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政府六首長暨大法官就職親臨監誓致訓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總統府主持

 國父紀念月會中講——

要旨
        一、行政革新的急務:
           1、要注重時間,也就是要講求時效;
           2、要切實盡職負責;
           3、要講求科學辦事的方法。
        二、司法人員能實心任事,平情便民,限制結案的期限,不容延宕,自然會提高辦案的效率,和規取更大更多的進步。
        三、貫徹「新」「速」「實」「簡」的精神,朝向現代化、政治化的全面革新。
本文
    總統首先指出:此次行政院局部改組的部會首長和司法院大法官人選,都是在行政上有豐富經驗,卓越表現,並在學術上具有相當貢獻的人才,因此期望他們此後皆能求新、求行、求本,一切以行政革新為急務。
    總統並且指出:擔任一個機關主管,不但要求新、求行、求本,尤其要知恥、知病,特別是要能知人,也就是要考核廉能的人才,發掘優秀的人才。

    總統認為,行政革新的急務,具體的說:

--------------------------------------------------P.148--------------------------------------------------

    第一是要注重時間,也就是要講求時效。 總統認為科學化的重點,就是要注重時間。我們以往一般機關的通病,乃在其不知重視時間,明日復明日,一週又一週的拖下去,以致事事泄沓,幾乎是長久以來,都缺乏積極的作為。所以 總統諄囑大家,以後不論從事任何一件工作,都要規定期限和進度,如期如計,從嚴督考,積極完成才行。
    第二是要切實負責。 總統指出:過去之所以缺乏積極的作為,也就是由於一般公職人員不負責任,亦怕負責任的心理之所致。正因其不負責任,所以遇事因循;因其怕負責任,所以遇事推諉,不肯以實心來任實事。 總統告訴大家說: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管理眾人之事,就沒有不招怨的,只要是為了國家、社會、民眾的利益,我們即當不畏勞苦,不辭怨謗,決不因循,決不遊移,一心貫注,一力承擔,負責到底。
    第三就是要講求科學的辦事方法。 總統說:在這個科學的群眾時代,大家再也不好粗枝大葉,好高鶩遠了。今後不但要以科學的精神來自勵,更要以科學的方法來辦事,為大於微,圖難於易,勿以事小而可忽,勿以善小而不為。譬如說,原子是物質的最小單位,但由於科學家重視這一「其小無內」的物質單位,結果就造成了科學上關係人類禍福的重大發明,這就是「為大於微」從小處做起的例證。
    所以, 總統特別指示財經主管:財政的原則,就是集腋成裘,不好以為十元、二十元對於財政收支沒有多大關係,實則每一人如果少了十元、二十元,國家即將損失幾千萬元,以至幾億元。因此在財政收支上,必須杜塞漏卮,並根絕浪費。

--------------------------------------------------P.149--------------------------------------------------

    總統又特別指示司法主管說:今後一定要提高辦案效率,限制結案的期限,不容延宕。 總統認為:本省一般民眾,都有自動積極的守法精神,只要司法人員實心任事,平情便民,就能使司法工作,規取更大更多的進步。

    總統最後又再三慇切的期望大家,貫徹「新」、「速」、「實」、「簡」的精神,朝向現代化、科學化政治革新,政治建設的目的前進。

--------------------------------------------------P.15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