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別美國詹森大使致詞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五月十日在重慶——

 

要旨
    一、中美兩大柱石應該共同努力奮鬥,以完成維護世界和平之使命。
    二、自由世界應該認識日閥暴露野心,其提出所謂「世界和平計劃」,其目的旨在解決美國。
    三、太平洋各友邦如能積極協助中國之抗戰,制裁太平洋共同敵人,必可獲得勝利。
    四、盛讚美國現行政策,可為我抗戰之後盾,日寇與美為敵,其必敗無疑。
    五、吾人回想大使在任期間之努力,實為奠定中美兩國在太平洋上合作之基礎。
本文
    詹森大使在中國已三十三年,此次調任新職,即將離華,當此離別之時,嘉賓與東主,都有很多感想,尤其是當國民政府在南京成立之後,詹森大使即任美國駐華使節以來,迄今亦已十餘年,彼與中國國民政府實有極深長的關係,彼與中國民眾且有極悠久的情感,本席和我國國民政府一般革命同志,對於這位行將離別之良友,誠不勝惜別之意,當此歡送的機會,特將太平洋東西兩岸我中美兩國傳統友好之關係與今日以及將來兩大民族共同之責任,略為大使一述,以當臨別贈言。
    我中美兩國不僅在太平洋上有共同利害關係,應共同擔負太平洋和平正義的責任,而且中美兩國的民族性之重信義,愛和平,以及其立國之主義,亦完全相同,美國立國之精神在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主義,中國乃以民族獨立,民權平等,民生自由——即 總理所創造的三民主義為立國的主義,據

--------------------------------------------------P.179--------------------------------------------------

總理解釋我們三民主義的精神,所謂民族獨立,即是民有,所謂民權平等,即是民治,所謂民生自由,即是民享,簡言之,這兩種主義,都是以民為本的三民主義,亦即是真正的民主主義,而且這種主義,都是以獨立,自由與平等為原則的。我們中美兩國因為有此愛護獨立自由與平等的民主精神,所以兩國雖皆是地大物博與人眾的國家,然從來不主張侵略他人,而且是積極的反對侵略的,因此,中美兩國實為東西兩半球維護世界永久和平與人類永久幸福之兩大柱石,亦即我們 總理最高理想——實現世界大同——的惟一基礎,我們中美兩民族的精神固在此,而其共同的責任亦在於斯,所以中美兩國應該共同努力奮鬥,完成這個重大之使命。

    現在太平洋上之侵略者——日本軍閥——已將太平洋之和平秩序完全破壞,中國雖在國防武力尚未準備完成之時,遽遭侵略,乃不惜犧牲,誓與此和平正義之破壞者——日本軍閥周旋到底。美國政府與其國民,對於中國此次抗戰,不僅自始即表深切之同情,而且於日本軍閥橫行侵略的情勢之下,就兩國在太平洋上之歷史地理與各種國際條約的關係理論,更深知我中美兩國有共同之利害,亦且負有共同之責任,如我兩國中之一國遭受其他暴力侵略時,其實就是打擊其他之一國,因之,其他一國決無袖手旁觀之可能,此乃極顯明之事實而毫無可疑者。此不必遠徵諸史實,即如最近日本外務省的機關報廣知時報上月三十日所刊載「世界和平計劃」之內容,其中有關歐非各洲者,茲不遑深論,只就其對於太平洋與美國有關之條款而言,即可知日本之侵略中國,就是侵略美國的初步,此其相關之意義,觀其計劃中所指明之數點而自明,第一、太平洋英美海軍根據地均應解除武裝,第二、美國不應取得美洲方面之霸

--------------------------------------------------P.180--------------------------------------------------

權,第三、太平洋上美國之勢力,不得逾越夏威夷群島,第四、太平洋上各島嶼應由日本建立共榮圈,僅此四點而言,即可知日本在今日對中國問題尚未處分完畢之時,即欲急急於處分太平洋上美國之領土與權益,並企圖整個的削弱美國,解決美國,日本此種野心,固無異癡人說夢,不值識者一笑。試看其對我中國,迄今武力侵略,已將四載,尚且愈陷愈深,愈戰愈弱,絕無解決之望,更何能處分美國,然而彼日本軍閥,固有此確立不變之侵略計劃,而為其傳統一貫之政策,如其處分中國問題果一旦完成,其第二步侵略美國之計劃,必然實現,且非達成目的不止。故中國今日抗戰,如果不幸而萬一失敗,則日本豈肯不依照廣知時報所稱之計劃,實行處分美國與美洲乎?因此,我們確認中國抗戰之成敗,即關繫美國之成敗,亦即關繫太平洋各國之成敗,如果中國抗戰萬一失敗,則不僅英美在太平洋之海陸軍皆要為日本解除武裝,即蘇聯之海參崴與西伯利亞,亦非被其解除武裝不可;且吾人對日本外務省機關報廣知時報四月三十日發表之世界和平計劃,其性質與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三日日本近衛首相對中國所宣布之「東亞新秩序」,實有同樣之意義,亦可說此即日本對美國所宣布之「太平洋新秩序」,其所謂「太平洋上各島嶼應由日本建立共榮圈」的語意,明白言之,即凡美國在太平洋上之領土,此後統統應歸日本統治,因此可知日本今日之戰略政略,與其侵略之傳統計劃以及其實際上所採取之行動,實無一不暴露其先處分中國再來處分美國之陰謀與野心。不僅如此,據其所提世界和平計劃中所稱,同時還要解決太平洋上蘇聯之勢力,所有蘇聯在西伯利亞以迄於海參崴之地帶,亦要歸日本統治,至於英國,現以迫於歐戰,不暇東顧,日本對之更是肆無忌憚,要想盡奪其澳洲、紐西蘭、馬來亞、緬甸、印度等所有

--------------------------------------------------P.181--------------------------------------------------

遠東之領土與權利,日本目前之侵略計劃與動向如此,實為太平洋上各友邦所應澈底認識切實反省者也。
    惟自中國抗戰以來,將近四年,實已將日本國力消耗大半,目前日本實無餘力遂行其預定侵略之計劃,與其侵略之野心,而達成其上述政略戰略之目的。因此,今後他更將採取一種買空賣空之卑劣手段來挑撥離間太平洋上各國之關係,而以種種威迫利誘之行動,間接的仍想達到其各個擊破,依次侵略之目的,此則為太平洋有關各國所尤應特別警戒者。但太平洋各友邦如能各盡其職責與義務,積極的協助我中國之抗戰,充分接濟我武器與經濟,來作我中國之後盾,則對此太平洋上共同敵人之日本,儘可付托我中國,或可不煩各友邦派遣陸海軍隊,而我中國自能與之獨力周旋,竭盡其責任,以達到我各友邦制裁日本恢復太平洋真正和平之共同目的,此則決非我中國徒托空言,而乃是我中國全國軍民共同之抱負與信心,亦為此四年來抗戰事實之所可證明者,惟此後盾之責任,則無論為中美共同利害計,與太平洋上地位計,而美國尤為無可避免之責任。
    吾人再一觀察世局,自歐戰爆發以來,此一年有半之中,歐洲大小國家敗亡覆滅者,何啻十餘國,變化之倏忽,實令人驚心動魄,迄今其能卓然屹立,獨抗強敵者,在西方惟英國,在東方惟中國而已,今日世界真正能為自衛獨立而奮鬥到底百折不撓者亦惟此兩國而已,此兩國不僅為與美國有共同利害之關係,而且成敗榮辱莫不休戚相關,幾無東西彼此之可分。蓋今日世界戰爭只有公理與強權之爭,侵略與自由之爭,即「是」與「非」、「善」與「惡」兩種勢力之爭,我國此次抗戰所能自信者,乃以民族

--------------------------------------------------P.18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