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整軍會議各案之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八月十八日出席黃山整軍會議講——
要旨
    一、對於「調整機構案」之指示。
    二、對於「加強部隊主官對於經理應負權責案」之指示。
    三、對於「改善給與案」及「預計可節省之經費案」之指示。
    四、對於「各部隊機關學校官佐眷糧案」之指示。
    五、整軍尚有幾點應切實注意改進的事項:
    1·訓練新兵的條目,規定愈少愈好。
    2·部隊裏應規定每週以六天為教育的時間。
    3·各部隊團以上到軍師為止,各級司令部的業務極不健全。
    4·以後在每次戰役之後,軍師長應將所部作戰有功士兵保薦,以便核獎。
    5·應糾正部隊換防的弊病。
    6·以後無論訓練或作戰,對於政治工作應特別注重。
    六、結論。
本文
                          一、對於「調整機構案」之指示
    各軍事機關學校裁減人員最好不要採取普通一律裁減百分之幾的辦法。主管官必須統籌全局,看我

--------------------------------------------------P.486--------------------------------------------------

所屬的各單位,那些單位的業務重複,人員浮冗,那些單位的工作重要,人力還覺得不夠;人員浮冗的單位,我們可以裁減,業務重複的單位,根本就應該整個裁撤。至於工作重要而人力感覺不夠的單位,不僅不能裁減,而且要予以充實,予以加強。又對於被減人員之安置,仍舊要依照我上次的指示,視其能力志趣,或另調工作,或使之入學研究,總要不使閒置而有機會貢獻其能力。編餘的士兵,或送入部隊,或使其從事後方勤務,都要有一個安置的辦法。
      二、對於「加強部隊主官對於經理應負權責案」之指示
    部隊主官對於經理應負權責規定之後,則現在軍需方面許多弊病,應該可以改革。不過這件事決不是一紙命令所能作到。我們軍政部軍需署以及後勤部之兵站總監部等各主官應親自或派員到各戰區,集合各戰區軍長師長團長與軍需兵站等各級主管人員,將本案所定各項標準,向他們剴切講明,並研究實施辦法,務使他們徹底瞭解軍需獨立的意義,以及軍需與各級部隊主官雙方應盡之職責及其相互之關係,更要使他們能夠上下一心,共同一致,努力貫徹纔好。
    還有,上一次我曾經問到第一師的軍餉只發到本年三月份,聽說該師兵員已完全足額,而軍需署尚拖欠該師經費兩百餘萬元。又新七軍的軍餉也只發到本年四月份,這是什麼緣故?軍需署有沒有調查清楚,其責任何在?應從速具報上來。要知道:我們有了經費,而不能發到士兵的手裏,這完全是軍需人員的失職,軍需署不能辭其責任!以後軍隊的軍餉,本委員長可以關照財政部在上一個月就撥交軍需署

--------------------------------------------------P.487--------------------------------------------------

,軍需署一定要在本月十五號以前,將本月份軍餉,完全發給士兵,不得延誤。如果因為前方的交通不便,匯兌困難,財政部的款項還可以提前撥付。總要使當月的軍餉當月發下,而不致積欠。事實上我們軍需署還有許多的存積金,就是先墊發一個月軍餉,也沒有困難,我們為什麼有錢不發,一定要士兵受到如此長期痛苦呢?現在八月份已經過去了,從九月份起,就要實行這個新的規定,——九月份的軍餉一定要在九月十五號以前發到士兵的手裏,否則就是我們軍需人員失職,應作舞弊處治。過去我責成軍需署整頓部隊的經理,並不是要你們只圖省費拖欠,俗所謂「拉皮筋」的辦法,多聚積餘金錢為目的,而致一般部隊的官兵得不到他們應得的待遇。如果是這樣,那我們無論節省多少經費,不但是沒有意義,而且存積金愈多,部隊所受的痛苦愈深,我們軍需人員的罪惡也就愈加重大了。
   三、對於「改善給與案」及「預計可節省之經費案」之指示
    「改善給與案」中,教育費、掌韁費與埋葬費,此次均未列入。但這三種費用,都很重要,決不可省,應該明白規定其由辦公費或特支費或臨時費中開支,不可沒有著落。
    「預計可節省之經費案」中,第一項機關學校緊縮節餘的經費,仍須用以充實其設備,改進其業務,不可移作他用。否則,就失去我們緊縮的意義了。第二項與第三項可照原案處理。第四項關於入新部隊的經費,不可移作他用,就是過去幾個月的積存經費,現在還沒有動用的,亦應保留,以供入新部隊他項需用。第五項移用歷年軍費節餘,待研究後再說。

--------------------------------------------------P.488--------------------------------------------------

    以上兩案,希望軍政部依照我今天的指示,重行研究,再作決定。經費的運用,必求得當,應增者增,應減者減。尤其埋葬費一項,應從豐厚,而且所需為數不多,我們儘可設法增加,不必吝惜。
    今年我們軍隊裏面可以節餘多少經費,現在還不能確定。但前年和去年節餘的經費,必須全部的用來改善士兵的衣食。尤其是在北方的士兵,我們特別要注意改善他們的被服,縱不能增發多的毛毯,至少每人要發毛毯與大衣各一件。現在我們部隊裏面一般下級官兵,吃不飽,穿不暖,而我們的軍費卻有節餘,留著不用,這是一個最矛盾的現象。以後我們一般軍需人員的腦筋必須徹底改變,我們軍需的主要任務,不是替國家要積存多少經費,而是要運用所有的經費,來改善士兵的生活,使士兵能夠吃飽穿暖,經常維持其作戰的力量。否則,我們如果徒知節省緊縮,甚至連士兵的薪餉都積欠不發,以致士兵挨餓受凍,這樣,我們就是節餘了幾十萬萬的經費,究何補於軍隊?何益於國家?不惟毫無補益,而且反有大害。所以我們今後必須確定一個原則,凡是軍隊裏面節餘的經費,一定隨時用到士兵的身上,儘可能的來改善他們的生活,提高他們的待遇,然後我們部隊的士氣,纔不致如今日這樣的萎靡。這一點,希望軍政部以後要切實作到纔好。
            四、對於「各部隊機關學校官佐眷糧案」之指示
    軍官眷屬寄居軍隊駐在地,往往影響部隊的訓練與作戰。故各戰區應按照規定,統籌安全地點,將軍官眷屬集中居住,眷糧則由中央直接發給,而不可由戰區自行經理。因為戰區經理眷糧,往往將士兵

--------------------------------------------------P.48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