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整軍會議各案之指示

的軍糧剋扣,所以我們中央寧使多化一點經費,多費一番手續,直接經發軍官眷糧,但軍官眷屬如不住在規定地點者,可不發給。至於機關學校的軍官,因為沒有特別費及辦公費,故其所得眷糧,不妨酌予增加,但部隊軍官的眷糧,無論將官校官和尉官——應一律規定為四斗。如此不僅便於計算,而且眷糧既是用以贍養眷屬,自不必以階級為計算的標準。眷糧代金亦可酌予增加,你們再通盤籌畫一下,再作決定。
    其次,對於整軍尚有幾點應該切實作到的事項,今天也對大家說明:
    一、訓練新兵的條目,規定愈少愈好。凡新兵入伍三個月之後,在技術方面應使每一個新兵必須都能作到的技術:(一)熟練使用表尺的方法,有使用表尺的技能;(二)要有目測距離的能力;(三)瞄準的要領,必須實施無誤。在基本常識方面,對於以前所頒「新兵問答八條」,每一個新兵都要能夠瞭解與背誦,遵照實行。以後我們校閱部隊的時候,對於這三件事必須認真考驗,如有不能作到的,不僅其連長排長要予以處分,其直接上級主官——營長團長與師長——更要負重大的責任。
    二、現在部隊裏面規定每週以六天為教育的時間。但實際的情形怎麼樣呢?在西北的部隊,一般士兵每五天要磨一天麥子,每十天要抽出一天砍柴,其餘還要自去籌辦副食物如種蔬菜、放羊、餵馬、餵豬以及運糧領物等事,再加以不時之點驗與校閱,以及各種勤務,事實上他們每週受教育的時間,恐怕最多不過三天!由此就可以證明我們對於部隊教育時間的規定,完全不合實際。因此一般士兵教育科目與各種動作訓練都不實在,有的入伍已經屆滿三月或半年,還不知如何瞄準,如何使用表尺與目測距離

--------------------------------------------------P.490--------------------------------------------------

。每次校閱點驗的時候,一般成績都很差次,不能真正達到我們的要求,對於這一點,軍訓部必須研究實際情形,竭力改進,總要使一般士兵具備最基本的作戰技術與常識纔好。
    三、此次俄國代總顧問回國的時候,我問他我們中國軍隊有些什麼缺點,他說:中國軍隊現在營以下的動作,大體可以說是很注意了,但團以上到軍師為止,各級司令部的業務極不健全。圖上作業與沙盤教育可以說完全沒有,指揮所與參謀業務的演習,更是完全忽略,所以中國軍隊一到作戰就莫明其妙。既沒有具體的作業計畫,也沒有完備的作戰命令!這是我們最大的毛病。
    他又說:團以上司令部的人員,很多不是正式軍官,而多是主官的私人,往往很重要的職務,交給一些落伍的軍官或不習軍事的文人來擔任,參謀人員雖然有些是陸大畢業,但大多數都缺乏實際的經驗,在部隊裏面也沒有專門業務的訓練,所以人事參謀不知怎樣來管人事,補給參謀不知如何來辦理補給,至於軍需軍械人員,更多濫竽充數,甚至於管理物品檢查物品的常識都沒有!司令部的人員既不健全,司令部的業務自然無法推進。我們對於他這種批評,應該切實接受,應該如何積極反省和改革。以後我們對於團以上司令部的人事與業務,特別要加強、要整頓,圖上作業和沙盤作業,以及指揮所演習與勤務演習,一定要切實注重。尤其是陸大,格外要注重實兵指揮演習。這一點,希望軍令部與軍訓部以後要特別注意,督促改進。
    四、我迭次講過,在每一次戰役之後,我們軍長師長必須將所部作戰最勇敢最有戰績的士兵保薦上來,呈請核獎,對官長的保薦,尚在其次。但現在一般部隊長每次所保薦的,往往只限於排長連長等官

--------------------------------------------------P.491--------------------------------------------------

長為止,而仍忽略了士兵的戰績。大家要知道:我們對於提獎士兵戰績如果不能認真作到,那我們軍隊的士氣就不能振作起來,部隊的戰鬥力量,也不能盡量發揮,所以今後要明定條規,令飭作到;在每一次戰役結束之後,我們如要保薦官長,必先保薦士兵,如僅保官長而不保士兵,應不予核獎。
    五、現在一般部隊換防的時候,常常發生一種毛病,就是移防的部隊先期開走,而接防的部隊展期不到,以致防地空虛,無人防守,往往為敵人乘虛抵隙,以致全線動搖。以後我們一定要制定一條最嚴格的法令,來糾正這個弊病,如有此種情事發生,不僅移防接防的部隊長要受嚴厲的制裁,而且其直屬的上官,必須受加倍嚴厲的處分。
    六、以後我們無論訓練或作戰,對於政治工作應該特別注重。政工人員必須健全其人選,提高其地位,加重其責任。這一次中原會戰和湖南會戰,我軍最大的恥辱就是敵人利用便衣隊到處擾亂,而我們在自己的國土之內作戰,反而不能用這種戰術打擊敵人。據我所知道的,此次除王耀武所部使用便衣隊發生相當效用以外,其他各戰區各部隊都沒有切實組織和運用。可見我們平時對於發動民眾、組織民眾的工作,完全沒有認真去作。以後我們在戰地——尤其是在淪陷區要打擊敵偽漢奸,特別要注重便衣隊的組織和遊擊戰的實施。否則,如果我們還是沿用北洋軍隊的老辦法,那我們就根本不能反攻,不能得到勝利。所以今後每師每團都應該選拔一批精幹的官兵,編成便衣隊,加以游擊戰術和突擊戰術的切實訓練。這樣,到了戰時必可以發生很大的效果。
    便衣隊當然是要部隊長官來率領,例如一排便衣隊應由排長率領,一連便衣隊應由連長率領,但為

--------------------------------------------------P.492--------------------------------------------------

使便衣隊各個分子都能獨立作戰,都能發揮其勇敢果決的精神,收到殺敵制勝的效果,則必須予以高度的政治訓練,而且有時亦可由政工人員來負責領導。因此,便衣隊中必須有政工人員參加,而且要加重其職權,提高其地位和待遇。
    便衣隊的任務,固然在打擊敵人,但是重要的還是我們到達一地之後,立刻就要安撫當地的民眾,組訓當地的民眾,使之協助我們軍隊來作戰。這件事更要我們政工人員來領導。以後我們軍隊到一個地方,政工人員要像北伐時代一樣,一方面要舉行軍民聯歡會,來宣慰民眾,溝通軍民的情感;同時我們軍隊要借住民房,借用民物,都要由政工人員來負責接洽。開拔的時候,政工人員必須督導士兵將營房附近掃除清潔,檢點借用的器物,歸還民眾,如有損毀,要負責賠償。等到一切手續之後,政工人員纔能離去。我們以後要準備反攻,首先就要加強這種工作,來取得人民的信仰。否則,現在淪陷區奸偽充斥,如果我們不能取得民眾的信仰,不能得到民眾的幫助,那他們只要用極少數的人就可以來擾亂我們,阻礙我們了!
    關於慰問抗戰軍人家屬、遺族,以及慰勞殘廢軍人和傷病官兵,本來可由黨部和團部來負責任。這件事黨和團如果能夠作好,那我們黨與團在社會上的信用,就可以立刻樹立起來,發生很大的影響。但現在事實上各地黨團都沒有表現什麼成績。所以我們政工人員特別要負起責任。我們軍隊駐在一個地方,政治部每週都要派人到各傷兵醫院去慰勞一般傷病官兵,同時要調查一般抗戰軍人的家屬和遺族,派人去慰問。如果政治部感覺人員太少,就應該聯絡當地的黨部和團部,發動黨員團員,共同來作。凡傷

--------------------------------------------------P.49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