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軍隊、統一軍事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四月二日在高級軍事會議開會講——

要旨
        一、注重組織和訓練,對日作戰定操勝算。
        二、軍隊不整理,軍事不統一,革命必不成功。
        三、日本的侵略,必然日益尖銳化,我們要以最大的努力,用最秘  密的方法,整理軍隊,統一軍事。
        四、德國強盛的先例,就是我們的榜樣。
本文
    自從上海戰事發生,直到現在為止,覺得我們軍隊的長處和短處,都有研究並求進步的必要。由於上海戰事的教訓,更加可以證明,我們軍隊平時組織的缺乏,訓練的不夠。要是今後我們能加意注重組織和訓練,相信中國軍隊與日本戰爭,必有操勝算的把握。但是從十三年起,因為中國軍隊不斷地忙於掃除革命障礙與努力革命統一的工作,以致沒有整理的時間,也沒有整個整理訓練的計劃,這在我個人,認為是應該引咎與抱歉的事情。
    幾年以來,我作最高軍事長官,如果早能將軍隊整理得好,相信這次和日本作戰,不致弄成目前的狀況,至少可以減少對日戰事的困難。所以今後如果環境容我稍有整理的時間,必須克盡責任,盡我們所有的精力與才力,竭全付精神以整理我們的軍隊。
    無論那一個國家的革命,都是要先整理軍隊,先求軍事的統一與進步。軍隊不能整理,軍事不能統

--------------------------------------------------P.483--------------------------------------------------

一,革命必不能夠成功。
    國家危難到今日這種地步,不論和平或戰爭,日本對於我國積極侵略的計劃,必更尖銳化。這個時候,我們若是不能抵抗日本,中國就沒有希望可以獨立起來。所以我們應當努力整理軍隊、統一軍事;而且還要想出秘密方法,來改進我們的軍備,充實我們的力量,使敵人不能意料,然後一旦作戰,我們才有操勝算的把握。若不能做到這一點,中國仍不能獨立,革命也不能成功。
    從前的德國,正和中國現在的情形一樣,他們在未統一之前,法國奧國都是時常挾制他們,欺凌他們,後來德國用了很多方法,整理全國軍隊,統一國內軍事,而且還使用秘密的方法,比如秘密實行徵兵制,避免敵國的注意,出敵國所不備,一到戰爭的時候,德國便與奧法決了勝負,終於戰勝敵人。
    比利時也是這樣,當他們國勢不振,時被強鄰壓迫的時候,全國都是臥薪嘗膽,力求軍備的擴充與進步,到戰事發生的時候,比國竟能發出出人意外的力量,卒使國家趨於興盛。
    今後我們對於日本,一切進行都是非常困難,因為我們如果稍有整理,或者能使全國軍令統一,國防建設日趨鞏固,日本必會使用各種方法,來阻礙我們的進行,破壞我們的統一,這是我們可以料定的。
    但不管日本如何阻礙破壞,我們的一切進行是不容稍緩的。本來想待上海戰事結束以後,召集大家來討論,因為在上海事件解決之前,還有幾天餘暇,所以便召集各位來會議。我們有一天時間,就應整頓一天軍隊,雖則時間不許可從長計議,但也得趕緊計劃。所以今天特召集在前方及預備動員的各將領

--------------------------------------------------P.484--------------------------------------------------

,來此討論最近整理軍隊的方案,如果要東三省問題能夠得到相當的解決,當然必定要有相當時間與一整個的計劃來實行,故現在雖仍是戰事時期,也應討論整理方法,不必一定要等到戰事解決以後。
    今天召集各軍長師長來此開會,須將各軍師本身的弱點或弊病報告出來,然後研究改良和整理的方法,亡羊補牢,正未為晚,這是召集此次會議的重要意義。

--------------------------------------------------P.485--------------------------------------------------

最近更新於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