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榮的犧牲求最後的勝利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在蘇州

淞滬前線召集第三戰區師長以上官長講——

要旨
 一、此次淞滬戰事已給倭寇以絕大的打擊,充分表示了我們軍人為國家為主義決死抗敵的精神!
 二、我們要紀念光榮戰死的官兵,就要繼續他們犧牲的精神,完成他們的遺志!
 三、高級將領應加倍勤勞,認真研究,改進部隊的缺點,講求有效的戰術,以減少官兵的傷亡,增大戰鬥的力量!
 四、今後作戰應注意下列六個要點:
   1.要嚴密縱深配備,強固陣地工事——以一營擔任五百米突平方面積陣地為原則,使部隊疏散,工事密布。
   2.各級官長應身先士卒,與部屬共患難同生死——軍長師長等必須常在火線陣地巡視。
   3.對於部隊經理衛生應注意改良——薪餉儘早發給,乾糧充分準備,嚴格限制每日食用數量,並須講求衛生,預防疾病,強健官兵的體魄和精神。
   4.對於傷兵管理與死傷撫恤應設法改進——陣亡官兵之忠骸必須掩埋安葬,遺族酌給撫恤,以慰英靈;受傷官兵必須盡力救護,分別輕重,集中醫治,並須促其傷癒歸隊。
   5.應絕對服從命令,並應盡心研究,務求貫徹——高級將領以養成部下服從命令之習慣,為統馭部隊克敵制勝的唯一要訣。

--------------------------------------------------P.627--------------------------------------------------

 

   6.要不怕陣地毀滅,不怕犧牲一切,時時須存最後必勝之心,時時須作轉敗為勝之計,要以精神勝過物質,堅持到底,至死不屈,使敵人雖勝亦敗,則我軍最後必勝。
 五、此次轉移陣地,我們已移至滬戰最後一線,大家應抱定犧牲的決心,抵死固守,誓與上海共存亡!

 六、我們過去光榮壯烈的犧牲,已提高軍人的榮譽和國家的地位,因而引起國際的同情和正義的共鳴,今後更應堅毅沉著,持久抗戰,促起國際共同制裁日本!
 七、希望大家發揚過去拼死決戰的精神,團結一致,同心協力,在一個命令之下同進退、共生死,保持已得的光榮,爭取最後的勝利!
   附錄 外報對我上海變換陣地之各種評論
本文

 此次淞滬陣地轉移,本委員長特來前方巡視,和各位相見,趁此機會要將今後作戰應該注意的幾件事情,和各位說明。
 上海的戰事,自開始迄今,將近三月,各位統率所部,努力抵抗,不惜以壯烈的犧牲,給倭寇以絕大的打擊,此種為主義為國家拼死抗戰的精神,已經充分的表現出來了!一般外人看見中國軍隊裝備欠缺,武器不良,以為一旦對日作戰,必不能抵禦侵略,這一回我們淞滬各軍經兩月半的抗戰,左翼仍能維持原有陣地,右翼陣地亦按照計劃祗作戰略上的移動,這種奮勇超絕的戰績表現出來,無論中外人士,對於中國軍隊,不僅改變了從來輕視的心理,而且都不能不表示非常的贊歎和敬佩!英美各報且讚揚我軍隊已因滬戰之英勇,與此次有秩序之轉移陣地,安全退卻,證明中國軍隊已建築其國軍基礎於從來所未有的歷史之上云。兩個半月以來,我們雖然沒有得到大的勝仗,但在我們預定的消耗戰和持久戰的

--------------------------------------------------P.628--------------------------------------------------

策略之下,已使敵人受到意外大的打擊,在精神上我們實在已打敗了舉世共棄的倭寇!
 但是我們一想到前方犧牲了的許多官兵,都是各位親自培養訓練出來的,無異各位親愛的子弟,對於他們的犧牲,大家一定感覺十分悲痛,全國同胞亦莫不一致表示哀悼!但是他們已為救國而死,死有無上的光榮和價值!故他們一定安心瞑目。我們高級將領要安慰已死部屬的英靈,就要繼續他們的精神,不怕失敗,不怕犧牲,死傷越多,越能振作士氣,犧牲越大,越要堅定志向,就越能夠發揮我們的抗戰力量,來提高國家的地位,增加軍人的榮譽,完成死者的遺志!不好以為傷亡很多,就覺氣餒,或貪生怕死,保全實力,不顧國家民族的存亡,和友軍的生死;如此愈怕死的軍隊,必愈無生路,越要保存實力的,就越要被敵人消滅!當此國家民族生死存亡的關頭,我們軍人有一分力量,就應為國家作一分的犧牲,以一分犧牲,就要挽回一分國運,再接再厲,堅持到底,就是我所說的,流盡最後一滴血,射盡最後一顆彈,準備最後的犧牲,直到消滅倭寇的侵略,獲得最後的勝利為止,纔算盡到了我們後死者的責任!我們高級將領更要抱定決心,認定目標,凡屬被敵人所佔領的土地,必要灑遍我們自己及部下的鮮血,方能對得起我們國家祖先,使我未死的部下或後世子孫,仍能踏著我們血跡,繼起奮鬥,以為將來收復一切失地的基本和規範。
 各位都是高級將領,各人都帶了幾千幾萬的部下,為了爭取民族的生存,我們固應不惜任何犧牲,但並不是不愛惜部下的生命,而是要使一兵一卒都要作最有效果最有代價的犧牲!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全靠各位高級將領能夠操心慮危,加倍勤勞,本著過去幾個月以來所得的作戰經驗和教訓,努力改進自

--------------------------------------------------P.629--------------------------------------------------

己的缺點,以增加部隊的戰鬥力量,尤其要多用腦筋,苦心研究,設種種方法來打破敵人的慣技,以減少官兵的死傷!如此,即可使已死者的價值,格外提高起來!現在我們各個部隊各方面的缺點,隨時都可發現,但大家總是輕易放過,沒有認真考察出來,或是考查明白了而沒有切實督促部屬嚴格改進,以致各師官兵,並不曾因參戰時期的久長和戰鬥經驗的增加而減少死傷,我們各軍長師長,對於這一點,實在應該特別注意,不好以為部下的傷亡,事屬平常,就輕輕看過,總要時刻用心,精神貫注,凡屬發現那一團或那一營戰術戰略上錯誤或缺點,和衛生勤務等各方面的毛病,就要剴切詳明的告誡他們,嚴厲督促,立刻改進。現在敵人的弱點已完全暴露出來了,敵人的慣技,我們一般官兵也都知道了,如果我們能隨時改正自身的缺陷,請求有效的戰術,就一定可以打破敵人的慣技,發揮我們革命軍的威力,殲滅倭寇!現在各師犧牲如此重大,兩月半之中,每次無論新舊部隊,一上火線,即傷亡很多,這完全是我們高級指揮官平時對於減少傷亡的戰術,沒有用心研究,或是明明知道缺點所在,而不去切實改進!這個毛病,大家今後要徹底改變過來纔好!不但如此,各位並要將改進自己部隊的心得和克敵制勝的經驗,隨時報告上級指揮部,和鄰近新到的部隊和友軍,使全軍都能夠避免由於同樣毛病或缺陷所發生的損失和死傷,如此,纔能夠使我們的戰鬥力愈戰愈持久,愈戰愈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現在各個部隊最要改進的毛病,就是不注重縱深配備,與兵力疏散的二點,工事構築亦不甚著力。大家又不曾切實用心研究,以致陣地常易被敵人突破,許多官兵在敵人飛機、炸彈、大砲、戰車攻擊之下犧牲了,如果我們在未戰之前,有十分周密的縱深與疏散配備,敵人無論如何兇猛,也不能打破我們

--------------------------------------------------P.63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