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行憲十週年紀念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第一屆國民大會

代表舉行之慶祝會中講——

要旨
    一、大陸同胞所受的痛苦就是我們自身所受的痛苦。
    二、民主憲政必將克服奸偽的極權暴力。
    三、對代表諸君提出三點共勉:
     (1)當前民主憲政的最大敵人是毛匪集團。
     (2)「相忍為國,相忍為民」,各盡職責,不負大陸同胞的期望。
     (3)培養民主的生活意識與生活規範:
            1.為群己關係。
            2.為人我界限。
            3.為權利與義務或權力與責任的對等關係。
            4.為自由與秩序。
    四、激發愛國良知貢獻能力與生命,同心協力完成復國偉業。
本文
    今天在反共抗俄基地臺灣省集會紀念行憲十週年,諸位必定和我一樣,內心感到無限的愧疚,同時也感到無限的興奮。
    諸位民意代表是我們中華民國國民全體普選,代表他們依據憲法組成國家的政權機關。大多數來自

---------------------------------------------------P.212---------------------------------------------------

大陸各地,而現在我們的大陸同胞,正陷入赤色地獄,呻吟在水深火熱之中。
    大陸同胞並沒有忘記我們,不但沒有忘記我們,而且無時不在盼望我們早日打回大陸;因為他們的生命自由與身體精神受共匪的摧殘折磨,如今已達到無可再忍而惟有共同抗暴群起革命的階段了。
    我深信諸位也必定和我一樣,無時不在懷念大陸同胞,他們所受的痛苦,就是我們自身所受的痛苦;他們抗暴反共意志,更增強我們反攻復國的信念和責任。
    實行憲政是我們國民革命的一貫目標,從 國父倡導國民革命以來,迄今六十餘年,我們的革命先烈和愛國軍民,不知為了五權憲法與三民主義的全民政治,付出了多少血的代價!在抗戰之初,國民政府已預定抗戰勝利之日,即是憲政開始之期;抗戰結束之後,我們排除萬難,召開國民大會,民國三十五年的今日,國民大會制定了憲法。三十六年的今日開始行憲。這兩個日期乃是我們革命建國道路上的里程碑,指引我們全體國民,走向全民政治的光明前途。
    各位代表:大家總還記得國民大會第一次大會是在一個什麼環境裏開會的!當時國際共產黨及其同路人,指斥我們剿匪戡亂為「內戰」,說我們中國的內戰危害世界和平;但是我確信如果兩年之內削平匪亂,不祗國家的生存可以保持,而且亞洲與世界和平亦由此可以確保。不幸我個人的主張,不能取信於國人,在國內外種種阻力之下,剿匪軍事受了挫折,國家的安全與世界和平都受到嚴重的危害。
    我並不認為開始行憲是造成大陸失敗的原因,儘管共匪在蘇俄帝國主義者指使之下,使用其暴力與詐術,侵略我們的國家,盤踞我們的大陸,奴役我們億萬同胞,但是我們中華民國全國國民普選的國民

---------------------------------------------------P.213---------------------------------------------------

大會所製定的憲法,以及依據憲法所產生的政府,繼續保持國家的主權。中華民國的全部領土,仍然是在中華民國的主權之下;中華民國的全體國民,從來未曾承認一個侵略強權所指使和控制的漢奸組織的統治;代表全體國民的憲政政府繼續以臺灣省為中心基地,堅持復國建國的戰鬥。
    三十九年政府遷臺以後,雖在萬分艱苦和危難之中,仍然貫徹民主憲政,維護五權制度。八年以來,我們抱定一個堅強的信念,就是民主憲政必將克服奸偽的極權暴力,大陸上的同胞必將重享憲法所賦予的自由。
    當前我們的任務,就是本於這一堅強的信念,為光復大陸、重建三民主義的民主法治國家。在這一任務的執行上,任何一個政府機關,任何一個民意機關,乃至任何一個代表國民、表率國民的人士,只有各就其崗位,各盡其責任,協力同心,向反攻復國的一個總目標前進。必須大陸全部光復,同胞重獲自由,纔能算是對全體國民有一個交代。
    為此,特為提出下列三點,願與我們國民大會代表諸君共相勉勵。
    第一、我們必須認清,當前民主憲政的最大敵人是毛匪集團,而我們實施憲政的迫切要務,則為解救大陸全體同胞。因此在這萬惡敵人沒有被根本打倒,全體同胞未獲得一致解救之前,不但民主憲政與人權自由沒有保障,而且推行民主,實施憲政的本身,實際上是完全失去了憑藉。因為我們的選民,今天絕大多數都在朱毛暴政盤剝及其淫威脅制之下,欲生不得,求死不能;他們今天惟一的願望,就是要各位在國家這樣風雨飄搖,危急存亡之秋,能夠本其同仇敵愾,同舟共濟之義,儘量協助政府,早日

---------------------------------------------------P.214---------------------------------------------------

反攻大陸成功,來解救他們的痛苦,伸雪他們的冤屈。由此可知,各位代表對大陸同胞,在精神和道義上,是肩負了一付多麼沉重的擔子!各位如果要對大陸上四億五千萬痛苦無告的選民,盡到自身的神聖責任,就惟有同患難,共安危,和衷共濟,雪恥復仇,從共匪手中奪回大陸同胞的自由和人權。當茲行憲十週年紀念日,切願全體代表們立下宏願,誓竭全力協助政府早日光復大陸,拯救水深火熱中的數億同胞手足。
    第二、當前的實際情況,我們無法辦理全國性的選舉。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下我們要憲政的基礎,日臻強固;憲政的前途,發揚光大;無論政府機關或民意代表,必須充分發揮自己的責任觀念與自律精神,同心協力,互信互諒,明分盡己,負責守紀,為實現反攻復國的共同目標而貢獻各人的聰明才智。
    因此各位民意代表今天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必須處處要省察其對於反攻復國的急務有否必要,尤其時時要注意到是否切合大陸同胞的意願?惟其各位的選民,今天無法隨時來向我們表示其意願,因之我們更要為他們的願望著想,為他們的前途打算;所以政府同仁不論任何院部都要互信互助,自愛自重,同心同德,相輔相成。更要注意此時此地,以及我們實際環境與敵我的形勢,總要重理智,捐成見,識大體,顧全局,特別要設身處地,推己及人,相忍為國,相忍為民;決不有絲毫褊狹的言行或意氣用事,反為敵人共匪所乘機利用,以損害我們國家力量,喪失整個政府信譽,致為你們所代表的選民在大陸上暗中飲泣,而徒為我們共同的敵人得意稱快。須知這種種精神上的自我反省和道義上的自我約束,實比任何力量都來得偉大,來得重要。深信諸位同仁必能善盡各人職責,不負大陸同胞的期望。切 

---------------------------------------------------P.21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