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最高國防會議致詞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十一月五日

             在南京主持國防最高會議講——

要旨
 一、現在九國公約會議已在北京舉行,我國應付此次會議的宗旨與方針亟應確定,大家態度應趨一致,來共同努力,爭取外交的勝利。
 二、此次會議,乃是我國運用國際力量,根據九國公約的精神,來解決日本侵略中國的問題,也可說是自九一八事件以來我國在國際外交上艱難奮鬥的結果。
 三、與會各國利害關係,雖甚複雜,會議前途,未可樂觀,但我們亟應協同友邦盡力促其成功。

 四、政府已規定三個要點通知我國出席會議代表團,遵照進行:
   中國對於日本,絕無妥協餘地。
   中國對與會各國態度,力持謙和,決不故意為難。
   如九國公約會議失敗,中國不能負責,反之,會議破壞的責任,應歸諸日本。
 五、我國參加北京會議的目的,在將日本侵略中國破壞九國公約的事實和中國抵抗侵略維護條約尊嚴的決心,向與會各國宣布,以促起各國共同來制裁日本。
 六、當此舉國持久抗戰以爭取民族生存的時候。全國上下,要一致鞏固並擁護中央政府,求得抗戰的勝利,大家要對共黨和反動派的宣傳,糾正其錯誤的舉動與言論。
本文
 今天最高國防會議開會,藉此機會,本席要將最近幾件要緊事情,提出報告。

 第一件是外交,就是關於九國公約會議,我國所應取的態度,現在九國公約會議,已在北京舉行,

--------------------------------------------------P.646--------------------------------------------------

我們應付這個國際會議的宗旨和方針,亟應確定,使我們內部尤其我們中央同人有一個共同的認識,使大家的態度趨於一致,不致為環境所動搖,為各種議論所紛擾,然後纔能夠領導部屬,和全國國民,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來爭取外交的勝利。所以本席今天特先提出這一件事情,向各位說明。
 自從九國公約會議消息傳出以後,政府的同事,各方的朋友,提出了許多意見,有人主張政府此際,應發表一個宣言,表示我國強硬的態度,以免外受英美的欺騙,犧牲了國家的權利,內可以喚起輿論的同情,以維持國民對政府的信用,這種見解,我們亟應加以辯正。
 近幾年以來,國民政府的外交,無時不是根據 總理所遺示的,操之在我的獨立自主的精神來辦理的,我們此次參加九國公約會議,也是依照這種外交根本原則去進行,在今後的外交上,只要我們能夠把這種精神貫澈下去,任何國家都不能欺騙我們。至於國民輿論,無論平時戰時都應該受黨和政府的指導,尤其在這對外作戰的時候,我們負黨政責任的,應該積極領導輿論,使適合國際情勢與國家現況,便利國策的實施,纔能夠使國際時局的發展,有利於我國,現在九國公約會議,正在開始進行,結果如何,尚難逆料。但這次會議,乃是我國運用國際力量,根據九國公約的精神來解決中日問題一個最難得的機會。自從九一八以來,我們屢次設法促開這個會議,都沒有成功,現在能夠開會,實在是我們在國際外交上艱難奮鬥的結果。雖然與會各國間利害關係,非常複雜,會議前途,未可樂觀,但根據我國的立場,無論大會環境如何困難,我們應該協同各友邦,盡力促其成功,使九國公約能夠發生實效。即令日本抗然不顧,要破壞這個公約,使會議沒有結果,我們更要促使各國為維持條約的尊嚴,來共同制裁

--------------------------------------------------P.647--------------------------------------------------

日本。這纔符合我國在國際外交上一貫的立場,纔是我們對九國公約會議所應取的態度。

 我們這次對日作戰,是抱有全國一致,抗戰到底,根本排除倭寇侵略的決心,一切軍事外交,都應該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邁進,尤其是在外交上,將來無論戰爭演變至何程度,我們國家既定的一貫政策,不好改變。我們一貫的外交政策,是什麼呢?就是中日問題的解決,應該使各國參加,以打破日本侵略中國,獨霸遠東,排斥第三國干涉的陰謀。要知道,目前的中日糾紛,如得各國參加,來謀解決,即令我國不能無所牽就,仍是於我有利。反之如墜日本計中,實行兩國直接交涉,雖然成功,亦是失敗。何況在倭寇既已動員大批陸海空軍,深入我國領土之後,除非我們甘願投降,否則兩國便無直接外交談判之可能。這種利害關係,我們應該認識明白。因此對於此次九國公約會議,由遠東有關各國共謀設法來解決中日問題,這正是日本所不願意,所必然拒絕的。而為我們所應贊同,所應努力促其成功的。我們對於這個辛苦得來的機會,怎麼好憑一時感情與意氣用事,使他錯過呢。現在我們國家民族已到生死存亡關頭,其存其亡,或興或滅,我全國同胞,尤其我們黨政軍中樞同人,人人都負有不可諉卸的責任。對於此次中日戰爭,我們只有自力抗戰到底,與尋獲與遠東有關各國的援助和參戰,來解決日本,這一條路可走。即令國民政府倒了,則繼國民政府而起來的中國任何政府,只要是中國人所組織的中國政府,則在日本侵略政策之下,亦必不能與日本直接交涉。亦只有一方面自力抗戰,堅持到底,一方面循國際和平路線,使世界凡與遠東有關各國,曉然於日本之侵略中國,獨霸東亞,關係於其本身利害之深切,大家協力主持正義,保障國際條約的尊嚴,維持世界的和平。故對中日問題之解決,無論現在將來,

--------------------------------------------------P.648--------------------------------------------------

如有第三國參加,終是於我有利,則此次九國公約會議,我們不可不審慎應付,盡力促其成功,這個道理自不待言了。
 我們根據上述理由,已規定下面幾個要點,通告布魯塞爾我國出席會議的三個代表,依照政府這個意旨去進行。
 第一、中國對於日本,絕無妥協餘地。
 第二、中國對與會各國態度,力持謙和,決不故意為難。
 第三、如九國公約會議失敗,中國不能負責,反之會議破壞的責任,應歸諸日本。
 總之,我們參加此次九國公約會議的目的,在將日本侵略中國,破壞九國公約的事實,和中國抵抗侵略,維護條約尊嚴的決心。向與會各國宣布,以促起各國對我國的同情心,和對日本的敵愾心。如日本拒不出席會議,則日本破壞會議,撕毀條約,棄信背義的侵略行為,愈益暴露出來。我們更應乘此機會促成各國對日實施制裁。最好使英美贊助或默認,蘇俄參加遠東戰爭,與中國共同努力,來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第二件要說到國內的情形,現在有一班人,他們從前常發表不負責的言論,以不抗日來攻擊政府,自從中央發動對日抗戰之後,他們並不努力於其所應盡的任務,還是不滿意政府,要攻擊政府,往往遇著一件很小的事體,就散布很大的謠言,即如徵兵,這本是一件極難辦的事情,要想國民大家都自動樂意的應徵,不要說國民知識程度極不整齊的中國,一時不能辦到,就是歐美各先進國家,都還不能辦好

--------------------------------------------------P.64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