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官訓練團畢業學員的任務

段,著有成績,再予升遷。這點我日前在政工幹部會議有了詳細的指示,你們回到部隊以後,應與政工人員共同研究組訓的辦法。第五軍隊訓練要旨,要做到整齊而有活潑的精神,嚴肅而有和愛的精神。整齊嚴肅表現於外面的時候多;和愛活潑蘊藏在內心的時候多。後者可說是軍隊的「體」;前者可說是軍隊的「用」,兩方面應同時注重,不可偏廢。有時要求整齊,矯枉過正,往往失之拘謹,所以要提倡活潑的精神;並且要使之和愛親睦,出入相友,疾病相扶,聞勝相喜,聞敗相救。必須教育到這種程度,軍事前途才有希望。
    其次要講到你們這次受了日本教官的訓練應該要學習他們的幾種精神。你們在受訓期內,對於日本教官都是非常敬佩;但敬佩無濟於事,必須學習他們的精神,用到自己的業務上去,才能收到實效。如果受訓的時候對教官敬佩尊重,學習他們,仿效他們唯恐不及,而一旦離團回隊,仍和從前一樣,漸漸恢復了舊有的習慣和虛浮的精神,那就再沒有時間和機會來訓練你們了!所以這次訓練,是你們成功立業最後的一次機會,非實踐他們軍人的精神,成為自己的精神不可。那幾種精神是你們應該學習的呢?第一是負責的精神。日本教官是非常負責的,例如這次演習,有兩位教官臨時生病,熱度甚高,不能起床,彭教育長勸他們休養不去,他們堅持要去,昨天講評,仍然抱病出席。這種精神,是你們應該學習的。第二是服從的精神。你們都說日本教官平日的言論行動能夠協同一致,這就是他們服從的精神。服從的意義,並不是服從個人,而是服從組織。服從組織,就是團結的基礎,不服從組織,則意志不能集中,力量不能集中。西方人說我們東方民族沒有合群的天性,就是說我們不肯服從組織。現代日本的知

---------------------------------------------------P.312---------------------------------------------------

識份子,已經洗雪了這句話的恥辱。所以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服從精神,來加強我們的組織力量。第三是服務的精神。日本教官準時上課,從沒有遲到早退。一件事情決定怎樣做就怎樣做,不因困難而中止。例如這一次演習,原定課程表中無此課目,乃是臨時指定,事先毫無準備;但是他們奉到命令之後,不顧一切,終能達成這個任務,這就是他們服務的精神。如果像我們上次在新竹演習一樣,一遇天雨,指導官就不想出去,那這次演習就無法完成了。第四是犧牲的精神。日本教官都富有忠君愛國的思想,由於這種思想,產生一種「不成功便成仁」的犧牲精神。這點他們在講授日本軍制的時候特別強調,你們聽了之後,應該有所感動。今天我們國家最需要這種犧牲的精神,大家應該向他們學習。第五是創造的精神。日本教官屢次說到要以精神克服物質的困難,要從沒有辦法中去想辦法。這種精神真可佩服,這就是日本以小國而能稱雄世界的原因。我們不能不學習這種創造的精神,來打破當前的難關,完成反共抗俄的使命。第六是守法的精神。日本教官特別重視法令,對法令規定的事項,必須貫徹到底,不致稍有疏忽。反觀我們自己的軍事教育,從來對於軍法一科,極不注重;因此學生畢業到了部隊任職,對於軍法的重要條文以及連坐法等基本法令,都不瞭解,甚至自己犯了法,還不知道。兩相對照,真是慚愧無地。今後應把日本教官這種守法的精神,帶回部隊去。以上六種精神,也就是日本民族的基本精神,我們必須要學他們的長處,就是必須要學他們的基本精神。講到這裏,我要告訴你們一段歷史的事實。近代日本的國勢強盛,本來得力於明治維新;但在明治維新以前,他已建立了一種民族精神,就是所謂武士道,因為有這種精神做基礎,一到明治天皇接受西方的科學文化之後,國勢立刻就強盛起來了。

---------------------------------------------------P.313---------------------------------------------------

但是他這種民族精神是怎樣建立起來的呢?這就要歸功於我國學者朱舜水先生。朱氏名之瑜字魯璵,為明末有數的大儒。其學以存誠居敬躬行實踐為主,與王學知合行一、即知即行的宗旨相同,他當時因為身膺亡國的痛苦,不願作滿清的順民,於是潛赴日本,志存匡復。當時日本由德川幕府執政,首相源光國(一名德川光國)知道朱氏為我國的大儒,親往禮聘,奉贄為師。自一六六五年朱氏受聘之後,至一六八二年朱氏在日病歿為止,前後十六年之間,源光國邀集後學,虔心請教,朱氏嘉其誠篤,盡傳所學。當時受教的少數優秀學者,挈取朱氏學說的基本精神輾轉施教,於是日本社會普遍感受其學說的薰陶,因而養成一種篤實踐履的風氣,蔚成日本當時一種強有力的新文化運動,實為明治維新的先驅。今天我國情勢,恰好像從前日本一樣,我們有很多學問,必須向日本教官請教了。這次軍官訓練團正式聘請日本教官來訓練你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步源光國的先例,學得日本教官的基本精神,那就不辜負開設本團的苦心了。
    總之我們革命事業遭受這一次空前的大失敗之後,大陸全部沉淪,還能夠保留臺灣這個海島,讓我們來從容整訓軍隊,重建國家,實在是不幸中之大幸。我們要珍重這一個機會,自力更生,埋頭苦幹,首先把這一個基地建設完成,然後發揮「湯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的精神,反攻大陸,拯救同胞,來完成重新建立一個三民主義新中國的使命。你們已經畢業,就是擔負這個偉大使命的開始。今天我向你們臨別贈言,雖然瑣屑,但都是很重要的話,希望你們恪守本院實踐的宗旨,身體力行,使個人的事業和國家的前途日新月異,才不辜負我的期待,也才不愧為有志氣有廉恥的革命信徒。

---------------------------------------------------P.314---------------------------------------------------

最近更新於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