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八月二十六日主持夏令講習會結業典禮講——

要旨
    一、青年是時代的基礎,時代的重心。
    二、大陸失敗最大癥結,是在學校教育中,不注重生活教育和人格修養的教育。
    三、復國建國的責任在智識青年的身上,今後要格外為國家負責任、守紀律,為民族明禮義、知廉恥。
    四、領導青年的要點:
        (一)本質上:以培植對摧殘,以成全對利用,以仁愛對暴虐。
        (二)基礎上:以誠實對欺騙,以教導對脅迫,以理性對強制。 
        (三)方向上:以自信對自卑,以仁愛對仇恨,以合群對鬥爭,以建設對破壞,領導青年走向救國救民的方向。
    五、反共抗俄戰爭,不僅是民族戰爭,也就是社會文化的全面戰爭。
    六、四維、八德,以及「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四項信條,是反共抗俄、雪恥復仇的最大武器。
本文
    今天是本年夏令講習會的結業典禮。在這三個星期之中,各同志對本黨主義、理論的研究,以及對反共抗俄方略、方法、技術的講習,已經有了很多心得,今後在反共抗俄戰鬥上,應該是增加了一股堅

---------------------------------------------------P.197---------------------------------------------------

強的青年新生力量。時代正在考驗著你們青年,也惟有你們青年能創造時代。從今日起,你們就得開展反共抗俄的實際工作,發揮知識青年的光輝和熱力。
    講習會的青年同志大部份是本省的,也有一部份是來自海外的,有的來自日本,有的來自香港,在此大陸淪陷,革命進入最低潮的時候,大家還能夠在這個自由中國的復興基地上,共同研究,共同學習,自由討論,自由發表意見,這實在是一個最難得的機會。大家試想在現在這個時候,我們大陸上的同胞,無論是老弱婦孺,男女青年,都淪陷在鐵幕裏,水深火熱,求生無路,求死無門,他們還能夠像我們這樣可以自由討論,自由發表意見嗎?尤其是大陸上的青年,現在正受著共匪的欺騙、恐怖、壓制和驅使,強迫他們到韓國、到越南的戰場上,為共產國際暴俄去作人海戰術下毫無意義毫無價值的犧牲品。大家如將我們自由中國與大陸匪區兩相對照,比較一下,就令人越發要懷念我們大陸的同胞!和大家在大陸上的父母、兄弟、姊妹、同學被共匪迫害污辱,暗無天日的地獄生活了!特別是不能不關懷我們在大陸上受著驅迫強制的青年!大家不要只以為自己現在享有自由就夠了,務須立定恢復大陸,拯救同胞的志節,負起反共抗俄、復仇雪恥、實現三民主義的責任,否則就不能算是我們的革命幹部!也就不能算是一個現代青年了!大家應該知道,青年是時代的基礎,時代的重心,在任何一個時代的革新與復興,是無不以男女青年的團結與奮鬥,為其主力,為其核心的。民族盛衰國家存亡的責任,根本就在於知識青年的雙肩上,青年們為著國家,為著民族,為著主義,豈可不團結一致,奮鬥犧牲,來完成你們這樣時代的使命麼?

---------------------------------------------------P.198---------------------------------------------------

  我們登個大陸已經淪陷快兩年了,究竟我們大陸這種悲劇,這種浩劫,是「誰為為之,孰令致之」呢?我們今天又為什麼要身受這樣空前絕後的奇恥大辱呢?當然有人要說,這是因為軍事政治和黨務的失敗,所以使共匪得以遂行其禍國殃民出賣民族的目的。以上這些話是不是完全正確的呢?當然,這次大陸的失敗,政府與軍隊是無可辭其咎的。至於黨更應負起此一慘痛失敗的責任,不過黨的基礎是在於全體黨員,如果每個黨員健全,都能夠接受黨的領導,信奉 總理的主義,共同一致來實行的話,那又何至於遭受今日這樣嚴重的失敗呢?大家更要知道,無論黨部、政府、軍隊的根基,是全在於青年,尤其是學校裏的智識青年,更是本黨革命的骨幹。要是當時青年們的本身信仰堅定,不為任何邪說暴行所威脅誘惑,信奉三民主義,擁護國民政府,同心一德,珍愛我們中華民族八年抗戰勝利的成果,保護中華民國優勝歷史的光榮,那共匪決不能打敗我們的,而且共匪必已早日被我們消滅了。因此又要說到過去大陸上學校的教育對青年們的領導失敗,實在應該是這次革命嚴重失敗的主要因素。大家試想,當時學校教育如果對青年領導有方,對共匪認識清楚,對國家觀念、民族思想和我們傳統精神,培養有素,那青年們何至於這樣醉生夢死地去附和共匪,狂妄無知地來反對他自己中華民國的政府,來作瓦解他自己民族精神、擾亂社會秩序的工作?雖然人類的智慧,是會不斷從悲劇中去獲取教訓的,今天大陸上的教授和學生們,從前甘心為共匪所利用,和被他們所麻醉的青年,現在畢竟是覺悟過來了,但是那已經是關緊在鐵幕之內,要在這樣空前的災禍中來掙扎了。這一嚴重失敗的根源,在我們復興基地的臺灣,務必予以徹底覺悟,更應該徹底予以根絕!假如我們現在的教育,還同在大陸時代一樣,那不僅我們將

---------------------------------------------------P.199---------------------------------------------------

無法恢復大陸,就是臺灣本身亦將要重蹈過去大陸覆轍的命運。我今天要鄭重地指出我們在大陸上失敗最大的癥結,就是在學校教育,尤其是學校教育中,不注重生活教育和人格修養教育,這是今日大陸形成滅絕人倫悲劇的來由。當然這教育的失敗,仍舊是要由我們黨政當局負責的。大家只要回想一下,當時大陸的青年們真正能夠堅定不移,信仰三民主義,保衛中華民國,擁護國民政府的人,究有幾多?那實在太少了,沉痛的說,當時在學的青年和教授們,幾乎大半都做了共匪的外圍,成為共匪的工具了。國家的青年教育,弄到這種地步,那國家焉得而不危亡呢?今天你們大半都是在學的青年,都是從學校來的,所以我今天不得不痛切地告訴大家,我們過去失敗最大的原因是在教育,因為這實在是每一個青年所應該徹底認清,徹底覺悟的,尤其是今天到會的青年同志們,今後格外要為國家負責任、守紀律,為民族明禮義、知廉恥,來領導一般青年,負起這反共抗俄雪恥復仇的使命,以補償我們過去教育失敗的缺憾。

    由於上面我所指出的革命失敗的主因,更不難明瞭青年們的責任是如何重大了,這也就是說我們國家民族,既已陷入到這樣一個悲局,今後復國建國的重任,還是要落在你們一般知識青年的身上。不過大家如果真正能夠愛護你們自己的中華民國,又能夠赤忱的為三民主義,為國民革命而團結一致,犧牲奮鬥,那我們民族,就可以很快的復興,革命亦必能很快的成功,這是無可置疑的。如以我個人來說,我今年已經六十五歲了,在我這樣年老的人,為什麼還要來領導你們這樣堅苦奮鬥呢?究竟是為著誰呢?還是為著我個人自己麼?我一生革命歷史,自信對國家和民族,是已經竭盡了我的心力,至今雖

---------------------------------------------------P.20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