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別告誡各將士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四年

 

 

——中華民國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於汕頭校本部行營——

    余頃擬離汕回省,不能與本軍諸同志一一作別,此後何時相見,亦未可知,謹將所欲言者,略述於下,尚期各遵行之。
    一、疑忌為亡身之道 近日本軍多有互相猜忌,彼此懷疑,既違反親愛精誠之校訓,而團體精神渙散,終必黨國俱亡,使吾各人生無可歸之家,死無葬身之地矣!望我同志,深自戒惕。
    二、驕奢為敗德之本 各官長浪費濫用,縱慾逞狂,寖成驕奢惡習,如不痛改,必致品格墮落,將為反革命滇桂軍之續,凡事應以個人職責為重,戒慎恐懼,惟恐禍至之無日,革命不成,何能對 總理與已死同志在天之靈。
    三、士兵是家中子弟 士兵外出,服裝不整,儀容全失,軍紀風紀之敗壞,未有如潮汕部隊之甚者。此皆官長精神喪失,教育不良,約束不嚴,不愛士兵,視如途人之所致,夫欲革命之成、主義之行,必須先從愛惜士兵,謹嚴訓練入手,為官長者,應減低個人生活,而提高士兵一般之生活,待士兵如待家中子弟,一切尤須以身作則,則士兵必能愛惜其本身名譽,嚴守本軍紀律,以敬其父母之心而敬上官矣!帶兵無他技,打仗亦無他難,只要從士兵生活上注意,硜切實行,則兵無不強,戰無不勝也,否則

---------------------------------------------------P.173---------------------------------------------------

敗亡無日矣!
    四、學問為事業之根本 本軍官長,對於學術,自畢業以後,即不求進步,所以各種動作,皆不能照典範令之原則做去,即於此次野營演習,可以知矣。須知不學無術,不特不能成事,而且不能教兵,孔子曰:「以不教民戰,是為棄之」,吾且以為人無學術,不特驅民之死,而且自己之生命,亦將冤枉送死矣。以後本軍官長,無論上下,總以典範令為研究軍事之本,以精神教育與治軍語錄,為規範身心之則,若人人能於衣袋中,各置一冊,成為嗜好,無論操場講堂,休息外出,隨時講求,如此相習成風,方能造成一個真正之革命軍隊;否則學不精進,技日退化,安有不落伍而為時勢所淘汰乎?
    五、越級為軍隊大戒 近來時有官長越級請假,直接借錢等事,此本為師生情愛之所出,固非分外之事,須知此風一開,足養成學生為驕子之惡習,使其直接之上級長官,以後不能辦事矣。軍隊與黨部,非重階級不可,余已常言之,以後除受傷過重,必須久養者,由我酌量情形,准其回家休養,另給川資,以示特遇外,其餘官長請假,非由其上級轉呈者,不特不准,且須懲戒,今後即以此請假、借錢等事,課其品行良惡,並為功過賞罰之據,如在一年以上,未嘗請假者,應記大功一次,期滿一年,如有人接代,則由其上級官輪流給假,轉呈核准;遠者如甘、陝、川、貴、滇,則預支薪餉三月,其餘他省,近者最多預支二月,至假期亦以此為例,如越級請假者,記過一次,本軍同志,應知現時為革命之非常時代,各應有革命不成,何以為家之志,方是一個革命黨員,如果各同志真能努力奮鬥,余敢斷言,遠則五年,近則兩二年,革命必能成功,於此非常時代之短期間,如無必要之事,均為一致工作、盡忠

---------------------------------------------------P.174---------------------------------------------------

職務、實行主義之期間,過此則革命成功,自可解甲歸田,彼時共樂天倫,實未為晚,此為一勞永逸之計,何可貪一時之佚,而忘革命事業之重,故余對於入校以來,未嘗請假支錢之學生官長,雖未明賞,而實愛重,各官長皆能矯正不請假不預支之壞習慣,養成一個廉潔清高之革命軍人人格,則幸矣!

---------------------------------------------------P.17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