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黃山整軍會議審查修正各案之訓示

    (九)領糧時負責領隊之軍需常離隊伍,他赴私幹(多半為嫖賭),聽領糧之士兵等候,尤其是大暑大寒之天氣,怎不叫士兵強佔民房,強用民炭,或強借民被呢?
    (十)主副食與餉薪不能按時發下,甚至欠發數月之久。
    (十一)作戰時發給小麥,部隊無暇磨麥,聞此次在豫西亦有因給養困難(不知何故)而每人每天發給伍元,令自設法者,如此辦法,怎不叫部隊變成盜匪。
    (十二)第一線部隊無暇或無從獲得燃料,或無法煮飯者,應發給乾糧。但只見極少數部隊獲得,發下者亦必亟需改良。
    (十三)造飯器具缺乏,原有者已漸不堪使用,送飯器具,尤其是第一線火線上低姿勢之送飯器具全付缺如,憑著中國式肩挑手提之器具,在戰火下實無法將飯送至第一線火線上。在西北之部隊尤感燃料及飲水缺乏,此實為極大之問題。
    (十四)據此次參加豫戰多數之士兵謂:「第一線上沒有飯吃,沒有水壺,沒有毛巾,沒有鞋襪,沒有草帽油布,這是我們最痛苦的事了。」
    (十五)地圖補給全無,事後卻又常補發,以致行軍迷途,或攻擊亦誤友為敵,誤敵為友。退卻時反走入敵人包圍圈中,紮營時則不知自己環境,徒耗許多偵察之時間,並使士兵增加無謂疲勞。
    (十六)寒帶之棉大衣,必須發給新品,而且帽耳與棉背心,亦必不可大,最好能發手套。冬季士兵行禮時,其掌每彎曲,不合姿勢要求,即因凍僵所致。且因是握槍把,與扣扳槍機,皆感困難。按新

--------------------------------------------------P.484--------------------------------------------------

規定之夏季帽子無耳邊,省材料也。但去冬冬季軍帽亦有仿此式樣者,冬帽既無耳邊,又不另發帽耳,在北方士兵殊為痛苦不堪。
    (十七)士兵缺乏襯衣,冬季則僅棉衣蔽身,虱蚤繁生,缺乏燃料之西北又不易舉行滅虱,即有燃料處,亦昂貴非常,決非部隊所能經常購買者。春動後,回歸熱病蔓延,死亡率之高,殊屬可怕!其弊皆起自襯衣之缺乏或不夠也。
    (十八)馬乾不足,鞍具漸舊,且多非原武器上所配用者,因此,騾馬背極易受傷,現有牲口漸老,無法調整。
                            附件三:軍需署與後勤部應注意之點
    一、總部至師部之各級軍需人員與總務人員,必需加以嚴格督察。
    二、獨立運輸單位之嚴密調查。

 --------------------------------------------------P.48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