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軍第五屆文藝大會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年

 

 

——中華民國六十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國軍自五十四年推行三民主義新文藝運動以來,成立輔導委員會,延攬專才,策定工作方針;頒發各屆文藝金像獎,鼓勵優良創作;設置文藝工作隊,進行研究實驗;強化藝工團隊,提倡高尚娛樂;編印文藝書刊,供應精神食糧;創設文藝活動中心,展開音樂、美術、戲劇等活動;並於本屆舉辦歷年績效總展覽,擴大對社會影響,其所獲致的輝煌成果,殊堪嘉勉。
    在國民革命過程中,每經一次艱難危險的考驗,革命情勢必有一次新的開展;邪惡勢力愈猖獗,我們的革命意志愈堅強,戰鬥行動愈勇猛,也就愈接近成功的階段。尤以反共復國戰爭,本質上是一場思想戰爭,決定這場戰爭最後勝利的主要因素,在精神不在物質。所以各位的一枝筆要配合著一枝槍,一枝槍要伴隨著一技筆,以加強文藝與武藝的大結合,使筆隊伍與槍隊伍在前線舉行戰鬥會師,成為反攻大陸的先鋒,發揮對敵攻心的力量。
    反共復國戰爭又是總體性的。因此,國軍新文藝運動要貫徹當前文藝政策,促進軍中與社會一體,奮發團結互助合作的精神,善用集體的智慧與經驗,提高作品的戰鬥性與藝術性,共同負起鼓舞全國民心士氣,匯合僑胞愛國熱潮,衝破國際姑息逆流,呼應大陸人心歸向的責任;不僅要強化復興基地的文

  ---------------------------------------------------P.354---------------------------------------------------

藝陣營,更要開拓海外文藝交流的園地,擴大敵後精神領域的「戰爭面」!並以我們純真優美的文藝,對照敵人醜惡卑污的文藝;發揚高貴的人性,來消滅共匪野蠻的獸性,宣播三民主義自由的福音,來摧毀共產主義奴役的暴政;從而達到光復大陸的神聖目標,完成國民革命的崇高使命,挽救人類免於紅流氾濫的浩劫,創造中華民族光輝燦爛的詩篇!

 ---------------------------------------------------P.35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