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第六次全體委員會議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二年

 

 

——中華民國六十二年十二月七日——

    本會去年年會時,我曾經說過:「文化復興,為一長期性的運動。」我們一方面要整理五千年來文化遺產,遠承堯舜禹湯文武周孔之道統,近紹 國父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之宏規,以發揚光大我中華民族文化之傳統;另一方面要攝取西方現代文化之精華,以充實我們原有民主與科學的根基,建立倫理、民主、科學齊頭並進之文化,且能以仁為己任,對世界作無私之貢獻。
    本會本此目標,努力工作,擴大影響,期使那些游離于中華偉大文化圈之外的迷途份子,恢復其已喪失之人性與理智,使那些被魔鬼引誘,徘徊瞻顧于中華文化門牆邊緣,而竟矇眛良知常作違心之論的人們,毅然決然,返于正軌。我們年來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努力,不斷的建設再建設,革新再革新,全國上下,充滿了蓬勃朝氣,這正是我們復國建國必勝必成的保證。在舉世瀰漫著姑息氣氛,而國際間善惡不明,是非不辨,黑白不分的今天,我們卻能屹立不搖,堅持道德的勇氣,為公理正義奮鬥到底,這正是我們文化復興所獲致的信心之鐵證。

---------------------------------------------------P.423---------------------------------------------------

    今天我們推行文化復興運動,要融合中西文化,取精用宏;要恢宏民族倫理,擇善固執。在政治方面,期能貫徹民主法治的精神,使人人奉公守法;在經濟方面,期能實現繁榮均富的理想,使人人康樂幸福;在社會方面,期能發揚互助合作的德性,使人人尚義樂群。只要能朝著這個方向,奮勇邁進,則國民生活必能身心平衡,樂觀進取;而文化復興運動之前途,亦必光芒萬丈,照耀四方。
    回顧過去六年,本會工作,成就殊多,如對我國古籍之整理,西方名著之譯介,國民生活之端正,禮樂教化之激揚,科技發明之提倡,均已顯示出文化作育之功。所望進步更進步,使我文化復興運動之里程,日益接近其理想目標,是則有賴于本會各同人周詳策劃,海內外軍民奮勉砥礪,以底于成。

---------------------------------------------------P.42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