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黃山整軍會議審查修正各案之訓示

自當另行設法予以增加。(四)本案附表所列各項經費中,特種加給,主官加給,特支費,臨時費,皆可以增加,辦公費可增加二倍,草鞋費亦可以增加,但不能以全國一律普發經費了事,必須在執行預算的時候,要按照各地實際情形,或發代金,或發實物,務必使每一士兵每月皆能得到他所需草鞋的數量。至於旅費亦可增加,但須依所擬數字再減少一半或三分之一。此外士兵的薪餉,每人每月統計可增加二十元或三十元。大概依你們所擬「子」「丑」兩表核計,雖然各項經費皆可略予增加,但亦不必增至每月九萬萬餘元之多。
    總之,我們軍需署作事,第一對於編制經費,務須撙節核實,而不能含糊籠統,虛糜浪費。第二、對於物資之有無,價格之高低,距離之遠近,交通之便否,軍需署必須斟酌實際情形,因地制宜,善盡補給之責。而不可只圖省事方便,全國一律如所謂「事關通案」一句話,發給同樣的經費了事!例如草鞋費一項,在南方到處都產麻,產稻草,我們買了稻草或麻交士兵自己去織草鞋,當然不必每月需要五十元,而在北方或前方的部隊,或是買不到麻與草,或是沒有時間來編織,我們軍需署就不能徒然加發經費,必須想實際辦法,來替他們解決問題!總之,我在這次會議中間,反復叮嚀,無非是要大家實心實力,撙節浪費,切合實際,為國家,為士兵盡職服務。我想各位平時如果真是能認真努力,肯用心研究,則照現在的預算節省十分之二或十分之三的經費,決不是難事。尤其是交通司和軍醫署,車輛、器材、汽油、酒精和藥物的浪費,不知多少!如果我們能盡到自己的良心,處處核實,那不知要替國家節省多少經費?所以我現在不是不肯增加經費,而是先要問我們現在可以撙節幾多浪費,一切經費的開支

--------------------------------------------------P.476--------------------------------------------------

有沒有核實?希望軍政部依照我今天的指示,重新檢討,綜核名實,在兩週以內,決定我們應增應減的經費,編列呈核。
    還有,部隊的副食費自從今年三月改定之後,有許多單位不僅新增的部份沒有領到,而且連從前規定的數目亦沒有著落,軍需署應該切實查明詳報。尤其是從四月到七月新增的副食費,究竟發到什麼地方去了?在財政部呢?在各省省政府呢?還是已經發到各部隊而沒有發給士兵呢?軍需署應在兩週之內,切實查明,呈報上來。
            三、對於第三案「改善新兵待遇接送徵補辦法及加強師
                                          管區職權案」之指示
    本案附件所列甲、乙、丙三案,可採用乙案。後調師幹部當然要力求健全,並應規定後調師與國民兵團之聯繫及其統轄的關係,纔能不使隔閡,免除糾紛。
    又(乙)項「改善交兵接兵辦法」之第三款:「交兵接兵送兵中間,絕對禁止綑綁、押解、虐待」這一款我們僅有禁止的規定,實覺不夠。更應課以法律上的責任。如有上項情事發生,不僅交兵接兵人員要嚴厲處罰,而且在發生情事區域的軍師管區司令、後調團長及國民兵團負責官長因為監督不嚴,亦應負聯帶懲處的責任。

--------------------------------------------------P.477--------------------------------------------------

                                    四、對於兵役署臨時提案之指示
    兵役署的臨時提案(一)所擬各項辦法,均屬妥善可行,現在就可以發到各省,要各省預為準備,期於今年十月,一律實施。只要大家能準備周到,措施得宜,決不致因改革制度而影響壯丁之徵集與役政之推進。又臨時提案(二)所擬甲、乙二案,亦均屬可行,而且較之以前用抽籤決定徵兵的辦法,實為一大進步。故此甲乙兩案——一保數兵與一甲一兵兩項辦法——可同時抄交各省政府,轉令各縣政府,令其斟酌各地情形,自行採擇實施。不過徵兵次數,應予規定,以後每年只要舉辦一次。這樣,應徵壯丁一經指定,則全保全甲其他的壯丁,都可以安心工作了。至於被徵壯丁入伍的時期,則仍以每年分兩期為便。此外還應增加規定一條,即各保各甲壯丁徵妥以後,可由保甲長親自護送至集合場所,而對於新兵之慰勞與歡送,新兵家屬之優待與訪問等事,都可以由師管區司令部派員會同鄉鎮保甲長辦理,以專責成。至於壯丁在途中如何防止其疾病,維護其健康,都應該就「改善交兵接兵辦法」一案中,規定詳細辦法,切實執行,如此,纔能袪除一切交兵接兵的弊病,進而轉移民眾規避兵役的心理,以達到我們改良役政的目的。
    希望大家照我今天所講的原則,對於以上各案,重新檢討,於八月二十日以前,重行開會商討決定。

--------------------------------------------------P.478--------------------------------------------------

                        附件一:部隊受軍需軍醫與兵站部之苦痛實情
    一、雜糧之折算比例:
    國家規定:一五○斤包谷——一○○斤小麥。
    實 算:一三五斤包谷——一○○斤小麥。
    實 發:一○○斤包谷——一○○斤小麥。
    (老斤) (市斤)
    人民繳出:往往二○○斤包谷——一○○斤小麥。
    二、糧倉:向人民收糧用大秤;向部隊發糧用小秤。向人民收糧礱篩後再秤;向部隊發糧滲沙土後再秤。
    二、領糧地點離部隊太遠:部隊無運輸費。故沿途用費,以及領糧士兵之伙食,都須由糧食變賣後,始能行動。但指導及管理領糧之領隊軍需官,常常將部隊帶至領糧地點附近之後,自己卻別去私幹,有時將領隊及向倉庫接洽等事,交給一領糧之特務長,結果因手續生疏,不能如期或如數領到。又因軍需離隊,無人接洽火車或其他運輸辦法,士兵們只能等待,常因此而延誤二三日。雨季淋雨,冬季挨凍,於是強佔民屋存糧,或偷取附近煤炭木柴以取暖。又因賣糧換食,引起士兵們偷糧私賣等動機。錢來得容易,當然也去得容易。領糧士兵中常有乘機嫖賭,甚至攜款潛逃。連中士兵之得

--------------------------------------------------P.47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