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二屆世界詩人大會書面賀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二年

 

 

——中華民國六十二年十一月十二日——

    諸君不辭長途跋涉,惠然蒞臨我中華民國復興基地的臺灣,舉行盛大的詩人集會,而且在我 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亦即中華文化復興節的今日隆重開幕;此在我國歷史上,為一極具意義的盛舉。中正願代表中華    民國全體國民,向諸君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大會申致誠摯的祝賀!
我國自古以來,重視詩學,講求詩教,國人自幼多受到詩的陶冶,以詩作為涵養性情、調劑生活的精神食糧。我曾經在「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中說過:「從中國歷史來探討,政治與社會發源於禮,文學與音樂發源於詩。」中國人愛好自由、愛好和平的民族性之養成,實多由於長時期接受詩的薰陶,詩的教育之所致。中國詩人向來受到社會上普遍的尊重與敬愛;現在我們非常樂意,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詩人,也同樣地表達這一份尊重與敬愛。
    大會的旨趣,在於「弘揚詩教,促進大同」。這實在是詩人們崇高而偉大的目標,莊嚴而神聖的使命。值茲唯物主義濁流正在侵蝕人們的心靈、姑息主義逆流正在沖擊國際正義的今日,也正是人類的精神領域受到污染、道德標準面臨考驗的今日,確保人類品格,維護世界和平,實有賴於世界各地的詩人們彼此聲應氣求,歌頌光明、鼓吹公理,本著諸君所揭櫫的大會旨趣,作無畏的、不懈的奮鬥! 

---------------------------------------------------P.421---------------------------------------------------

     敬祝諸君健康!大會成功!

---------------------------------------------------P.42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