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述從軍之經歷與對於青年遠征軍之期望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六月二十九、三十日

   在漢中天水對青年遠征軍二○六師講——

要旨
 一、青年遠征軍官兵所負的責任,非常重大,要加緊學習,努力奮鬥,要做全國官兵的模範。
 二、敘述個人入伍從軍和立志革命的經過。
 三、軍隊乃是國家最基本的力量,從軍入伍乃是國民最大的光榮。國家如果沒有軍隊,必失其獨立,國民如果不作軍人,不能發展其才智,為國家盡大忠,為民族盡大孝。
 四、要加緊鍛鍊技能,嚴守紀律,服從命令,親愛精誠,互助合作,同生死共患難,來共同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國民革命軍第二○六師方師長、各位官兵:
 今天本委員長到漢中檢閱我們國民革命軍第二○六師,和各位官兵見面講話,要將政府對於我們青年遠征軍的期望,以及你們今後應該如何努力,纔不辜負你們入伍從軍的志願,懇切的告訴各位。

 政府去年為了發揚民族的精神,集中革命的力量,以求得抗戰的勝利,於是號召全國知識青年,集中於國民革命軍的旗幟之下,加以革命的軍事訓練,使能成為真正革命的軍人。在戰時為國家民族的獨立自由,獻身奮鬥。而在抗戰勝利以後,更要為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建立,盡其國民應盡的貢獻。所以今

--------------------------------------------------P.157--------------------------------------------------

後我們中華民國能不能成為一個富強康樂的國家,能不能與其他強國並駕齊驅,共存於世界,我們青年遠征軍的官兵,實在負了很大的責任,我們今後唯有認清自己的責任,加緊學習,努力準備,將來到了戰場上面,要勇敢奮鬥,不愧為全國官兵的模範,然後纔能達到我們入伍從軍的目的。
 本委員長今天要將四十年前我個人入伍從軍,立志革命的經過,簡單的告訴各位。我到日本去學習陸軍,是一九○五年日俄戰爭以後的事,日俄戰爭的結果,我目擊日本以一個新興的小國,以少數的軍隊,竟能戰勝強大的俄國,因此我覺得日本自從明治維新以來,整軍建軍的工作,實在有一日千里的進步,是值得我們中國效法的。但這還不是我到日本學習陸軍的主要原因。我當時之所以立志作一個軍人,乃是因為那次日俄作戰的戰場,不在日本,也不在俄國,而在我們中國的東三省。東三省是我們中國的領土,當然不容他國侵犯。但當時滿清政府,既無力拒絕外力的侵犯,以保障國民的生命財產;同時又無力參加戰爭,從戰爭中求得勝利,反而宣稱中立,袖手旁觀,坐視主權為人宰割,國民遭人屠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一個國家到了這個地步,真是極人世間之慘境。我當時以一個十八歲的青年,受了這種刺激,一方面痛恨滿清政府的腐敗無能,認為非革命不足以挽救危亡。而同時覺得我們要達到革命的目的,又必須加入軍隊,接受軍事訓練,學習殺敵的武藝,然後乃能團結同志,組織健全的軍隊,以保障國家的獨立,維護國家的主權。因此,我在十八歲的這一年,便東渡日本,準備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
 依當時的規定,中國學生要入日本士官學校,必須由中國陸軍部保送,我既不是政府所保送,自然

--------------------------------------------------P.158--------------------------------------------------

不能入校。因此我在日本只留學一年就回國了。到了第二年,我考取了當時陸軍部所辦的保定陸軍速成學堂,明年由速成學堂考取留日學生,被保送到日本振武學校——即是日本的預備軍校。在振武學校讀了三年,到第四年派入日本野砲兵第十三聯隊當一等兵,不久升為上等兵——即日本士官學校候補生。——這一年當兵的生活,乃是我平生經歷最困苦的一個時期。日本軍隊管理之嚴格,操作之勤苦,官長態度之野蠻,士兵待遇之菲薄,真是不可言喻。然而我對於一切困難艱苦,都是在所不辭,只是專心致志,來學習軍人應有的學問技能,以為將來從事革命工作的準備。到了這一年的冬天,國內發生了革命,我就回國組織革命軍,從事實際的革命工作。直到現在,四十年如一日,我都是以一個革命軍人的身份,獻身於革命的事業,為建立三民主義的新中國而奮鬥。我於今回想起來,我當初如果不作軍人,我就一定不能得到這樣的機會,充分發揮我個人的聰明才智,對於革命,對於國家民族來作直接而有益的貢獻!所以你們必須知道:軍隊乃是國家最基本的力量,從軍入伍乃是國民最大的光榮。國家如果沒有軍隊,必失其獨立,國民如果不作軍人,必不能發展其才智,為國家盡大忠,為民族盡大孝。你們這次響應政府之號召,到二○六師入伍當兵。與全國各地的青年同志集合一起來,受革命的訓練,就是有了獻身革命,效命國家的機會。你們必須珍重這一個難得的機會,始終其事,努力學習,充實準備,來求得我們抗戰最後的勝利,完成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建設。如此,纔能達到我們入伍當兵的目的。

 我們這次抗戰到現在已八年了,光明已經看見,勝利的曙光已經顯露,敵人的崩潰已經沒有問題了。但各位要知道:勝利不可坐致,而必須以血肉來爭取。尤其是要靠我們軍人,——特別是青年遠征軍

--------------------------------------------------P.159--------------------------------------------------

的官兵——努力奮鬥,消滅敵人,然後纔能獲得真正的勝利,亦纔能求得我們中國真正的自由平等!否則,如果我們不能表現自己的力量,只是因人成事,坐享其成,那不僅不能得到盟邦的重視,而且我們中國的地位和榮譽,較之抗戰以前將更為低落!如此,我們一般軍人就成了國家民族的罪人,對不起先烈在天之靈,也就對不起全國的民眾。尤其是我們青年遠征軍的官兵,大家都是知識青年,要作全國軍隊的模範,將來要擔負反攻的任務,要與盟軍並肩作戰,表現成績,就必須在最近的期間,加緊學習,努力操練,一天要完成過去兩天的工作,然後纔能達到目的。切不可像過去在普通學校一樣,因循苟且,得過且過。須知光陰易過,機會一失,後悔就來不及了!各位還要知道:你們受訓的地點,就是軍校一分校的舊址,乃是培養革命武力的地方,你們必須發揚國民革命傳統的光榮,完成國民革命軍未竟的事業!你們這次犧牲生活上的享受和自己的學業與職業,不辭艱苦,不避危險入伍從軍,這是人生最高尚的志願,也是人生最正確的途徑。你們既作了國民革命軍的士兵,就是本委員長的部下,亦即是本委員長的學生和子弟,本委員長對於你們的愛護和期望,有如父師之對於其子弟。希望你們在這個準備的時期,對於軍人的學問技能要加緊鍛鍊,平時在部隊裏面,要嚴守紀律,服從命令,官兵同志之間,要精愛精誠,互助合作;庶幾將來到了戰場上面,能夠同生死,共患難,發揮以一當十,以一當百的效果,必須如此,纔不愧為真正的革命軍,纔能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

--------------------------------------------------P.16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