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行憲十週年紀念大會致詞

盼各位都能循著這一個正大的方針和共同的目標,來督促政府,報效國家。
    今天國家正面臨存亡興廢的緊要關頭,社會正迫切需要一般中堅人士的正義與責任心來扭轉風氣,表率群倫。政治之隆污,繫乎人心之振靡;而人心之振靡,又嘗視乎見義勇為,臨事不苟的中堅人士作中流之砥柱,挽既倒之狂瀾。
    第三、民主憲政不僅是一種制度,同時是一種生活。所以我們要確立民主的基礎,開拓憲政的前途,必須努力培養民主的生活規範。這是一個頗為複雜的問題,但亦可提出幾個重點來說:

    一、為群己關係

    一般以為民主的生活只重個人,不重國家與團體,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誤解。事實上,民主的生活,一方面重小己,另一方面重大群;民主國家的人民並非一盤散沙,乃是生活在確定的組織之中,行動於確定的軌道之上。
    群的生活,需要明分盡己,互助合作,尤其要以國家之利害為利害,以國家之榮辱為榮辱。群的生活需要容忍調和,約束自我,尊重他人,服從公意,愛護全體,群的生活需要公義之心,明辨公是公非與大利大害,而見義勇為。

    二、為人我界限

---------------------------------------------------P.216---------------------------------------------------

    民主生活是平等的,故人人必須視人如己,以己度人,尊重他人的權利,一如伸張自我的權利;尊重他人的人格,一如維護自我的人格;尊重他人的意見,一如主張自我的意見。
    自律乃民主生活的基本條件,故應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事事約束自我,顧及他人;處處約束自我,顧及他人;時時約束自我,顧及他人;決不可只知有我,不知有人,否則,必然要遭到大眾的干涉或鄙棄了。

    三、為權利與義務或權力與責任的對等關係

    權利與義務或權力與責任,實際上都是一件事的兩方面,其關係是對等的。在民主生活中,個人享有權利,同時亦負有伴隨而來之義務;個人行使權力,同時亦負有伴隨而來之責任。而且權利有多少,義務便有多少;權力有多大,責任便有多大。
    因為權利與義務或權力與責任是對等的,所以個人應該主張正當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相等的義務;個人應該行使正當的權力,同時必須承擔相等的責任;決不可只享權利,不盡義務,只爭權力,不負責任。
這不僅是社會的法律制度問題,同時也是個人的人格道德與責任觀念問題。

    四、為自由與秩序

---------------------------------------------------P.217---------------------------------------------------

    民主生活不僅是一種自由的生活,同時是一種秩序的生活,自由與秩序是永不分離的。
    民主生活所需要的,既不是混亂的絕對自由,也不是極權的強制秩序,乃是合理的自由與合理的秩序。絕對自由實際上是絕無自由,強制秩序實際上是極權恐怖。所以自由與秩序,必須永遠聯合工作,始可造成進步與幸福。
    時代正在考驗我們的憲政基礎,能否日臻強固?憲政前途能否發揚光大?以及我們國家土地能否恢復完整,大陸人民能否恢復自由?我深信,我們是經得起考驗的!更望全國上下,尤其是我們民意代表,拿行為和事實來表現我們的政治智慧和民主風度,來證明我們對憲政的維護和國家的忠誠,來增加我們反攻復國必勝必成的信念。
    當前我們面臨的敵人是如何的兇頑,而我們自身的環境又是如何的艱危!面對大陸上朱毛奸匪率獸食人,骨嶽血淵的慘禍;認賊作父,賣國求榮的丑劇;我們應如何激發愛國良知與責任自覺,貢獻我們的智慧、能力與生命,為大陸同胞與後代子孫爭人權自由!我以為這是我們自由地區同胞,在今天紀念行憲十週年的時候,每一個人所應該深自省察,切加奮勉,來同心協力,開創一個新時代,完成我們反攻復國的大事業。

---------------------------------------------------P.21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