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示東北行營熊式輝主任對俄交涉方針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十一月一日——

    茲得美海軍報告,第五十二軍決定在營口一地集中登陸(一切準備已完成),美機並擬於六日起在營口與葫蘆島偵察,余則仍主張在葫蘆島、營口二處登陸,但無論是否在葫蘆島同時登陸,而我方對蘇方通知仍作二地登陸之準備,並說明美機亦於六日起偵察此二地附近一帶,請蘇軍知照,而此間亦於今日通告蘇大使矣。另有一事,不可不特別注意,即長春鐵路幹線,尤其哈爾濱至大連全線鐵路之護路問題,必須與蘇軍從速切實洽商,務待我軍到達接收一段,彼軍方可撤退一段,否則鐵路無人負責保護,彼方乃必乘機藉口護路,無撤退之期,則更為難,不如由我自動提出要求,在我軍未接收護路任務以前,仍由其負責也。如其問護路任務之期限,則可答以本年底至明年三月底止(南滿路本年底接完),乃可將中東與南滿二幹線全部接完也。務望以此意積極交涉,與其由彼自動藉口護路,不如由我方提出,要求其限期的負責也,一面將與蘇軍提出具體之要求辦法,電告中央,再由中央向蘇聯政府提出此要求更妥矣,請與公權(張嘉璈)兄切商速決進行為盼。

---------------------------------------------------P.32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