的學問,卒業之後,也應當給大家適當的休息機會。大家三個月見習之後,都可以先後告假,學校自當酌量情形,讓大家輪流休息。現在各人的性質、材幹,沒有調查得清楚,任務也不可分配。等到學校把各人的長處考查確實了,宜於做社會運動的,一定給他到社會上去活動;宜於帶兵的,就一定給他帶兵;所以要等這項調查表,列出之後,才好決定分配任務。大家在這三個月以內,就不要想請假回家;如果大家只要回家,黨裏的事情就沒有人辦了,還要黨員做什麼呢?
    人材的問題,沒有經過危險,沒有做過實在的事情,是不容易看得出來的,還有一層,就是自己不從事實上去研究,僅在書本上用工夫,是造就不出人材的。人才不是完全教好的。十分之七是靠自己訓練自己鍛鍊自己。如果現在什麼困難的事都去做,不怕困難,將來經驗越多,就無論怎樣困難的事,都能夠擔任了。
    現在從我們中國的情形看來,革命要成功,非有五十萬至一百萬的革命軍不行。現在我們學校裏,只有一千多個學生,將來就是個個做團營長也不夠用。就退一步說:現在規模這樣小,只練了兩團兵,都總覺得材幹缺乏,人人辦事總不能找出一個條理來。現在要把事情弄得清清楚楚確確實實總覺得做不到。這是沒經驗的緣故,所以我們此時最要緊是自己訓練自己,要從條理實際上去研究,如果沒有條理

--------------------------------------------------P.145--------------------------------------------------

和次序,就什麼事辦不好。無論小事、大事、難事、易事只要有條理,有秩序,自然就會辦得好,就會成功。
    我們訓練出來的一般革命人才,是要各人自己能體察自己的,各人都有科學的腦筋來做事,不比科舉時代的人才,只要文章做得好,字又寫得好,就算了事的。我們要練成堅忍不拔的志氣,不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耐苦耐勞的做下去。我們看一個人好歹,就是從這些做事的地方可以看出。因為事情不拘乎大小,總是困難的,沒有容易的。你要不怕困難做下去,就可做得好;你怕事情困難不去做,終究是做不好的。所以世上決沒有做不好的事情,也決沒有困難的事體,只問我們自己做事誠心不誠心?如果誠心誠意的去做,就沒有困難的事;不誠心去做,就沒有容易的事。若果我們以為事情是不容易做的,就不願去做,那是無論什麼事,也做不出結果來。這就和臨陣退縮一個樣子,臨陣退縮是要槍斃的,所以做事萬不可以困難就不去做了。古人有一句話,說是:「天下無難事,天下無易事,終身有憂處,終身有樂處。」就是這個意思。只要問我們自家辦事,有沒有「精誠」就是了。

 

--------------------------------------------------P.146--------------------------------------------------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