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官及兵役人員注意事項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六月十三日在中訓團講——

要旨
 一、一般將領勝利之後,驕矜自大,精神墮落,恣意享受,官兵之間不能同甘苦,共患難,以致時時遭受到不必要的犧牲挫折。
 二、切實加強軍隊的監察工作,從速建立有系統的監察制度。
 三、要愛惜自己的名譽和地位,要注重操守,砥礪廉隅,不能接受任何招待或餽贈。
 四、要改善新兵的待遇,加強宣傳,激起人民的責任感。
 五、徹底研究,交換心得,改善兵役,作為奠定建軍的基礎。
本文
 今天監察官訓練班第四期舉行畢業典禮、兵後人員訓練班第四期舉行開學典禮。監察官訓練班各位畢業學員,立刻要到部隊裡去擔任監察業務,應該明瞭你們所負的責任比之任何軍官尤為重要。因此首先有幾句話要告訴你們:
 我們國民革命軍自從廣東出發革命以來,已經二十幾年,在這一段時間,無論東征、北伐、剿匪、抗戰諸役,都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而且都已經得到偉大的成功,達成最後的勝利。但是這次戡亂,已經兩個年頭,以如此強大的國軍,又加以抗戰勝利的餘威,乃是革命以來從所未有的環境。但對於區區共匪到如今不但沒有消滅,反而任其猖獗更甚,我軍的實力,一天一天的減弱,使革命軍的名譽和地

--------------------------------------------------P.476--------------------------------------------------

位一落千丈,國家人民受了奇恥大辱。這個原因究竟在什麼地方呢?我們應該仔細檢討。好像醫生診病一樣,先應切實研究病源的所在,研究明白之後,對症下藥,纔可以把病醫好。我們想想,以日本帝國主義者這樣的強敵,我們尚可戰勝,那末,禍國殃民人所共棄的共匪,當然可以消滅,應該不成問題的。而所以形成今天的局勢,一部分固然是由於抗戰期間,一般軍隊的犧牲過重,精神疲憊,因此不能如抗戰時期充分發揮其戰力;而最大的原因,還是一般高級將領勝利之後,驕矜自大,自以為有了不起的功勞,尤其在接收敵偽軍政的時候,因為監督不嚴,許多軍官,貪污舞弊,以致精神墮落,恣意享受,生活與士兵完全脫節,官兵之間,不能同甘苦,共患難,感情自然日趨惡劣,軍紀也自然日趨敗壞,所以共匪雖是裏脅而來的烏合之眾,沒有嚴格的訓練,優良的武器,而我軍仍然不能予以消滅,反而時時受其襲擊和包圍,遭遇不必要的犧牲挫折,這是深可痛惜的!
 我們明白了這種原因,便知道軍隊的監察工作必須切實加強,而有系統的監察制度,更應從速建立。現在我們在部隊中已經普設各級監察官,你們出去就是擔任這個重大的工作,就是要挽回今天部隊裡面頹廢的風紀與低落的士氣,要使過去一般軍官驕奢淫佚,貪污走私,與士兵生活脫節等等弊病,能夠在你們的監察之下,澈底改正過來,從而使官兵之間,確實做到同甘苦共患難,纔能恢復我們革命軍過去的精神,達成消滅共匪的任務。但是你們的地位並不算高,要負起這樣一個重大的責任,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就全靠你們以身作則,用精神力量去感召,首先自己做到公正無私,廉潔勇敢,切實為主義、為革命、為我們軍隊來負責,由此樹立信仰,蔚成風氣,纔能漸漸地建立起監察制度的威信。

--------------------------------------------------P.477--------------------------------------------------

所以你們從今天畢業之日起,就要懍於自己責任的重大,兢兢業業,執行任務,今後你們的事業可以說與剿匪軍事的成敗利鈍,息息相關,決不容苟且偷安,敷衍塞責,廢弛個人的職守,影響到整個國軍的前途!
 為使你們的業務得以順利推行起見,我今天還可以交給你們一個特權,就是除了經常業務,你們應該向直接上官報告而外,如果部隊裡發生情節重大的弊端,而中間機構不能負責的時候,你們可以直接向我報告,我一定迅速處理。你們的職權,可說與古代文官中的監察御史約略相同。古代的監察御史,也是俸少級低,但參劾文武官員,可以專摺奏事,因此可以收到很大的效果,貫澈其神聖的使命。唯其如此,你們要格外愛惜自己的名譽和地位,要注重操守,砥礪廉隅,除了薪俸的收入,不能接受任何招待或餽贈,如果你們個人或家庭因疾病苦痛而致困窘,也可以直接報告我,我可以酌予補助。但你們切不可營私舞弊,同流合污,來毀滅你們自己的前途,破壞國家的制度,這是應該特別注意的!
 其次,對於兵役班的學員,我也有幾句話要告訴你們:現在前方剿匪部隊所以不能獲勝的原因,剛纔說過,一部份由於我們少數軍官的腐敗,而另一部分則由於士兵的素質太低。士兵的素質之所以如此低落,就是由於辦理兵役人員太不得力。今後要提高士兵的素質,首先要革除征兵的毛病。征兵的毛病不革除,決不能建立現代化的軍隊。這些毛病,積久漸深,要想在根本上作澈底的改革,當然不是短期內所能做得到的事情,但各地情形不一,我們必須因地制宜,只要不與兵役法令的精神相違背,我們對於法令的條文,應該權宜變通,靈活運用,使役政得以順利推行。你們這次出去服務,首先應做到的一

--------------------------------------------------P.478--------------------------------------------------

件事,就是要革除買賣頂替的弊端,要做到這一點,就要配合地方黨政機關,加強宣傳,激起人民的責任感,使富家子弟和知識青年都肯踴躍應征,為保護家鄉捍衛國家而出力。如果這些人能夠踴躍應征,則農工子弟自然不會逃避兵役,而買賣頂替的事情,也就不會發生了。其次是要改善新兵的待遇,新兵入營以後,要把他們看成自家子弟一樣,在物質方面,要使他們吃得飽,穿得暖,不致忍饑受凍;在精神方面,要有設備良好的環境,使他們心理上得到安慰。這些都不是難事,只要兵役人員能夠刻苦耐勞,實事求是,就可以達到目的。如果新兵入營,一切置之不理,視同外人;或橫加束縛,視如囚犯,這樣,就是本來願意當兵的,看了這種樣子,也不願入營了。改善兵役,當然要有適當的經費,這種經費籌措的方法,可向當地政府和民意機關商量籌措,並交由他們保管,公開支用,使老百姓都知道,我們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而決不是我們兵役人員拿來享用。如果當地籌不出錢,也可報請上級機關盡量設法,總要使新兵吃得飽、穿得暖,精神上得到安慰。能夠做到這種程度,不但足以促成當前戡亂的勝利,而且可以奠定國家建軍的基礎。反之,如果兵役仍像現在的樣子,不能逐漸改良,則後方的兵源缺乏,前方的力量就無法充實,那我們剿匪前途,就要遭遇種種困難了。你們這一期學員中,有許多具有實際經驗的,希望在受訓期間,澈底研究,交換心得,務使兵役的現狀能夠改良,建軍的基礎,由此奠定。

--------------------------------------------------P.47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