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整軍會議各案之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八月十八日出席黃山整軍會議講——
要旨
    一、對於「調整機構案」之指示。
    二、對於「加強部隊主官對於經理應負權責案」之指示。
    三、對於「改善給與案」及「預計可節省之經費案」之指示。
    四、對於「各部隊機關學校官佐眷糧案」之指示。
    五、整軍尚有幾點應切實注意改進的事項:
    1·訓練新兵的條目,規定愈少愈好。
    2·部隊裏應規定每週以六天為教育的時間。
    3·各部隊團以上到軍師為止,各級司令部的業務極不健全。
    4·以後在每次戰役之後,軍師長應將所部作戰有功士兵保薦,以便核獎。
    5·應糾正部隊換防的弊病。
    6·以後無論訓練或作戰,對於政治工作應特別注重。
    六、結論。
本文
                          一、對於「調整機構案」之指示
    各軍事機關學校裁減人員最好不要採取普通一律裁減百分之幾的辦法。主管官必須統籌全局,看我

--------------------------------------------------P.486--------------------------------------------------

所屬的各單位,那些單位的業務重複,人員浮冗,那些單位的工作重要,人力還覺得不夠;人員浮冗的單位,我們可以裁減,業務重複的單位,根本就應該整個裁撤。至於工作重要而人力感覺不夠的單位,不僅不能裁減,而且要予以充實,予以加強。又對於被減人員之安置,仍舊要依照我上次的指示,視其能力志趣,或另調工作,或使之入學研究,總要不使閒置而有機會貢獻其能力。編餘的士兵,或送入部隊,或使其從事後方勤務,都要有一個安置的辦法。
      二、對於「加強部隊主官對於經理應負權責案」之指示
    部隊主官對於經理應負權責規定之後,則現在軍需方面許多弊病,應該可以改革。不過這件事決不是一紙命令所能作到。我們軍政部軍需署以及後勤部之兵站總監部等各主官應親自或派員到各戰區,集合各戰區軍長師長團長與軍需兵站等各級主管人員,將本案所定各項標準,向他們剴切講明,並研究實施辦法,務使他們徹底瞭解軍需獨立的意義,以及軍需與各級部隊主官雙方應盡之職責及其相互之關係,更要使他們能夠上下一心,共同一致,努力貫徹纔好。
    還有,上一次我曾經問到第一師的軍餉只發到本年三月份,聽說該師兵員已完全足額,而軍需署尚拖欠該師經費兩百餘萬元。又新七軍的軍餉也只發到本年四月份,這是什麼緣故?軍需署有沒有調查清楚,其責任何在?應從速具報上來。要知道:我們有了經費,而不能發到士兵的手裏,這完全是軍需人員的失職,軍需署不能辭其責任!以後軍隊的軍餉,本委員長可以關照財政部在上一個月就撥交軍需署

--------------------------------------------------P.487--------------------------------------------------

,軍需署一定要在本月十五號以前,將本月份軍餉,完全發給士兵,不得延誤。如果因為前方的交通不便,匯兌困難,財政部的款項還可以提前撥付。總要使當月的軍餉當月發下,而不致積欠。事實上我們軍需署還有許多的存積金,就是先墊發一個月軍餉,也沒有困難,我們為什麼有錢不發,一定要士兵受到如此長期痛苦呢?現在八月份已經過去了,從九月份起,就要實行這個新的規定,——九月份的軍餉一定要在九月十五號以前發到士兵的手裏,否則就是我們軍需人員失職,應作舞弊處治。過去我責成軍需署整頓部隊的經理,並不是要你們只圖省費拖欠,俗所謂「拉皮筋」的辦法,多聚積餘金錢為目的,而致一般部隊的官兵得不到他們應得的待遇。如果是這樣,那我們無論節省多少經費,不但是沒有意義,而且存積金愈多,部隊所受的痛苦愈深,我們軍需人員的罪惡也就愈加重大了。
   三、對於「改善給與案」及「預計可節省之經費案」之指示
    「改善給與案」中,教育費、掌韁費與埋葬費,此次均未列入。但這三種費用,都很重要,決不可省,應該明白規定其由辦公費或特支費或臨時費中開支,不可沒有著落。
    「預計可節省之經費案」中,第一項機關學校緊縮節餘的經費,仍須用以充實其設備,改進其業務,不可移作他用。否則,就失去我們緊縮的意義了。第二項與第三項可照原案處理。第四項關於入新部隊的經費,不可移作他用,就是過去幾個月的積存經費,現在還沒有動用的,亦應保留,以供入新部隊他項需用。第五項移用歷年軍費節餘,待研究後再說。

--------------------------------------------------P.488--------------------------------------------------

    以上兩案,希望軍政部依照我今天的指示,重行研究,再作決定。經費的運用,必求得當,應增者增,應減者減。尤其埋葬費一項,應從豐厚,而且所需為數不多,我們儘可設法增加,不必吝惜。
    今年我們軍隊裏面可以節餘多少經費,現在還不能確定。但前年和去年節餘的經費,必須全部的用來改善士兵的衣食。尤其是在北方的士兵,我們特別要注意改善他們的被服,縱不能增發多的毛毯,至少每人要發毛毯與大衣各一件。現在我們部隊裏面一般下級官兵,吃不飽,穿不暖,而我們的軍費卻有節餘,留著不用,這是一個最矛盾的現象。以後我們一般軍需人員的腦筋必須徹底改變,我們軍需的主要任務,不是替國家要積存多少經費,而是要運用所有的經費,來改善士兵的生活,使士兵能夠吃飽穿暖,經常維持其作戰的力量。否則,我們如果徒知節省緊縮,甚至連士兵的薪餉都積欠不發,以致士兵挨餓受凍,這樣,我們就是節餘了幾十萬萬的經費,究何補於軍隊?何益於國家?不惟毫無補益,而且反有大害。所以我們今後必須確定一個原則,凡是軍隊裏面節餘的經費,一定隨時用到士兵的身上,儘可能的來改善他們的生活,提高他們的待遇,然後我們部隊的士氣,纔不致如今日這樣的萎靡。這一點,希望軍政部以後要切實作到纔好。
            四、對於「各部隊機關學校官佐眷糧案」之指示
    軍官眷屬寄居軍隊駐在地,往往影響部隊的訓練與作戰。故各戰區應按照規定,統籌安全地點,將軍官眷屬集中居住,眷糧則由中央直接發給,而不可由戰區自行經理。因為戰區經理眷糧,往往將士兵

--------------------------------------------------P.489--------------------------------------------------


的軍糧剋扣,所以我們中央寧使多化一點經費,多費一番手續,直接經發軍官眷糧,但軍官眷屬如不住在規定地點者,可不發給。至於機關學校的軍官,因為沒有特別費及辦公費,故其所得眷糧,不妨酌予增加,但部隊軍官的眷糧,無論將官校官和尉官——應一律規定為四斗。如此不僅便於計算,而且眷糧既是用以贍養眷屬,自不必以階級為計算的標準。眷糧代金亦可酌予增加,你們再通盤籌畫一下,再作決定。
    其次,對於整軍尚有幾點應該切實作到的事項,今天也對大家說明:
    一、訓練新兵的條目,規定愈少愈好。凡新兵入伍三個月之後,在技術方面應使每一個新兵必須都能作到的技術:(一)熟練使用表尺的方法,有使用表尺的技能;(二)要有目測距離的能力;(三)瞄準的要領,必須實施無誤。在基本常識方面,對於以前所頒「新兵問答八條」,每一個新兵都要能夠瞭解與背誦,遵照實行。以後我們校閱部隊的時候,對於這三件事必須認真考驗,如有不能作到的,不僅其連長排長要予以處分,其直接上級主官——營長團長與師長——更要負重大的責任。
    二、現在部隊裏面規定每週以六天為教育的時間。但實際的情形怎麼樣呢?在西北的部隊,一般士兵每五天要磨一天麥子,每十天要抽出一天砍柴,其餘還要自去籌辦副食物如種蔬菜、放羊、餵馬、餵豬以及運糧領物等事,再加以不時之點驗與校閱,以及各種勤務,事實上他們每週受教育的時間,恐怕最多不過三天!由此就可以證明我們對於部隊教育時間的規定,完全不合實際。因此一般士兵教育科目與各種動作訓練都不實在,有的入伍已經屆滿三月或半年,還不知如何瞄準,如何使用表尺與目測距離

--------------------------------------------------P.490--------------------------------------------------

。每次校閱點驗的時候,一般成績都很差次,不能真正達到我們的要求,對於這一點,軍訓部必須研究實際情形,竭力改進,總要使一般士兵具備最基本的作戰技術與常識纔好。
    三、此次俄國代總顧問回國的時候,我問他我們中國軍隊有些什麼缺點,他說:中國軍隊現在營以下的動作,大體可以說是很注意了,但團以上到軍師為止,各級司令部的業務極不健全。圖上作業與沙盤教育可以說完全沒有,指揮所與參謀業務的演習,更是完全忽略,所以中國軍隊一到作戰就莫明其妙。既沒有具體的作業計畫,也沒有完備的作戰命令!這是我們最大的毛病。
    他又說:團以上司令部的人員,很多不是正式軍官,而多是主官的私人,往往很重要的職務,交給一些落伍的軍官或不習軍事的文人來擔任,參謀人員雖然有些是陸大畢業,但大多數都缺乏實際的經驗,在部隊裏面也沒有專門業務的訓練,所以人事參謀不知怎樣來管人事,補給參謀不知如何來辦理補給,至於軍需軍械人員,更多濫竽充數,甚至於管理物品檢查物品的常識都沒有!司令部的人員既不健全,司令部的業務自然無法推進。我們對於他這種批評,應該切實接受,應該如何積極反省和改革。以後我們對於團以上司令部的人事與業務,特別要加強、要整頓,圖上作業和沙盤作業,以及指揮所演習與勤務演習,一定要切實注重。尤其是陸大,格外要注重實兵指揮演習。這一點,希望軍令部與軍訓部以後要特別注意,督促改進。
    四、我迭次講過,在每一次戰役之後,我們軍長師長必須將所部作戰最勇敢最有戰績的士兵保薦上來,呈請核獎,對官長的保薦,尚在其次。但現在一般部隊長每次所保薦的,往往只限於排長連長等官

--------------------------------------------------P.491--------------------------------------------------

長為止,而仍忽略了士兵的戰績。大家要知道:我們對於提獎士兵戰績如果不能認真作到,那我們軍隊的士氣就不能振作起來,部隊的戰鬥力量,也不能盡量發揮,所以今後要明定條規,令飭作到;在每一次戰役結束之後,我們如要保薦官長,必先保薦士兵,如僅保官長而不保士兵,應不予核獎。
    五、現在一般部隊換防的時候,常常發生一種毛病,就是移防的部隊先期開走,而接防的部隊展期不到,以致防地空虛,無人防守,往往為敵人乘虛抵隙,以致全線動搖。以後我們一定要制定一條最嚴格的法令,來糾正這個弊病,如有此種情事發生,不僅移防接防的部隊長要受嚴厲的制裁,而且其直屬的上官,必須受加倍嚴厲的處分。
    六、以後我們無論訓練或作戰,對於政治工作應該特別注重。政工人員必須健全其人選,提高其地位,加重其責任。這一次中原會戰和湖南會戰,我軍最大的恥辱就是敵人利用便衣隊到處擾亂,而我們在自己的國土之內作戰,反而不能用這種戰術打擊敵人。據我所知道的,此次除王耀武所部使用便衣隊發生相當效用以外,其他各戰區各部隊都沒有切實組織和運用。可見我們平時對於發動民眾、組織民眾的工作,完全沒有認真去作。以後我們在戰地——尤其是在淪陷區要打擊敵偽漢奸,特別要注重便衣隊的組織和遊擊戰的實施。否則,如果我們還是沿用北洋軍隊的老辦法,那我們就根本不能反攻,不能得到勝利。所以今後每師每團都應該選拔一批精幹的官兵,編成便衣隊,加以游擊戰術和突擊戰術的切實訓練。這樣,到了戰時必可以發生很大的效果。
    便衣隊當然是要部隊長官來率領,例如一排便衣隊應由排長率領,一連便衣隊應由連長率領,但為

--------------------------------------------------P.492--------------------------------------------------

使便衣隊各個分子都能獨立作戰,都能發揮其勇敢果決的精神,收到殺敵制勝的效果,則必須予以高度的政治訓練,而且有時亦可由政工人員來負責領導。因此,便衣隊中必須有政工人員參加,而且要加重其職權,提高其地位和待遇。
    便衣隊的任務,固然在打擊敵人,但是重要的還是我們到達一地之後,立刻就要安撫當地的民眾,組訓當地的民眾,使之協助我們軍隊來作戰。這件事更要我們政工人員來領導。以後我們軍隊到一個地方,政工人員要像北伐時代一樣,一方面要舉行軍民聯歡會,來宣慰民眾,溝通軍民的情感;同時我們軍隊要借住民房,借用民物,都要由政工人員來負責接洽。開拔的時候,政工人員必須督導士兵將營房附近掃除清潔,檢點借用的器物,歸還民眾,如有損毀,要負責賠償。等到一切手續之後,政工人員纔能離去。我們以後要準備反攻,首先就要加強這種工作,來取得人民的信仰。否則,現在淪陷區奸偽充斥,如果我們不能取得民眾的信仰,不能得到民眾的幫助,那他們只要用極少數的人就可以來擾亂我們,阻礙我們了!
    關於慰問抗戰軍人家屬、遺族,以及慰勞殘廢軍人和傷病官兵,本來可由黨部和團部來負責任。這件事黨和團如果能夠作好,那我們黨與團在社會上的信用,就可以立刻樹立起來,發生很大的影響。但現在事實上各地黨團都沒有表現什麼成績。所以我們政工人員特別要負起責任。我們軍隊駐在一個地方,政治部每週都要派人到各傷兵醫院去慰勞一般傷病官兵,同時要調查一般抗戰軍人的家屬和遺族,派人去慰問。如果政治部感覺人員太少,就應該聯絡當地的黨部和團部,發動黨員團員,共同來作。凡傷

--------------------------------------------------P.493--------------------------------------------------


病官兵和抗戰軍人家屬有不能解決的困難,我們政工人員,可以斟酌情形,予以救濟。其開支的經費,准其實報實銷。政治部應該撥出一部份經費,專作救濟傷病官兵及抗戰軍人家屬之用。
    政工人員不僅要與當地黨團保持接觸,尤其要與當地地方行政機構保持密切的聯繫。特別是縣以下的鄉鎮公所以及保甲長等,一定要與之密切合作。部隊到一個地方,我們政工人員第一件事,就先要督促當地的鄉鎮保甲長清查戶口,組訓民眾,使漢奸敵探無法藏身,這樣,我們反攻的時候,纔能順利進展。
    現在部隊裏面的政治工作之所以缺乏效率,就是因為有許多政工人員本身就不健全,威信不能樹立,以致地位日益低落,士兵自然不願受他們的領導。這一點以後政治部一定要特別注意改正。而且政工人員對社會的工作決不能徒靠宣傳,宣傳必須基於事實,如果軍隊本身不能和民眾合作,不能愛護民眾、嚴守紀律,則政工人員愈宣傳,就愈引起民眾的反感。所以我們特別要注重內部的工作,使一般官兵自動的遵守紀律、愛護民眾纔好。
    總之,政工人員除了要改善士兵的生活,增進士兵對於主義的認識之外,特別要聯絡當地的黨政與教育各界,組織社會民眾,消極的要防止敵偽漢奸的活動,積極的更要發動民眾的力量,來協助我們軍事的進展。所以他們的責任特別重大。關於政工人員的職權應該如何加強,人員應如何選任,待遇與地位應如何提高,希望政治部依照我今天指示的原則,詳加研究,擬具一個具體的辦法,在下次會議中提出討論。

--------------------------------------------------P.494--------------------------------------------------

    七、關於後方勤務者:現在我們的部隊裏面,紀律最壞的莫過於運輸部隊,其原因,就是因為我們部隊裏面一般高級長官,往往利用公家的運輸工具,來搬運私人的物品,甚至藉此走私營商,以致運輸公物時反而沒有工具。以後後勤部一定要擬定一個具體的辦法,徹底防止。對於一般運輸部隊的待遇,寧使設法提高,俾能維持生活,而不致濫用公物違犯紀律纔好。
    我們現在裁減部隊,只在減少列兵,至於運輸部隊和通訊部隊則不僅不能減少,而且還要加以充實,求其健全,這一點希望大家特別注意,在校閱部隊的時候,更要以校閱運輸部隊與通訊部隊為重點之一。我上次說過:今後每營應設置一架無線電機,交通司務要想種種辦法,來達到這個目的。這筆經費決不可省。記得我曾經限令各部隊在去年年底必須作到每營設置一架無線電機,但到現在還沒有呈覆上來,可見我們辦事之懈怠。這件事應由交通司切實查明具報。事實上我們現在製造無線電機的工廠也有,材料也有,只要辦事人員負責努力,就沒有不能辦成功的。
    還有,對於騾馬的調教與餵養,應該特別注重,以後我們派員校閱部隊,同時必要先校閱騾馬。現在的毛病太多了,馬乾本已不夠,而飼養兵因為待遇太差,往往再加剋扣,以致弄得人吃不飽,馬也吃不飽。有的甚至向民間強取馬乾,強拉牲口,軍民的感情日壞,這也是原因之一。
    現在軍用騾馬根本沒有退伍的規定。甘肅河西一帶騎兵部隊的馬匹,聽說百分之六十都患了鼻咀病。這種騾馬留著不僅無用,而且反要傳染到其他健康的騾馬。馬政司必須派獸醫去醫治,不能醫治的要加以淘汰。現在我們的獸醫太不行,以後要切實整頓纔好。

--------------------------------------------------P.495--------------------------------------------------

    八、部隊的燃料問題,軍需署必須要先行解決。不可再令其自行設法。尤其是燃料缺乏的地方,如果我們不替部隊統籌辦理,則士兵到處破壞森林,甚至砍伐百姓坎墓上的古樹,拆毀民房的窗櫺地板,當作柴燒,這是破壞軍紀,也最刺激民眾情感的事。我們以後要加強軍民合作,就要注意到這一點。既然發給各部隊軍米,就必須同時配給燃料。這件事必須由軍需署切實籌畫,徹底改革。
    九、以後各團各連應設立兩個委員會。一個是經理審查委員會,該團、連在本月份內收入多少經費,支出多少經費,作了什麼用途,都要交這個委員會審查。一個是截曠清理委員會,凡部隊節餘的款項,欠發的經費,就由這個委員會來清理。這兩個委員會,或合併組織亦可。由部隊長、政工人員及士兵代表組織之。尤其是連的一級,要首先普遍成立起來,庶幾軍需的流弊,纔可以減少。
    十、此次抗戰之後,一般部隊軍官的工作與地位,應該如何保障,我們現在就要研究出一個具體的辦法。到了相當的時候,就可以公布實施。我想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保有二百個師的國防軍是絕對需要的。就是將來再要裁減少數的兵員,也可以派到各邊區作開墾修路濬河等建設工作,政府一定可以保障其生活不致發生問題。但必須要由軍委會迅速籌備。
    總之,我前次曾經說過,這次會議是我們軍隊、我們國家起死回生的一次會議。我對於最近中原湘北兩次會戰的失敗,與其說是失望,毋寧說是樂觀。因為我們種種的缺點和毛病,在這兩次會戰中完全暴露出來了。我們雖然付了很大的代價,但也得到了很寶貴的教訓。如果我們一致努力,急起直追,則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但我們受了這樣慘重的打擊,如果再不覺悟,再不雪恥圖強,以為抗戰快勝利了

--------------------------------------------------P.496--------------------------------------------------

,何必多此一番興革,不如延到抗戰以後再說罷;這樣,那不僅我們過去七年抗戰的功績,要盡付東流,而且我們國家非至滅亡不可。要知道:現在的勝利是盟邦的勝利——是美英蘇的勝利,而不是我們中國的勝利,我們中國今後在戰場上如果不能表現獨立的精神,不能拿出真實的力量,那不僅將來在和會上沒有發言的資格而且還有被人家凌辱的危險!我這句話並非是危言聳聽,各位試看有那一個國家專賴友邦的扶助而強盛起來的!所以我們現在唯一的出路就是整頓軍隊,自力更生。第一步要使我們的軍隊在目前能夠立得起,站得住。第二步將來到了決戰的時候,能夠發揮力量,予敵人以制命的打擊。這樣,纔能發揚我們已往的光榮,保持我們已得的地位。我這個意思,希望大家要虛心體會,時刻警惕,並且要一致努力,切實貫徹纔好。
    今天會議沒有決定的各案,以及應行改進的各點,希望各有關主官在這幾天之內,詳加商討,擬定辦法,以便下星期再行開會討論決定。

 --------------------------------------------------P.49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