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八月二十六日主持夏令講習會結業典禮講——

要旨
    一、青年是時代的基礎,時代的重心。
    二、大陸失敗最大癥結,是在學校教育中,不注重生活教育和人格修養的教育。
    三、復國建國的責任在智識青年的身上,今後要格外為國家負責任、守紀律,為民族明禮義、知廉恥。
    四、領導青年的要點:
        (一)本質上:以培植對摧殘,以成全對利用,以仁愛對暴虐。
        (二)基礎上:以誠實對欺騙,以教導對脅迫,以理性對強制。 
        (三)方向上:以自信對自卑,以仁愛對仇恨,以合群對鬥爭,以建設對破壞,領導青年走向救國救民的方向。
    五、反共抗俄戰爭,不僅是民族戰爭,也就是社會文化的全面戰爭。
    六、四維、八德,以及「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四項信條,是反共抗俄、雪恥復仇的最大武器。
本文
    今天是本年夏令講習會的結業典禮。在這三個星期之中,各同志對本黨主義、理論的研究,以及對反共抗俄方略、方法、技術的講習,已經有了很多心得,今後在反共抗俄戰鬥上,應該是增加了一股堅

---------------------------------------------------P.197---------------------------------------------------

強的青年新生力量。時代正在考驗著你們青年,也惟有你們青年能創造時代。從今日起,你們就得開展反共抗俄的實際工作,發揮知識青年的光輝和熱力。
    講習會的青年同志大部份是本省的,也有一部份是來自海外的,有的來自日本,有的來自香港,在此大陸淪陷,革命進入最低潮的時候,大家還能夠在這個自由中國的復興基地上,共同研究,共同學習,自由討論,自由發表意見,這實在是一個最難得的機會。大家試想在現在這個時候,我們大陸上的同胞,無論是老弱婦孺,男女青年,都淪陷在鐵幕裏,水深火熱,求生無路,求死無門,他們還能夠像我們這樣可以自由討論,自由發表意見嗎?尤其是大陸上的青年,現在正受著共匪的欺騙、恐怖、壓制和驅使,強迫他們到韓國、到越南的戰場上,為共產國際暴俄去作人海戰術下毫無意義毫無價值的犧牲品。大家如將我們自由中國與大陸匪區兩相對照,比較一下,就令人越發要懷念我們大陸的同胞!和大家在大陸上的父母、兄弟、姊妹、同學被共匪迫害污辱,暗無天日的地獄生活了!特別是不能不關懷我們在大陸上受著驅迫強制的青年!大家不要只以為自己現在享有自由就夠了,務須立定恢復大陸,拯救同胞的志節,負起反共抗俄、復仇雪恥、實現三民主義的責任,否則就不能算是我們的革命幹部!也就不能算是一個現代青年了!大家應該知道,青年是時代的基礎,時代的重心,在任何一個時代的革新與復興,是無不以男女青年的團結與奮鬥,為其主力,為其核心的。民族盛衰國家存亡的責任,根本就在於知識青年的雙肩上,青年們為著國家,為著民族,為著主義,豈可不團結一致,奮鬥犧牲,來完成你們這樣時代的使命麼?

---------------------------------------------------P.198---------------------------------------------------

  我們登個大陸已經淪陷快兩年了,究竟我們大陸這種悲劇,這種浩劫,是「誰為為之,孰令致之」呢?我們今天又為什麼要身受這樣空前絕後的奇恥大辱呢?當然有人要說,這是因為軍事政治和黨務的失敗,所以使共匪得以遂行其禍國殃民出賣民族的目的。以上這些話是不是完全正確的呢?當然,這次大陸的失敗,政府與軍隊是無可辭其咎的。至於黨更應負起此一慘痛失敗的責任,不過黨的基礎是在於全體黨員,如果每個黨員健全,都能夠接受黨的領導,信奉 總理的主義,共同一致來實行的話,那又何至於遭受今日這樣嚴重的失敗呢?大家更要知道,無論黨部、政府、軍隊的根基,是全在於青年,尤其是學校裏的智識青年,更是本黨革命的骨幹。要是當時青年們的本身信仰堅定,不為任何邪說暴行所威脅誘惑,信奉三民主義,擁護國民政府,同心一德,珍愛我們中華民族八年抗戰勝利的成果,保護中華民國優勝歷史的光榮,那共匪決不能打敗我們的,而且共匪必已早日被我們消滅了。因此又要說到過去大陸上學校的教育對青年們的領導失敗,實在應該是這次革命嚴重失敗的主要因素。大家試想,當時學校教育如果對青年領導有方,對共匪認識清楚,對國家觀念、民族思想和我們傳統精神,培養有素,那青年們何至於這樣醉生夢死地去附和共匪,狂妄無知地來反對他自己中華民國的政府,來作瓦解他自己民族精神、擾亂社會秩序的工作?雖然人類的智慧,是會不斷從悲劇中去獲取教訓的,今天大陸上的教授和學生們,從前甘心為共匪所利用,和被他們所麻醉的青年,現在畢竟是覺悟過來了,但是那已經是關緊在鐵幕之內,要在這樣空前的災禍中來掙扎了。這一嚴重失敗的根源,在我們復興基地的臺灣,務必予以徹底覺悟,更應該徹底予以根絕!假如我們現在的教育,還同在大陸時代一樣,那不僅我們將

---------------------------------------------------P.199---------------------------------------------------

無法恢復大陸,就是臺灣本身亦將要重蹈過去大陸覆轍的命運。我今天要鄭重地指出我們在大陸上失敗最大的癥結,就是在學校教育,尤其是學校教育中,不注重生活教育和人格修養教育,這是今日大陸形成滅絕人倫悲劇的來由。當然這教育的失敗,仍舊是要由我們黨政當局負責的。大家只要回想一下,當時大陸的青年們真正能夠堅定不移,信仰三民主義,保衛中華民國,擁護國民政府的人,究有幾多?那實在太少了,沉痛的說,當時在學的青年和教授們,幾乎大半都做了共匪的外圍,成為共匪的工具了。國家的青年教育,弄到這種地步,那國家焉得而不危亡呢?今天你們大半都是在學的青年,都是從學校來的,所以我今天不得不痛切地告訴大家,我們過去失敗最大的原因是在教育,因為這實在是每一個青年所應該徹底認清,徹底覺悟的,尤其是今天到會的青年同志們,今後格外要為國家負責任、守紀律,為民族明禮義、知廉恥,來領導一般青年,負起這反共抗俄雪恥復仇的使命,以補償我們過去教育失敗的缺憾。

    由於上面我所指出的革命失敗的主因,更不難明瞭青年們的責任是如何重大了,這也就是說我們國家民族,既已陷入到這樣一個悲局,今後復國建國的重任,還是要落在你們一般知識青年的身上。不過大家如果真正能夠愛護你們自己的中華民國,又能夠赤忱的為三民主義,為國民革命而團結一致,犧牲奮鬥,那我們民族,就可以很快的復興,革命亦必能很快的成功,這是無可置疑的。如以我個人來說,我今年已經六十五歲了,在我這樣年老的人,為什麼還要來領導你們這樣堅苦奮鬥呢?究竟是為著誰呢?還是為著我個人自己麼?我一生革命歷史,自信對國家和民族,是已經竭盡了我的心力,至今雖

---------------------------------------------------P.200---------------------------------------------------


然革命失敗,亦自信我的失敗,是光明磊落,內心毫無愧怍。故為我個人計,至此自可撒手作罷了,那我今天還要這樣奮鬥到底究竟是為什麼?這當然是為著中華民國,為著大陸同胞,要拯救他們從水深火熱中出來,以盡我所未盡的職責,了我所未了的志願。但是大家要知道特別是為著你們青年的前途,就是為了你們將來的主奴榮辱、生死禍福的關係,所以我還是要這樣生死不渝的領導你們百折不回的來繼續奮鬥,不達到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目的,決不肯放棄我領導國民革命的任務。
    從今天起,希望你們就能寫起你們光榮的歷史,開創你們光明的前途。本來沒有黑暗,就無所謂光明,惟其有了黑暗,才得特別顯出光明的重要,你們青年亦惟有在共匪這樣殘忍的一個黑暗時代,才能夠獲得你們創造光榮歷史的機會,開闢你們光明的前途!這是讓你們高舉著火炬、衝破黑暗的千載一時的時機,所以你們更應該明白自己對國家、對革命的責任重大,把握自己的時代,發揮自己的活力,完成你們的使命。此後無論在機關、學校、工廠、農場,一定要聯合青年,團結青年,來共同參加此一大時代反共抗俄的戰鬥,你們要記住,今天就是你們光明前途和光榮歷史開始的日子。
    現在再要就領導青年的問題,說明本黨和共匪在基本立足點上的不同,以及基本精神上的區別;從而樹立正確的觀念,並產生正確的領導。你們現在就要出去領導青年,你們務要在青年領導的「本質上」、「基礎上」與「方向上」認清自己,認清敵人,然後你們才能有效的把握自己,打擊敵人!
    (一)在青年領導的本質上——共匪是一向以青年為「手段」,以青年為「工具」,而我們則是以青年為「目的」,以青年為「本位」的;這就是共匪與我們對青年底領導,在「本質上」根本的差別。

---------------------------------------------------P.201---------------------------------------------------

共匪既然是以青年為「手段」、為「工具」;所以他根本把青年視為政治鬥爭的「工具」,視為奪取政權與鞏固政權的「資本」,對青年殘酷地利用,絲毫無所愛護,把青年無情地犧牲,也絲毫無所顧惜。共匪說為「成全下一代」,必須「犧牲這一代」,可是他既視「犧牲」青年為「當然」之事,那他勢必要使代代青年,為他共匪利用,作他的犧牲品「犧牲」到底了。共匪的一切,都是從「唯物」的觀點出發的,所以他根本無所謂國家的利益,亦無所謂青年的利益,他唯一服從的,祇是共產國際的現實政略與政策。換一句話說,就是擁護蘇俄的利益,貫徹蘇俄的命令,來達成其赤色帝國主義奴役世界人類的目的。因此他不惜以中國青年為芻狗,視中國青年如草芥;只問目的,不擇手段。然而我們對青年在本質上卻與其完全相反,我們是一切要從「人性」的觀點出發的,所以我們領導青年,是以青年為「目的」、為「本位」,一切以民族永遠的利益為主,不特不為著所謂「成全下一代」,而「犧牲這一代」;且認為為了「成全下一代」,更應該以「成全這一代」為前提。我們為了民族永遠的利益,必須反對共匪「唯物」的殘酷作風,我們對青年的領導,應該要「以培植對摧殘」,「以愛護對利用」、「以仁慈對暴虐」,使全國青年們在共匪的迫害殘殺之餘,都能夠幡然覺悟過來,團結一致,來反抗共匪的出賣祖國,及其自毀民族的暴政陰謀。
    (二)在青年領導底基礎上——共匪是以利用並發展青年心理的弱點,為其領導的基礎;我們則是完全基於青年的理性,並要發揮青年的理性為領導的要領。共匪對青年,一貫是出之以煽動、誘惑、和虛偽欺詐。我們乃是一貫的出之於啟發、教導、和至誠感召。共匪只動之以情感,我們則導之於理智。

---------------------------------------------------P.202---------------------------------------------------

共匪憑藉恐嚇、矇蔽,以迫使青年們馴服和盲從的動作;我們卻是以良知的說服,和良心的自覺,來造成青年的自發和自動的知能。上面說過,共匪是以青年為「手段」、為「工具」的,所以共匪最怕青年們在理智上一旦覺醒,故必須予以不斷的麻醉和催眠。要知道共匪只是在無所不為地「運動青年」,根本不是在領導甚麼「青年運動」,青年人因為不了解共匪,開始不免要不自覺的向共匪附和投靠,但一經瞭解共匪之後,就必然會千方百計想脫離共匪的羈絆。今天在大陸上千百萬的青年,雖然已經從惡夢裏醒轉過來,可是共匪不肯讓青年們有任何自由意志的抉擇了。他們一手牽著鎖鏈,一手拿著屠刀,如你不跟著他走,他便要殺死你,這正是共產極權暴政下我們這一代青年所遭受的厄運!我們痛恨共匪這種罪惡的行為,我們領導青年更要提出「以誠實對欺騙」、「以教導對脅迫」、「以理性對強制」來促使青年的覺醒,來恢復青年的理智。
    (三)在青年領導的方向上——第一、共匪是以蘇俄為其祖國,來實行其所謂赤化世界「無產階級的革命」,所以他教育青年的目的,完全在於摧毀青年的愛國心,喪失青年的民族自信心與自尊心,甚至盲目地為蘇俄利益,去參加韓國的人海戰術,不惜葬身在火海戰場,作他枉死的冤魂。共匪的用心,就要使我們青年在民族的自卑感下,鄙棄其自己的國家民族,掃除其自己的文化歷史,徹底消滅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以造成禽獸社會,奴隸的部落,使其甘為蘇俄的工具和附庸殖民地而不自知其恥辱。第二、共匪是以「唯物辯證法」為教條,以「階級鬥爭」為手段的,所以他運用青年的方法,是在發展矛盾、對立與鬥爭,製造猜忌、冷酷和仇恨;必使青年消失其同胞愛和人類愛,泯滅其同情心和合群心,

---------------------------------------------------P.203---------------------------------------------------

總要徹底消滅我們青年的人性和理性,完全變成其共產國際的奴隸牛馬而後已。第三、共匪是以青年為其政治的賭本,所以他必須發展青年心理上的弱點,煽動青年的狂熱,製造青年的獸性,就是他要促使青年子弒其父,女控其母,弟誣其兄,妻陷其夫等等荒謬絕倫、倒行逆施的所作所為。至於他縱使青年們拋棄學業,離開課堂,整天為「扭秧歌」、為「清算鬥爭」以刺激其下意識的瘋狂,那更不必說了。請大家看看這些事實,共匪為著他共產國際蘇俄現實政治的利益,乃是這樣的犧牲我們國家這一代的青年,你看慘不慘呢?現在再說我們領導青年的方向究竟是怎樣呢?我們領導青年的方向,是絕不能使我們國家的青年做外國的奴隸,做外國的工具,來供外國的犧牲,因此我們要喚起民族靈魂,愛護自己的文化,培養青年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我們絕不能使我們底青年喪失人性和理性,我們就是要徹底改變共匪對青年獸化和奴化的卑劣伎倆,我們要提高青年的同情心和合群心,同胞愛和人類愛;使青年樂於團結、樂於合群、樂於互助、樂於服務,我們更不忍為一時政治的利益,斷送青年的前途,犧牲國家的命脈。我們必須重視青年服務,獎勵青年創造,提倡青年勞動的訓練,更應該重視民族傳統精神,和國家基本人才的教育。我們深惡痛絕共匪這樣倒行逆施的作為,我們應該堅決地把握國家的、民族的、青年的本位,而堅守我們「以自信對自卑」、「以仁愛對仇恨」、「以合群對鬥爭」、「以建設對破壞」的原則,以領導青年走向救國救民正確的方向。
    總之,共匪對青年的欺騙和迫害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我們當前對大陸千百萬的青年,最要緊的,就是要設法促使他們知道自己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是黃帝的子孫,是 國父的信徒,並以我上面所說的三

---------------------------------------------------P.204---------------------------------------------------

項基本觀念和原則,作為對大陸青年精神的呼喚,促使其天性和人性的覺悟與發揚,使其能和我們一起來參加反共抗俄的鬥爭。
    這次講習會對反共抗俄理論的研究,以及鬥爭技術的講習,都比較完備,不過還有一點要特別說明:就是我們這次反共抗俄的戰爭,不僅是民族戰爭,也就是社會文化的全面戰爭。這樣一個劃時代的戰爭,是不能不有其中心思想作基礎的,否則大家都會不了解我們究竟是為何而戰?我們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呢?那就是三民主義。我們當前反共抗俄戰爭,就是為著堅持三民主義而戰,為著實現三民主義而戰。尤其在民族主義倫理的重心上,我們是以民族固有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底八德為基礎的。以前因為共匪對我們的固有道德,加以詆譭,加以攻擊,大家也就隨聲附和,認為落伍,視為頑固。大家要知道:一個人要是沒有靈魂,那就是所謂「行屍走肉」了,倫理道德就是我們的民族靈魂,也就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武器,一個民族,要是沒有民族道德,那也就是喪失了民族靈魂。共匪為什麼要極力詆譭我們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精神和固有道德呢?這正因為他要出賣我們的民族,就先要毀滅我們民族傳統的精神,更要毀滅我們固有的倫理道德,否則他就不能使我們青年鄙棄其自己的國家民族的文化和歷史。所以共匪的青年教育從根本上就不能不反對忠孝了;又因為他要逞其肆無忌憚的殘殺手段,所以他就不能不反對仁愛;他要賣弄其欺騙詐偽的奸計,更不能不反對信義;他要達成其階級鬥爭,自然是越發要反對和平了。現在我們為著要恢復大陸,復興民族,就不能不先召回我們的民族靈魂;我們要驅除俄寇,肅清共匪,就應該更堅持更發揚我們固有的道德,使他能促使我們民族的覺醒!來打擊民族

---------------------------------------------------P.205---------------------------------------------------

敗類的共匪們這些萬惡的陰謀奸計。我從前在廬山的時候,曾經將禮義廉恥這四維來概括八德,並且又演繹成為「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四項信條。古人說:「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這幾項簡明的規律,大家必先要能實踐力行,信守不渝,然後乃能擔負起反共抗俄和復國建國的使命。
    講習會在臺灣尚屬首次,雖然參加的同志有限,可是我衷心地希望你們出去以後領導各地青年,每一同志都能像一顆種子,播種在土內,不久將來很快的就會長出十倍、百倍、千萬倍的成果來。今天沒有其他的話來勉勵大家,我只有把這四維、八德以及「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的四項信條,交給大家。這真是反共抗俄、雪恥復仇的最大武器,希望各位能夠領會體察,切切實實的能運用這個武器,開闢你們復興中華民國的光明大道,完成你們對民族和時代的使命,來創造你們中華民國青年們新的光榮歷史。

---------------------------------------------------P.20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