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官訓練團畢業學員的任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六月二十七日主持軍官

訓練團第一期畢業典禮講——

要旨
    一、軍官訓練團的教育,是一種基本精神與基本學術的現代教育,大家畢業以後,應做中國現代的軍人,建立現代化的軍隊。
    二、下列幾種書籍應繼續不斷研究:(一)科學的學庸;(二)民族正氣;(三)孫子兵法;(四)廬山訓練集;(五)軍人魂;(六)革命魂;(七)行的道理;(八)科學的道理;(九)革命實踐研究院講詞第二輯;(十)建立制度化科學化軍隊的基本工作之研究(一名「軍事機關部隊建立制度改進業務之要點」)。
    三、第二次陸海空聯合演習的缺點:
        1·缺乏實戰的精神——部隊太密集;無偽裝。
        2·下令與受令的方式及姿態不合要領。
        3·兩件不合理的事情:(一)戰車登陸後停住不動;(二)「伙食擔子」與登陸部隊同時進發。
        4·事前對上次「東南區陸海空軍聯合演習講評」未加研究。
    四、急待進行的幾件事:
        1·統一三軍通訊制度及組織。
        2·打擊部隊與戰車隊的編成。
        3·海軍各艦隊的編成。
        4·空軍各大隊中隊的調整。

---------------------------------------------------P.304---------------------------------------------------

        5·編製三軍聯合作戰計畫。
        6·簡化幕僚機構。
    五、官兵生活行動改進要點:(一)堅實;(二)整齊;(三)整訓衛兵;(四)組訓雜役兵及佐職人員;(五)整齊嚴肅中應有和愛活潑的精神。
    六、應該學習日本教官的幾種精神:(一)負責的精神;(二)服從的精神;(三)服務的精神;(四)犧牲的精神;(五)創造的精神;(六)守法的精神。
    七、學人家的長處先要學得他的基本精神——朱舜水與日本維新之關係。
    八、自力更生,實踐力行。
本文
    今天軍官訓練團第一期舉行畢業典禮,各位學員到團以來,受了五個星期的教育,到今天算是圓滿畢業。從今以後大家就要樹立中國現代軍人的人格,來完成國民革命軍第三個任務。在過去,我們沒有時間,也沒有方法把真正的中國現代化軍人和現代化軍隊建立起來,以致革命事業遭受今天這樣重大的挫敗;但是這次你們所受的教育,完全是一種軍人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學術,亦可以說是現代軍人的基本教育,為以前所沒有學過的,如果再不力行實踐,做一個真正的中國現代化軍人,建立真正的中國現代化軍隊,那就完全是你們自己的責任,再沒有任何理由或言詞可以推卸得了!這是今天你們畢業的時候首先應該認識的一點。
    今天本來想對大家宣讀「科學的學庸」一書裏面的幾篇講詞,但因為有許多話要對你們講,恐怕時間來不及,只有交給你們自己去研究。「科學的學庸」是中國最基本也是最高深的哲學,與軍事學有極

---------------------------------------------------P.305---------------------------------------------------

密切的關係,每一個現代軍人都應該用心閱讀。如果這一本書沒有讀過,不但不能明白做現代軍人的道理,而且不能明白中國做人的道理。但是你們自己反省,平時對於這類哲學講詞用心研究過的,究有幾人?現在一般軍事幹部最大的毛病,就是對一切學問不肯研究,而對於軍事哲學尤其忽略。這樣,內心裏平日既然缺乏存養省察的工夫,精神上當然沒有一種遠大高明的胸襟,因此容易為環境所動搖,而不能樹立卓然自立的人格。於是責任愈大,膽量愈小,位置越高,失敗越快。以我們過去那樣深厚的基礎,和偉大的力量,不到一年,就在無形中完全瓦解,徹底崩潰,到了今日,竟面臨亡國的慘境!這是何等可恥可痛的事情!亡國是軍人絕大的恥辱,軍人到了這種時候,應該以身殉國,義無反顧。既然苟全生命,那就應該洗心革面,立志自強重新做一個人,來雪恥復仇,纔有勾踐沼吳,恢復國家的希望。但是我們一般軍事幹部,有些人是亡了國而尚莫名其妙,不知道有什麼恥辱,無論集會對談,仍然和平時一樣,根本不研究如何雪恥復仇的方法;有些人則是心灰氣餒,以為從此一切都沒有希望,意志消沉,行為墮落。像這樣的幹部,那裏能夠革命?能夠復國?說起來實在可憐!但是要知道這些人為什麼那樣麻木頹廢?這就是因為學問沒有根柢,所以內心無所歸宿。一個有哲學修養的人,不論遇到任何困難的環境,決不灰心喪志,當其失敗的時候,一定以「打脫牙齒和血吞」的精神,獨立自強,勵志雪恥,抱持「鍥而不舍」的恆心,發揮「堅貞永固」的毅力,不達目的,決不中止,故最後仍能成功。我可以告訴你們:今天革命事業雖然失敗到這步田地,但我從來沒有灰心;而且相信在我手裏,一定可以恢復中國。這種信心,無論如何失敗,亦不能使我動搖。如果大家都和我抱有同一的信念,而且以此信念教導

---------------------------------------------------P.306---------------------------------------------------

其部屬,我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達到復國的目的。我關於革命哲學的講詞很多,而以「科學的學庸」各篇最為重要,大家不論如何忙碌,每日總要抽出一部份時間,用心研究;日久功深,自然可以光大個人的事業,促成革命的成功。
    除此以外,還有幾本書要交給你們讀的,一為「民族正氣」,這是關於革命軍人如何立志養氣的一篇重要講詞。我研究革命哲學三十年,久想寫一篇立志養氣的文字,遲遲不敢下筆;直到今年五月,纔發表這一篇心得。這是古聖先賢一脈相傳的民族正氣的結晶所在,大家應該細心研讀和自反自修。一為「孫子兵法」,日本教官講授戰術思想和指揮技能,在在引述孫子兵法。這是我國古代最完備的一種兵學專書,我們本國多不注重,甚至束之高閣,而外國人反而研究精到,奉為寶典,我們真是應該慚愧!這本書裏許多原理原則,乃是歷久常新,應該比照現代的戰法細心研究,自然可以發現無窮的妙用。一為「廬山訓練集」,這冊書最近重新付印,內分五編:(一)廬山訓練之使命、目的、宗旨、及訓練之方針和方法之部;(二)軍官教育之要旨與精神教育之部;(三)軍事哲學之部;(四)軍事常識之部;(五)剿匪戰法之部。都是關於軍事的基本學問與基本精神。廬山兩次訓練,確實收了很大的效果。江西匪禍的肅清與抗日戰爭的勝利,都是那次訓練奠其基礎。但是抗戰勝利之後,一般軍人忘記了廬山訓練的一切學問和精神,以致有兩年來的重大失敗。至今痛定思痛,仍應將廬山訓練集一書重新研究,恢復革命的精神,提高軍事的學識。現在有許多軍官所表現的儀容、態度、姿式、動作、在在不合要領,不成其為軍人,這就是對於軍事的基本精神與動作缺乏研究的結果。要得到這類的真正學問,只有詳

---------------------------------------------------P.307---------------------------------------------------

最近更新於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