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軍第四屆文藝大會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國軍推行倫理、民主、科學為基礎的三民主義新文藝運動,旨在宏揚革命思想,加強對匪文化作戰,鼓舞戰鬥意志,鍛鍊鐵的國軍部隊。四年餘來,在軍中已經建立下文藝隊伍的組織,創新了劇藝路線,改進了文宣作法,並舉辦文藝金像獎競賽,發掘及培植了許多文藝人才,不僅提高了官兵文化水準,亦為文化復興運動,作了重大的貢獻,至為欣慰。
    我們反攻復國戰爭,是以思想戰為先鋒,文藝工作則為思想戰的主力,今日我們針對匪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暴行,不但應該重視文藝工作,而且應該更積極、更深入、更普遍地擴展文藝工作,使軍中的每個成員,都是馳騁疆場中的戰士,也是文藝陣線上的尖兵。
    國軍新文藝運動,在文藝園地裏,已呈現了燦爛的光輝,成為打擊匪共邪惡言論,進行文化作戰的有效武器,應自軍中推廣至社會,使軍中與社會融成一體,文藝與武藝密切結合,集中全民智慧,伸張民族正氣,對那些姑息的、妥協的、頹廢的、荒謬的論調,產生口誅筆伐、撥亂反正的作用,也就是要運用思想力量,透過文藝陣形,以挽救道德的淪喪,重建崇高的倫理觀念,鼓舞軍民的戰鬥精神,這是各位所應負起的神聖任務,亦即人人所當努力以赴的偉大目標。

---------------------------------------------------P.28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