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瀋陽各界民眾歡迎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五月二十九日講——

要旨
 一、抗戰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收復東北的失地,拯救東北的同胞。
 二、今天東北克復之後,東北同胞格外要記取過去痛苦的教訓,警惕奮勉,埋頭努力。
 三、大家在政府的領導之下,軍民一致,同心一德,來建設東北。
本文
 中正夫婦今天來到了淪陷了十四年的東北,在青天白日的旗幟之下,和我們東北同胞相見於瀋陽市政府的廣場上面,這是我們夫婦平生最愉快的一件事,也是我們夫婦十四年來的理想的實現。
 我們東北淪陷了十四年,在這十四年中間,東北同胞受敵偽的摧殘壓迫,過著奴隸牛馬的生活,我們中央政府和全國同胞是沒有一天能夠忘懷的。我們中國國民黨和國民政府領導全國同胞,不辭艱苦,不惜犧牲,抗戰一十四年,唯一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收復東北的失地,拯救我們東北的同胞。現在我們的目的達到了,我們東北同胞已經獲得自由解放了。我們對於這種歷史的偉跡,固然應該慶幸和興奮,然而我們在這歡欣鼓舞的時候,切不可忘記過去十四年被異族侵凌奴辱的痛苦,切不可忘記過去十四年我們為求得自由獨立全國同胞犧牲損失的重大。所以今天東北克復之後,我們東北同胞格外要記取過去痛苦的教訓,警惕奮勉,埋頭努力,自重自惜,自立自強,保衛我們自己的鄉土,增進我們自身的幸福,並使我們中華民族世世代代的子孫,能夠自由獨立光榮的生存於世界。

--------------------------------------------------P.319-------------------------------------------------- 

 中正夫婦此次來到東北,主要的目的是慰問我們歷年來備受痛苦的東北同胞,同時並指示地方政府如何復興東北的途徑。今天和各位同胞見面的時候,還有幾點簡單的意思,要貢獻給大家。我們今後要求得東北的繁榮和復興,必須我們同胞人人習勤勞、尚節儉、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大家在政府的領導之下,軍民一致,同心一德,埋頭苦幹,來建設我們的東北。如此,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東北一定可以成為全國的模範區,成為三民主義的實驗地;也必須如此,我們才能安慰十四年來為收復東北而犧牲的軍民先烈在天之靈。最後,中正夫婦以最愉快的心情,謹祝東北同胞自由解放萬歲!

--------------------------------------------------P.32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