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府遷渝與抗戰前途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十一月十

        九日在南京國防最高會議講——

 

要旨
 一、說明三月餘以來國軍抗戰前方將士勇氣日增,全國同胞感動奮發,暴敵日寇,今始知中國力量之不可侮!
 二、目前淞滬蘇常戰事雖緊,北方太原失守,形勢不利,然此並非意外,亦不影響全局。
 三、此次抗日戰爭根本大計和妥善方案,早已決定於廿四年入川勦匪之時。
 四、中國抗日戰爭最後必勝的三項根據:
   1.二十四年開始已建設四川為抗日根據地,作為國民政府的基礎。
   2.國民政府安固,國際地位穩定,我軍決戰,能夠持久,日寇到處樹敵,決難歷久不敗。
   3.昔日阿比西尼亞可亡於意大利,中國地大物博人眾精神力量深厚,今之日本決不能亡我中國。
 五、中國三個多月的獨力英勇抗戰,三十萬忠勇將士壯烈死傷,已造成國際新形勢,促成國際對抗侵略的聯合陣線。
 六、國民政府遷移重慶,為三年前預定計畫之實現,切願黨政軍全體同志於遷渝以後更要積極振作,力求革新精進,造成蓬勃氣象,一新國際觀感,以安慰前方將士,激勵全國國民,共同一致,克盡本職,來爭取抗戰最後勝利。
本文
 抗戰開始至今已三個月以上,賴中樞各同志同心一德,堅苦維持,使前方部隊,勇氣日增,全國同胞,感動奮發,暴日到了今天,應已知道中國的力量不可侮了,關於軍事情形,剛纔副參謀總長已有說

--------------------------------------------------P.652--------------------------------------------------

明,外交財政亦均有各別報告,不待贅說。目前淞滬外圍以至蘇常一帶的戰事,日益緊張,暴敵陸續增援,似乎我們的軍事應付處於更艱難的地位,北戰場自敵人佔領太原後,亦形不利,但就全局來觀,我們並未失敗,要知道此等情形,原來並非意外,而是為我方開戰時所預期的。軍事上最重要之點,不但勝利要有預定計劃,即挫折亦要有預定的打算;不但勝利要立於主動地位,就是退卻也要立於主動地位。然後一時的挫折,不致有全盤潰敗之憂。而可以把握最後的勝利。今天我們主動而退,將來即可以主動而進,大體上說來,是不足慮的,依照預先想定的抗日計劃,步步實現,並無錯誤,更不能說是失敗。這是應當首先向各位報告的。
 自從九一八經過一二八以至於長城戰役,中正苦心焦慮,都不能定出一個妥當的方案來執行抗日之戰。關於如何使國家轉敗為勝轉危為安,我個人總想不出一個比較可行的辦法,祗有忍辱待時,鞏固後方,埋頭苦幹。但後來終於定下了抗日戰爭的根本計劃。這個根本計畫,到什麼時候,纔定了下來呢?我今天明白告訴各位,就是決定於二十四年入川剿匪之時。到川以後,我纔覺得我們抗日之戰,一定有辦法。因為對外作戰,首先要有後方根據地。如果沒有像四川那樣地大物博人力眾庶的區域作基礎,那我們對抗暴日,祗能如一二八時候將中樞退至洛陽為止,而政府所在地,仍不能算作安全。所以自民國二十一年至二十四年入川剿匪之前為止。那時候是絕無對日抗戰的把握,一切誹謗,只好暫時忍受,決不能漫無計畫的將國家犧牲,真正為國家負責者,斷不應該如此。到了二十四年進入四川,這纔找到了真正可以持久抗戰的後方。所以從那時起,就致力於實行抗戰的準備。

--------------------------------------------------P.653--------------------------------------------------

 

 現在我們自八一三淞滬開戰以來,將士們英勇抗戰到了今天,雖然犧牲慘重,已使敵人膽寒,這都因為抗戰已有了預定計劃,所以前方殺敵,格外安心,如果在四川根據地沒有建立以前,那不僅上海不能作戰,就是在南京在漢口亦不能和敵人抵抗。回想民國二十四年夏間,敵人是如何的凌逼我們,那時我們忍辱負重,將黨部遷移,命中央軍隊退出,這種空前的侮辱,不是常情所能忍受的。那時節,後方沒有確實的基礎,軍事還沒有完成必要的設備,又值夏間水漲之時,敵人的海軍溯江而上,一直可以到宜昌,甚至小軍艦可以到重慶,如果輕易開釁,國家不堪設想。因之無論如何,祗好忍痛下去。如果在九一八當時,一二八當時,以及民國二十四年敵人在平津橫暴侵逼的當時,我們祗要有十分之一的把握,在戰局上稍有運用的機會,老實說我們亦毫不遲疑的起而抗戰了。但彼時一切均無把握,徒然將國家民族犧牲,於心實有所不忍。這幾年來,我們埋頭苦幹,積極準備,同心一德,完成統一,到這次盧溝橋事變發生為止,我們的國內形勢和軍事準備,比之以前,當然有更多的把握。可以說較之民國二十四年已增加了一倍,而較之一二八與九一八當時,增加了二三倍還不止。我們國防上已經有初步的準備,如果尚有和平可能,當然要遲延二三年,再過三年,我們的國防力量,當然格外不同,但敵人不能等待,時機不能許可,情勢已至最後關頭,自然要和他抵抗,不過我們今天並不是無計畫,也更不是冒險,可以說,敵人在事實上已立於失敗地位,而我們是有一定的目標的。

 這一次戰鬥,決不是半載一年可了,一經開戰,一定要分個最後的勝敗,現在如單就軍隊力量比較,當然我們不及敵人,就拿軍事以外兩國實際國力來較量,也殊少勝利把握。但為什麼我們這次毅然決

--------------------------------------------------P.654--------------------------------------------------

然與之正式作戰,而毫不猶豫呢!這並非如一般所想,日本經濟力不能維持長久,或是說我們的兵力和自然條件可以維持到多少久,我們的著想點,並不在此,我們決心抗戰,且有最後勝利的自信,是由於下面三個根據。
 第一、自從二十四年開始將四川建設成後方根據地以後,就預先想定以四川作為國民政府的基礎。
 日本如要以兵力進入四川來消滅國民政府,至少也要三年的時間,以如此久長的時間來用兵,這在敵人的內部是事實上所不許,他一定要失敗的。我軍節節抵抗,不惜犧牲,就希望吸引他的兵力到內地來,愈深入內地,就於我們抗戰愈有利。
 第二、祗要我們國民政府不被消滅,我們在國際上一定站得住,而敵人驕橫暴戾,到處樹敵,他在二三年以內,一定站不住,決不能持久下去的,所以我們決不怕消滅,一時一地的得失,無害於我們的根本,我們的唯一方針,就是要「持久」。
 第三、鑒於阿比西尼亞的事例,有若干人不免對國際正義失望,阿比西尼亞為國聯會員國,最後國家滅亡了。而國際無法援助,這固然是一個很大的教訓,但我們中國決不做阿比西尼亞,要知道阿比西尼亞在地理上和軍事上的條件,與我們中國有很大的不同,我們不獨幅員廣大,而且有極堅強的抗敵意識,越到內地,這種意識、越普遍,所以日本決不能亡我,就是再多幾個日本,亦不能亡我,日本如果以意大利來比擬自己,他就一定要失敗。
 因此我可以斷言,我們的國家決沒有滅亡的危險。我們的後方有鞏固的根據地,雖然前方軍事或有

--------------------------------------------------P.65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