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軍第六屆文藝大會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二年

 

 

——中華民國六十二年十月二十九日——

    國軍自五十四年舉行第一屆文藝大會,推行新文藝運動以來,迄今已屆九年。在此九年中,由於主管方面的認真策劃與執行,以及社會文藝工作者的支持與合作,不但已使文藝與武藝得到了密切的結合,提高了國軍的文化水準,強化了官兵的革命信念與部隊的精神戰力;同時也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匯為一體,確立了以倫理、民主、科學為本質的三民主義文藝創作方向,並鼓舞了社會的文藝發展,這是非常可喜和可嘉的現象。
    近兩年來,在國際姑息逆流衝激之下,我國軍官兵更能結合社會文藝作家,在寫作、影劇、技藝、歌詠、美術各方面,多所致力,繼續闡發「蓄養節宣」的文藝功能,使我三軍將士與社會大眾,透過文藝的陶冶,從而強固其操之在我與反共必勝的信心,八年前我對第一屆國軍文藝大會所手訂的十二項文藝精神,於此也有了具體的印證。
    毛賊的邪惡思想,原本就是以文化為敵、與人類為仇。尤其自它瘋狂的大搞所謂「文革」以來,更是處心積慮,要斷送我中華民國歷史的優良傳統,斲喪我中華民族的文化命脈,以遂其標榜「無祖國」的獨夫之迷夢。而目前又在國際動盪不安之下,肆行其藏頭露尾的統戰陰謀,妄圖利用所謂「認同」、

 ---------------------------------------------------P.419---------------------------------------------------

「回歸」的幌子,以誘陷純真的民族意識與愛國情操。然而由於我三民主義光輝的燭照,由於我民族精誠的煥發,也由於我們文藝工作者的不斷創新進步,已使世人皆知:唯有我中華民國復興基地的臺澎金馬,才是每一中華兒女所真正認同、回歸的中心磁極!
    我曾說:「文化為文藝的根幹,文藝乃文化之花朵。」我們中華民族固有文化的精義,就是一個「仁」字;而我中華文化之所以日益光輝燦爛、也就是得之於這個「仁」字所激發出來的對人類、對世界的責任感。今天我們的文藝工作者,愈當國家多難的時候,不僅愈益能表現其忠愛國家民族的大義血忱;同時也更能以仁為己任,和發揚中華文化的深厚德性與無比光輝,並對世界大同與人類福祉作賡續無私的貢獻。這是在此擾攘動亂的世變之中,我們所共同蘄求、共同踐履的不變目標。願我國軍及全國文藝工作者能共同為消滅毛共破壞民族文化的罪孽而努力,共同為捍衛我倫理文化的發皇而努力,亦就是共同為人類的和平福祉與自由正義而努力。

---------------------------------------------------P.42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