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國軍運動會揭幕典禮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十月十日——

要旨
 一、國軍運動會,其目的即在鍛鍊官兵的戰鬥體能,發揚團結的革命志節。
 二、培養互助合作的群育,磨鍊臨機應變、有勇知方的智育,發揚禮義、謙讓、和愛、克己的德育精神。
 三、在競賽中有勝有負,但要勝而不驕,勇猛精進;負而不餒,再接再厲;只有具備了這樣精神的運動員,才是國民革命軍的優秀運動員。
本文
 國軍運動大會,在雙十國慶全國軍民歡騰鼓舞之中,揭開了莊嚴的序幕。
 蔣總統於上午十一時蒞臨大會場,主持開幕大典。
 總統在對大會的訓示中指出:國軍運動會,乃為發揚三軍一體、全軍一家的精神。其目的亦即在鍛鍊官兵的戰鬥體能,發揚團結的革命志節。因此 總統特別勉勵大家,要一如其在誓詞中所說的「運動規則,就是鐵的紀律,絕對遵守;運動場,就是戰場,努力奮鬥」。 總統並認為國軍運動會的成功,亦就可以說是反攻復國戰爭勝利的開始。
 總統接著指示大家,運動會最重要的意義,不只是要鍛鍊鐵的意志,鐵的體能,鐵的紀律,堅定國民革命軍鐵一般的決心,使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來光復大陸,解救同胞;而且更要在運動競賽之中 

---------------------------------------------------P.551---------------------------------------------------

,培養互助合作的群育,磨鍊臨機應變、有勇知方的智育,特別是重在發揚禮義、謙讓,和愛、克己的德育精神。
 所以此次三軍運動大會,亦要同時注重德育、智育和群育,而且體育只有在德育、智育、群育涵濡共貫之中,才能更加發揮其明效大用。
 總統還說:在競賽之中,自然有勝有負,但要勝而不驕,勇猛精進;負而不餒,再接再厲。

 總統以為只有具備了這樣精神的運動員,才是國民革命軍的優秀運動員。
 總統在參觀了空軍的團體操,憲兵的戰技表演,海軍的蛙人操和陸軍的刺槍表演之後,對於他們戰技和體能訓練的優越成就,表示非常欣慰。
 因此, 總統於上午大會結束時,又再度訓勉大家說:
 今天大會上熊熊的聖火,是由金門前線引燃,傳遞到現在的運動場上。大家都知道,金門就在大陸,這個聖火亦就是象徵了大陸同胞嚮往自由,渴望國軍反攻,如火如荼的熱忱,而且也代表了大陸億萬同胞和我們國民革命軍精神的、行動的、一致的結合。
 總統最後並鄭重的說:我們三軍的責任,就是要把這自由光明的聖火,帶回大陸,來消滅奸匪毛賊,解救大陸同胞,光復全國失土,重建我們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最後,總統並預祝大會勝利成功。

---------------------------------------------------P.55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