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經濟為立國救國兩要素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十月三十一日在長沙黨政軍學擴

 總理大紀念週講——

要旨
        一、本人已抱定復興民族挽救中國為唯一職志,此次來到長沙,就是要與湘省各界研究救國的方法。
        二、現在中華民族已臨到國家危急存亡的關頭,是我們挽救危亡重大的時機,而湖南的民族性和光榮的歷史,更是一個很好的革命根據。
        三、曾左彭胡先賢本著悠久文化的名教,打敗洪楊,功成中興,是令後世仰慕效法的中興楷模。
        四、「楚雖三戶,亡秦必楚」這就是三湘志士,為國家收復東北失地驅除日寇侵略應有的志節和氣概!
        五、立國的要素:第一是經濟,第二是教育文化——「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救亡之道,莫急於此。
          六、救國的教育,是要以救國的精神和救國的方法來教導青年學生,使他們都知道做人的道理和立國的基本。
        七、「禮義廉恥」是中國文化的精髓,也是當前救亡復興的法寶。
        八、希望湖南同志同胞以四維施教,以四維立身,建設湖南為一個救國的模範省,為復興民族的中心。
本文
    湖南各界同志諸君:本人離開長沙已有很久的時候,常常想到湖南來,始絡沒有機會,直到今天才來。今天得與大家在中山紀念堂相見,覺得無限欣慰。藉此機會,很想把我年來對於湖南的希望向大家講一講。現在中華民族已到了十分危險的時候,所謂國家存亡的關頭,已經臨頭了。在這時候,國人當然應共謀挽救危亡的方法,下定復興民族的決心。本人是以抱定復興民族,挽救中國為唯一職志,所以很願與大家討論救國的道理。因為時機已是十分迫切,我們總應想出一個事半功倍的方法來才好。當然

--------------------------------------------------P.655--------------------------------------------------

,各界人士在這時候都應各盡各的責任,並且各人都可以貢獻救國的方法。
    我到湖南來即是為與大家研究救國的方法,想必各位亦都有救國的決心,和救國的志向。但我們總希望國家能夠快一點救轉來,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我們民族和國家的地位。為達成這一救國事業,人人都應盡自己的責任。比方說學界,那末,學生要求學,教育界要教育;黨部同志要求黨務發展,主義實現;政界同志要使本黨政綱切實推行,政治進步;軍界更當負起責任,為國家為主義來犧牲。這就是說,無論那一個人,統統負有救國的責任,而救國的道理與方法,卻正是各人自己要研究了解的,我們要從什麼地方做起,才能事半功倍,克盡我們的責任,能夠把國家快一點救轉呢?這一點就是我們要研究的問題。這次兄弟到湖南長沙來,亦即為著此事。大凡做一件事情,總不好忘卻兩件事。一個人生在世,也離不了這兩件事。一件是時間,一件是空間。我們救國要趕快救,那就是救國的時間。我們救國要從什麼地方救起,那就是救國的空間。無論做一件甚麼事情,時間與空間都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時間空間都不適合,就不僅不能事半功倍,並且所用的力量,或等於無。因為我們要救國,到處可以救,時時可以救,不過要得到一個事半功倍的救國地方和救國時間,那末我們就不免有一種感想,尤其是兄弟個人,總想要得一個事半功倍的方法來救國家,關於救國的地點,我們看中國各省在民族精神與其革命歷史地位上來說,我想這個革命的地方,湖南算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大家都曉得湖南的歷史和民族性,在中國歷史上是多麼光榮,近百年內在前清時代,曾左能把洪楊打下去,使清朝中興起來,那就完全是你們湖南人的功績。清朝本已亡了三分之二,但卻由你們湖南把清朝中興起來了。現

--------------------------------------------------P.65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