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五十七年行憲紀念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我國憲政的鞏固,就是三民主義國民革命的勝利。
    二、民主與倫理相結合。
    三、實施民主憲政,是要依靠民本精神來發揚人性,保障人權,維護人道,和鞏固人倫。
    四、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世界性意義,和對世界人類自由的貢獻。
    五、掌握民主與倫理相結合的原則,作為討論憲政問題的準繩,以貫徹國民革命實施憲政的目的。
本文
代表同仁、貴賓諸君:
    今天我們在此舉行中華民國的行憲紀念,國民大會憲政研討委員會的全體會議,與國民大會代表的年會。在此五十七年就將過去,新的五十八年瞬將來臨之際,緬懷推行憲政艱苦奮鬥的歷程,展望今後捍衛民主自由的復國戰鬥,與建國大業,中正和代表同仁,無不砥礪奮興,益勵其革新動員的精神,以期及早實現拯救大陸匪區被奴役同胞,同享我們民主憲政自由平等的幸福。
    憲政之實施,至今已歷時二十一年,雖則我們曾經為了建立憲政,而備歷艱危;但也由於貫徹憲政,而本固基定;更必因宏揚憲政,而光復大陸,重建中華。中正確信,我國憲政的鞏固,就是三民主義國民革命的勝利,也就是中華民國現代化建設的成功。

--------------------------------------------------P.246--------------------------------------------------

奸匪毛賊竊據大陸二十年來的罪惡統治,不僅在大陸上毀棄了我們國家的根本大法,現在則更加瘋狂地揭穿了它自己的假面具,連它用來遮蓋世人耳目的一部偽「憲法」,也徹底被其撕毀無餘。這就在最近毛賊一手製造的匪黨所謂「擴大十二中全會」之中,不僅否定了它匪黨組織中「中委」額定決議的人數,而且竟然宣告褫奪其偽人代會所選舉的劉少奇偽組織主席的職務;可見毛賊鹵莽滅裂,和極權獨裁的罪惡,已經自己否定其毛匪的「黨」「政」「軍」一切組織,都是非法與偽造的東西。而由此亦愈益證實了我們的反共討毛,是民主對極權、正義對邪惡、公道對自私的鬥爭,亦就是中正去年在行憲二十週年紀念致詞中所說的:「這就是我們和毛共匪黨的大義與大逆,至仁與至不仁,是非人禽之分,亦是勢不兩立的漢賊之辨」。
    為此,大家更要珍惜我們國家的民主憲政,並全心全力的維護他,使之健全發展。大家知道,我們的民主憲政,雖參考了西方現代政治的制度和觀念,另一方面卻仍是根據我國固有的民為邦本的民本思想之延續與發皇;而中國傳統的民主意識,更是和中國文化中另一基本特質,即倫理精神,相互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的。這也就是說,中國文化中所追求的民主理想,乃是「導之以德,齊之以禮」的民主,所以說:「天生蒸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又說:「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這都是表現中國的民主進展,一定要在倫理政治的範疇之中,才能得到真實的發揮;並且從這裏才真正顯示出個人人格的尊嚴,和人民個性的發展,同時也才能在民主的基礎上,導引人民講信修睦和國家長治久安的目標之實現。

--------------------------------------------------P.247--------------------------------------------------

     所以我們今天所實施的民主憲政,既是要依靠民本精神來發揚人性,保障人權,維護人道,和鞏固人倫;也就是要領導每一個人都能善盡其做人的責任,符合於做人的道理。人人不僅成為在民主憲政體制中受益的客體,而更是推動民主憲政、恪守民主憲政、發展民主憲政的主體。這樣才是健全的民主,足以防止和挽救一般民主制度所可能造成的偏差與流弊。

    中正曾經說:「我們國民革命,是要盡國民自己的責任,亦是要對國民盡其責任」。今天先進民主國家,已經產生了他民主制度很多的病態,比如民主而逾越了倫理與綱紀的準則,自由而脫離了道德與責任的規範,於是在意識上,是全般否定;在生活上,是極度散漫;在政治上,乃形成了一種強烈的假民主和反社會的傾向!因為我們 國父早見及此,為防止民主流弊,和民生不均,所以創造了倫理、民主、與科學的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的新制度。今天因為世界形勢之動盪,與社會秩序之混亂,由於「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人心之所同然,所以無人而不嚮往於我們民權主義的「有組織的民主,有紀律的自由」之可貴。中正在今年文化復興節,曾經指出「今天民主自由,既是全民的權利,亦就是全民的責任」。故大家要防止民主自由的偏差與濫用,更要同心協力來貫徹民主憲政,推行廉能政治,無人逾越自由民主,亦無人不為自由民主而盡力。使我們的民主,成為導之以德、齊之以禮的民主;使我們的政治,成為責任的政治、全民的政治;真能盡其國民自己的責任,並對國民盡其責任。大家現在就不僅要一心一德的推進三民主義的憲政,而且也正在為創立更理想更健全的五權憲法而努力,那就是一種能夠和倫理原則緊密結合、溶成一片的民主憲政。在這方面,我們要迎頭趕上時代,並為全世界提供一項完

--------------------------------------------------P.248--------------------------------------------------

美無缺的憲政的典範。而從這一點上來看,也就啟發了我們中國的現代化,仍是有他自己的根基來源,和自己的發展道路,絕不是把別的國家的制度文物,整個的隨意移過來的。特別當此現代世界文化已顯示出若干病象之時,我們更有責任把屬於自己文化中精華的一面,發揮出來,知本求本,而加以調整補救;這就是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世界性意義,也就是中華民國民主憲政,對世界人類自由的貢獻。
    國父嘗言「今日革命,則立於民眾之地位,而為之嚮導。所關切者,民眾之利益;所發抒者,民眾之情感;故革命事業,由民眾發之,亦由民眾成之」。中正今日把以上幾層意思提出來,對行憲紀念來說,就是指明我國民主憲政今後所當致力的發展方向;對憲政研討委員會的研究工作來說,乃希望本會同仁掌握住民主與倫理相結合的原則,作為探討憲法憲政問題的準繩;對國民代表大會同仁的年會來說,則是期待所有的代表同仁,「立於民眾之地位,而為之嚮導」,在思想、言論、和生活方面,都能積極實踐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要求;在責任、精神和行動方面,更都能貫徹國民革命實施憲政的目的。中正確信,各位代表同仁,在這樣的努力方向上,必能促使復國戰鬥與建國大業及早完成,而真正使民主憲政「由民眾發之,亦由民眾成之」,來創造一個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現代新中國。

--------------------------------------------------P.24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