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第一屆中央幹事監察聯席會議閉會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四月二十一日在中央團部講

要旨

    一、我國軍事外交已立於不敗之地,循此努力,當日見光明,日近勝利。
    二、我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對於生產分配如能管制得宜,經濟不虞困難。
    三、戰事延長,人心疲倦,青年團應協助政府,防患未萌,以收安定社會之效。
    四、社會服務應注重貧苦公務員教職員與學生之救濟,並須力求調查之精確,與救濟之有救。
    五、「實事求是」與「篤實踐履」,為發展本團業務與轉移社會風氣之根本精神。
    六、希望大家繼續大會熱烈緊張的精神,加倍努力,實行決議,來完成本團組訓青年,復興民族的使命。
本文
    這次全會閉幕之後,各位就要分別回到各地去工作。現在趁聚餐完畢,要將目前國際形勢與我國大局,對各位作一個扼要的說明。
    目前國際形勢,在我們中國可以說是一天一天的光明,一天一天的接近勝利。無論將來其他盟國對於我們採取一種什麼態度,我相信我們中國在軍事上和外交上都已立於不敗的地位。即如前次邱吉爾的演說,主張組織一個歐洲集團,而將中國置於這個集團之外;並且主張同盟國要先解決德國,然後再來拯救中國解決日本。這種主張可以說是代表英國傳統的政策,一向是看西方的問題重於東方,甚至對東

--------------------------------------------------P.147--------------------------------------------------

方問題完全沒有注意。但他這篇演說發表之後,蘇聯方面置之不聞不問,毫無反應,而在美國方面則發生很大的反感。可以說美國朝野對於邱吉爾這種主張,完全處於反對的地位,而且可以斷言美國今後除努力於世界集體安全與和平之外,無論在形勢上或精神上,絕對不會參加所謂歐洲集團。若更就中美兩國傳統的友誼與共同的立國精神,以及兩國在這次大戰中所處地位之密切和利害之相關連這幾點來看,我可以斷言今後凡是中國沒有加入的集團,美國亦決不致於加入。由此可知邱吉爾這一次演說,徒然有失他盟國的體統,而無損於中國。我相信我們中國只要本著現在的戰略政略以及預定的政策,一貫不變的努力下去,我們的步驟一定不錯,前途一定光明。自從抗戰以來,我們在外交上始終是立於主動的地位,尤其是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後,世界局勢的演變,更是有利於我,這是各位應該深切認識的。至於先擊潰德國再解決日本一點,在美國雖亦有此主張,但將來實際上如何演變,還要以事實的發展來證明。我個人始終以為日本問題如果不解決,則歐洲問題亦不能解決。無論就戰爭環境與自然的趨勢以及作戰的原理來說,同盟國都應該先集中力量來解決日本問題,而後整個世界問題,纔容易獲得解決,天下事都有一定的軌轍和一定的道理,無論一時有曲折迂迴,最後必然循著一定的道理而發展的。我這個意思暫時雖不必向外發表,但我們外交的運用,即由此點出發。我相信這個觀察決不致於錯誤,而且今後國際形勢與外交的發展,必與我們中國完全有利,而決不致有失敗的危險!
    至於上次代表大會閉幕的時候,我講到我們革命環境的危險,這是指我們國內的形勢而言,而尤其是警惕各位要居安思危的意思。目前國內的局勢,無論經濟上和社會上都不能說沒有危機。但只要我們

--------------------------------------------------P.148--------------------------------------------------

運用得法,無論什麼危險,我們一定可以克服,一定可以消除。講到經濟的危機,大家一定會聯想到上次大戰德國因經濟崩潰而失敗的教訓。不過各位要知道:上次大戰德國經濟之所以崩潰,乃是由他的物資,尤其是糧食的缺乏,無論他有多少現金,發多少鈔票,都買不到東西,因此國內人心搖動,整個軍事隨之崩潰。而這一點我們中國可以說是得天獨厚。我們有這樣大的土地,這樣多的人口,到處都可以耕種,到處都能夠產糧,雖然有時不免因為天災水旱的關係,各地收穫豐歉不一,但各地還可以有無相劑。即如近年四川省各縣,有因久晴不雨而遭旱災,有因久雨不晴而礙收割,但多數縣份仍然歲收豐稔,其他各省情形,亦多類此。因此,只要我們調劑得宜,就一定可以有餘補不足。尤其是我們中國民眾,由於幾千年來勤儉兩種美德的陶冶,忍耐困苦飢寒的力量,格外堅強。所以我們無論從社會心理,人民習慣以及實際的經濟情形來觀察,說我們中國抗戰將會由經濟崩潰而失敗,這是不可能的事。不過現在國際交通全賴空運,因之許多醫藥與原料運輸不易,事實確是困難,但我們通印度的路線,不久定可以開闢,這種困難究是暫時的,而且並無不可以克服的。
    至於社會秩序,往往視經濟情形如何而定。經濟上既無危險,社會秩序就自然容易維持。我們看這幾年社會經濟情形,除了教職員和公務人員之外,可以說一般民眾收入都比戰前豐厚,生活都比戰前提高,在這種情形之下,漢奸與反動派雖有鼓惑暴動的企圖,但真正民眾,是有愛國心與是非心決不會受他們煽惑的,況且政府的苦心,他們都能瞭解,民族大義亦久已深入民心,我們格外不必顧慮。但有一點必須顧慮的就是現在社會上人心的確萎靡,精神的確不振,地方上一有事件發生,就往往過分渲染,

--------------------------------------------------P.149--------------------------------------------------

心理不安,甚至於互相驚擾!本來這也難怪,我們抗戰到現在已經六年了,就是一個很健全的人,作了六年苦工,不得休息,精神上也一定會感覺疲倦,何況我們過去是一個貧弱的國家,而從事這樣一個艱鉅的大戰,又支持到六年以上的時間,正如同一個年老體弱的人,在平時還不覺得怎樣,一旦工作太長久,太勞苦,就一定感覺不禁風寒,稍一不慎,就要全身發生病痛。現在我們社會的情形,正復如此。即如徵兵徵糧,一件很小的事情,就可以引起滿城風雨,造成社會的不安。今後應該如何補救這一點,如何使社會上澈底擁護政府的主張,奉行國家的政令,這就必須我們青年團在各地分頭努力,對於地方上凡與抗戰有關而又最容易影響人心的事情,我們都要隨時留心,經常注意,因地制宜的設法應付,協助地方政府來安定社會。所以我們青年團以後格外要注意社會實際問題,尤其要從細小隱微處,察其機先,防患未然,這一點特別重要,希望大家一致注意作到。
    現在經濟上最感受壓迫的是一般公務人員和教職員;但在我們中國人口總數之中,公務人員和教職員實在只佔很小的一部份,因之我們以後要救濟他們並非難事。所謂救濟,一方面要有物質的救濟,一方面還要有精神的補助。而精神補助就是我們青年團主要的工作。無論是在蘇聯或德國,他們對於社會救濟性的事情,一定要由他們執政的黨與團來倡導,民眾沒有飯吃,寧可自己少吃而讓民眾有飯吃,民眾沒有衣穿,寧可自己少穿而讓民眾有衣穿。這樣民眾雖然未見得能吃飽穿暖,但精神上已經得到了很大的安慰。以後我們青年團社會服務處以及各支團分團的工作,特別要注重於救濟一般教職員學生公務人員,要調查他們的情形,瞭解他們的痛苦,想種種方法,從精神上物質上予以安慰,使他們知道,你

--------------------------------------------------P.15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