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軍事機關考績最優人員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十二月十四日——

要旨
    一、幹部要具有負責盡職的精神,和合作互助的習性,以及恢宏豁達的器識和誠正廉明的品格。
    二、幹部除了具備優良德性之外,還要注重學識的進修,古人不論教人取士,總以敦品勵學為前提。
    三、幹部有了品德和學識之後,而對於體格的鍛鍊,尤應該特別予以注重。
    四、大家要砥礪品德,尋求新知,鍛鍊體魄,共同一致來完成復國建國的任務。
本文
    總統首先指出:由於大家去年工作努力,具有特殊成績,方能列為考績最優人員,這固然是你們個人最為榮譽的事,不過大家享了這種榮譽,就應該進一步自己反省。對於本單位的業務,是否曾有積極的貢獻?對於部下與同事,是否盡了選賢任能和規過勸善的責任?如果大家真正發揚了這種至公至正,立己立人的精神和美德,然後你們才能心安理得,亦才能名符其實地不愧是優秀的人才。
    總統繼謂:今後軍事機關在訂定各種考核制度和實施各項考績辦法時,應該特別重視個人的品性和涵養。也就是要考查各級幹部是否具有負責盡職的精神,合作互助的習性,恢宏豁達的器識和誠正廉明的品格。如果一個幹部具有這些優良的素質,那他不但本身可以培養成為一個有用的將才,而且他對於部下和同事亦必能公正無私,惟才是重。亦惟有如此,軍中才能人才輩出,國家亦才有希望,否則一個幹部如斤斤計較於其個人的得失進退,當然就不會有兼包並容的氣度;甚至嫉功妒能,埋沒人才,成為

---------------------------------------------------P.210---------------------------------------------------

國家民族的罪人而不自知!希望今後大家在考核人才時,必須視個人品性為第一重要的條件。
    總統接著指出:幹部具備優良德性之後,其次就應該注意學識的進修,古人不論教人取士,總以敦品勵學為前提,由此便可證明品與學實在是互為關聯,相輔相成的。希望各級幹部今後每天必須抽出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來閱覽重要書籍,追求新的知識;至於讀書時間,尤以清晨最為有效。切盼大家養成讀書習性,日新又新,不斷精進,那麼大家才能趕上時代的進步,不致成為落伍的分子。
    總統又說:幹部具備品德和學識,還不能算是一個健全的人才,而對於體格的鍛鍊,亦應該特別予以注意。須知一個人如果體格衰弱,不但平日精神萎頓,做事消極,而且其個人才學,亦無法貢獻出來,為人群造福,為國家報效,自然他個人亦決無成功事業的可能。我盼望軍中幹部,每天除了參加集體的運動之外,還要養成一種個人運動的習慣,每天只要有十五分鐘的體操或其他健身運動,便能積健為雄,活力充沛,而其個人生活意趣,亦必大為提高。這對於從事辦公室內工作的人員,更為重要,甚盼大家身體力行,永不中斷。
    總統末復告勉聽訓人員,為了保持既得的榮譽,應更加努力,作一般幹部的模範。祗要大家能遵照上列訓示,砥礪品德,尋求新知,鍛鍊體魄,就一定可以表率同僚,造成風氣,使三軍上下,均能朝著共同目標一致奮勉,那不但個人可以成功立業,而且反攻復國建國的革命任務,亦必能因大家的努力而加速成功。

---------------------------------------------------P.21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