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整軍會議各案之指示

病官兵和抗戰軍人家屬有不能解決的困難,我們政工人員,可以斟酌情形,予以救濟。其開支的經費,准其實報實銷。政治部應該撥出一部份經費,專作救濟傷病官兵及抗戰軍人家屬之用。
    政工人員不僅要與當地黨團保持接觸,尤其要與當地地方行政機構保持密切的聯繫。特別是縣以下的鄉鎮公所以及保甲長等,一定要與之密切合作。部隊到一個地方,我們政工人員第一件事,就先要督促當地的鄉鎮保甲長清查戶口,組訓民眾,使漢奸敵探無法藏身,這樣,我們反攻的時候,纔能順利進展。
    現在部隊裏面的政治工作之所以缺乏效率,就是因為有許多政工人員本身就不健全,威信不能樹立,以致地位日益低落,士兵自然不願受他們的領導。這一點以後政治部一定要特別注意改正。而且政工人員對社會的工作決不能徒靠宣傳,宣傳必須基於事實,如果軍隊本身不能和民眾合作,不能愛護民眾、嚴守紀律,則政工人員愈宣傳,就愈引起民眾的反感。所以我們特別要注重內部的工作,使一般官兵自動的遵守紀律、愛護民眾纔好。
    總之,政工人員除了要改善士兵的生活,增進士兵對於主義的認識之外,特別要聯絡當地的黨政與教育各界,組織社會民眾,消極的要防止敵偽漢奸的活動,積極的更要發動民眾的力量,來協助我們軍事的進展。所以他們的責任特別重大。關於政工人員的職權應該如何加強,人員應如何選任,待遇與地位應如何提高,希望政治部依照我今天指示的原則,詳加研究,擬具一個具體的辦法,在下次會議中提出討論。

--------------------------------------------------P.494--------------------------------------------------

    七、關於後方勤務者:現在我們的部隊裏面,紀律最壞的莫過於運輸部隊,其原因,就是因為我們部隊裏面一般高級長官,往往利用公家的運輸工具,來搬運私人的物品,甚至藉此走私營商,以致運輸公物時反而沒有工具。以後後勤部一定要擬定一個具體的辦法,徹底防止。對於一般運輸部隊的待遇,寧使設法提高,俾能維持生活,而不致濫用公物違犯紀律纔好。
    我們現在裁減部隊,只在減少列兵,至於運輸部隊和通訊部隊則不僅不能減少,而且還要加以充實,求其健全,這一點希望大家特別注意,在校閱部隊的時候,更要以校閱運輸部隊與通訊部隊為重點之一。我上次說過:今後每營應設置一架無線電機,交通司務要想種種辦法,來達到這個目的。這筆經費決不可省。記得我曾經限令各部隊在去年年底必須作到每營設置一架無線電機,但到現在還沒有呈覆上來,可見我們辦事之懈怠。這件事應由交通司切實查明具報。事實上我們現在製造無線電機的工廠也有,材料也有,只要辦事人員負責努力,就沒有不能辦成功的。
    還有,對於騾馬的調教與餵養,應該特別注重,以後我們派員校閱部隊,同時必要先校閱騾馬。現在的毛病太多了,馬乾本已不夠,而飼養兵因為待遇太差,往往再加剋扣,以致弄得人吃不飽,馬也吃不飽。有的甚至向民間強取馬乾,強拉牲口,軍民的感情日壞,這也是原因之一。
    現在軍用騾馬根本沒有退伍的規定。甘肅河西一帶騎兵部隊的馬匹,聽說百分之六十都患了鼻咀病。這種騾馬留著不僅無用,而且反要傳染到其他健康的騾馬。馬政司必須派獸醫去醫治,不能醫治的要加以淘汰。現在我們的獸醫太不行,以後要切實整頓纔好。

--------------------------------------------------P.495--------------------------------------------------

    八、部隊的燃料問題,軍需署必須要先行解決。不可再令其自行設法。尤其是燃料缺乏的地方,如果我們不替部隊統籌辦理,則士兵到處破壞森林,甚至砍伐百姓坎墓上的古樹,拆毀民房的窗櫺地板,當作柴燒,這是破壞軍紀,也最刺激民眾情感的事。我們以後要加強軍民合作,就要注意到這一點。既然發給各部隊軍米,就必須同時配給燃料。這件事必須由軍需署切實籌畫,徹底改革。
    九、以後各團各連應設立兩個委員會。一個是經理審查委員會,該團、連在本月份內收入多少經費,支出多少經費,作了什麼用途,都要交這個委員會審查。一個是截曠清理委員會,凡部隊節餘的款項,欠發的經費,就由這個委員會來清理。這兩個委員會,或合併組織亦可。由部隊長、政工人員及士兵代表組織之。尤其是連的一級,要首先普遍成立起來,庶幾軍需的流弊,纔可以減少。
    十、此次抗戰之後,一般部隊軍官的工作與地位,應該如何保障,我們現在就要研究出一個具體的辦法。到了相當的時候,就可以公布實施。我想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保有二百個師的國防軍是絕對需要的。就是將來再要裁減少數的兵員,也可以派到各邊區作開墾修路濬河等建設工作,政府一定可以保障其生活不致發生問題。但必須要由軍委會迅速籌備。
    總之,我前次曾經說過,這次會議是我們軍隊、我們國家起死回生的一次會議。我對於最近中原湘北兩次會戰的失敗,與其說是失望,毋寧說是樂觀。因為我們種種的缺點和毛病,在這兩次會戰中完全暴露出來了。我們雖然付了很大的代價,但也得到了很寶貴的教訓。如果我們一致努力,急起直追,則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但我們受了這樣慘重的打擊,如果再不覺悟,再不雪恥圖強,以為抗戰快勝利了

--------------------------------------------------P.496--------------------------------------------------

,何必多此一番興革,不如延到抗戰以後再說罷;這樣,那不僅我們過去七年抗戰的功績,要盡付東流,而且我們國家非至滅亡不可。要知道:現在的勝利是盟邦的勝利——是美英蘇的勝利,而不是我們中國的勝利,我們中國今後在戰場上如果不能表現獨立的精神,不能拿出真實的力量,那不僅將來在和會上沒有發言的資格而且還有被人家凌辱的危險!我這句話並非是危言聳聽,各位試看有那一個國家專賴友邦的扶助而強盛起來的!所以我們現在唯一的出路就是整頓軍隊,自力更生。第一步要使我們的軍隊在目前能夠立得起,站得住。第二步將來到了決戰的時候,能夠發揮力量,予敵人以制命的打擊。這樣,纔能發揚我們已往的光榮,保持我們已得的地位。我這個意思,希望大家要虛心體會,時刻警惕,並且要一致努力,切實貫徹纔好。
    今天會議沒有決定的各案,以及應行改進的各點,希望各有關主官在這幾天之內,詳加商討,擬定辦法,以便下星期再行開會討論決定。

 --------------------------------------------------P.49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