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灣省行政會議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臺灣省政的建設,這一年來,由於各級行政人員的負責盡職,與全省同胞的通力合作,又創造了豐碩的成果。社會的繁榮,人民的福祉,都在與時俱進之中。不過,省政建設是沒有止境的,我們決不能以已有的成就而自滿,必須不斷改進,不斷努力。此次行政會議,就是要檢討得失,求新求行,以策劃未來更多的工作,為民眾提供更多的服務。
    臺灣行政的目標,乃是要達成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以作為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的藍圖。三民主義的本質就是倫理、民主與科學,我們要實現三民主義,必須將倫理、民主、科學的精神,貫注於行政工作之上,表現日常生活之中。我們深信以民族倫理為根基,確實做到民主不忘民族的倫理,科學不忘國家的建設,乃是一條正確的、光明的路程,亦即政府施政的最高指導原則。今天是一個科學的時代,尤須發揮利用厚生的科學精神,重視科學發展,以科學建立現代社會,以科學造福全體國民。
    臺灣省政府的施政,即是遵循上述的指導原則,作繼續不斷的努力,此次行政會議所提出的中心議題,如調整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組織並革新其業務,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的檢討與改進,積極推行區域計劃與社區發展計劃及改善環境衛生計劃,整飭社會風氣、維護善良風俗等案,都是為了實踐倫理、

 ---------------------------------------------------P.247---------------------------------------------------

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之重要課題。
    國父說:「建設之首要在民生」,我也迭曾指出,省政工作要一切與民眾的願望相結合,一切以民眾的利益為依歸。養民與教民,乃政府神聖的職責,在「養」的方面,經濟成長快速,國民所得增高,固可以引以為慰,但仍須再求進步,對土地政策,如何擴大實施的成果,對工業建設,如何配合當前的需要,對農業建設,如何保持穩定的成長,並增進土地利用,改良耕作技術,均盼切實檢討,積極推行。在「教」的方面,各國民中學均於本年秋季如期開學,此項九年制國民教育的實施,其目的在厚植國民道德和智識的力量,奠定科學研究的根基,這是我國教育史上劃時代的一頁,從九年制國民教育的創始,正導致整個教育的全面革新,惟因籌備倉卒,自然有不少的缺點,今後如何充實設備,培養師資,改進課程、教材、教法,盼能克服一切困難,戮力以赴。
    社區的發展,為建設民生主義新社會的基本工作,亦為改善人民生活方式與生活環境的最佳途徑,希望能按照預定計劃,認真推進,限期完成,以達到鄉村都市化,都市鄉村化的理想。由於社區發展問題,我要特別提出兩點:第一是健全地方基層組織,為安定社會的基礎,而社會安定,又為鞏固反攻基地、完成復國大業的基礎,因此必須健全里鄰制度,加強戶警聯繫辦法,做好地方基層組織工作。第二是環境衛生的改善,必須研究有效的辦法,以家庭為起點,徹底執行,以消除「髒」與「亂」的現象。以上兩點,並不限於社區之內,而是要全面的推動,務期計日程功,獲得實效。
    此次行政會議的中心議題中,有整飭社會風氣一項,我以為這項工作,應與文化復興運動及社會教

---------------------------------------------------P.248---------------------------------------------------

 育措施,密切結合,從建立社會生活規範做起,把倫理道德涵泳於日常生活教育之中,以變化國民氣質,導致社會祥和。而社會風氣與政治風氣息息相關,這就是說,政治措施的良窳,行政效率的高下,莫不影響社會的風尚習染,與人民的生活言行。我也曾說過:「社會風氣的轉移,常繫於少數政治家與學者的倡導和努力」,政治風氣可以領導社會風氣,教育工作可以收化民成俗的效能,因此希望行政人員與教育人員,以轉移風氣為己任,以身作則,篤踐躬行,來維護我們的優良文化傳統。
    我們要確立責任觀念,強化制度功能,更要以科學的精神,與科學的方法來研究發展,唯有研究發展,纔是進步、創造的動力,如能切實研究發展,則一切缺點,均能改正,如能糾正一切缺點,即能不斷進步,亦就能不斷創造,深望各級工作人員,咸體斯旨,抱革新的決心,以負責的行動,向三民主義模範省的里程勇往邁進!

---------------------------------------------------P.24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