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年度黨政軍業務的講評及四十四年度重要工作的提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主持革命實踐研究院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提示一年來幾件重要具體事實的成就:
        甲、韓國戰場反共義士爭回到自由祖國。
        乙、在越被拘留的國軍將士,經過不斷的苦撐奮鬥和多方設法交涉,亦終於接回到自由祖國的懷抱。
        丙、中美互助條約經多時協商終於簽訂成立。
    二、明年度行政、黨務和軍事三大部門的重要工作項目:
        甲、行政方面:
            1·要積極推行都市平均地權和土地稅法。
            2·要如限完成「四年經建計畫」的具體工作。
            3·要特別加強戶警合一制度。
            4·全力推行公營事業成本會計制度。
            5·研究發展機構的設立及其人員的訓練。
            6·交通事業與軍事後勤要打成一片。

--------------------------------------------------P.203--------------------------------------------------

            7·民防和空防的重要。
            8·科學運動與電化教育要特別注重。
            9·電氣化與工業化具體計畫之設計。
            10·土地開墾與造林計畫的準備與實施。
            11·關於社會行政方面的工作。
            12·明年最重要的交通建設工作。
        乙、軍事方面:
            1·後勤業務的基準數字。
            2·加強聯合通信的組織和技術。
            3·推行軍士制度。
            4·軍官戰鬥團的組織應予加強。
            5·師團管區組織及其工作的強化。
            6·加強實施兵工建設計畫。
            7·軍事訓練和軍事教育方面,特別應該注重的幾項工作。
        丙、黨務方面:
            1·幹部政策與人事制度的確立與實施。
            2·要加強小組組長的訓練。
            3·小組業務要明確規定。
            4·黨員義務工作之重新檢討與嚴格考績。
            5·精神動員與思想領導具體計畫的策定。

--------------------------------------------------P.204--------------------------------------------------

            6·海外宣傳及僑教的加強。
        丁、與各部門有關連事情的指示:
            1·改造政治風氣與推行革命實踐運動。
            2·行政三聯制要切實推行。
            3·人事考銓與職位分類制度的確立及其實施。
            4·要養成法治習慣。
            5·總務與庶務人員的訓練與考核。
    三、結論。
本文
    今天是本年度最後一次紀念週。我們黨政軍各級負責人員,對於今年度開始時所預定的工作計畫,完成了幾成?其中尚未完成或根本未曾著手的工作,究有幾多?一定要仔細檢討。這一年中大家工作的成績,因為現在還沒有詳細統計數字作根據,所以對於優劣等第,一時尚難評斷。但是我在上星期,對於你們所預定的工作計畫和工作成果對照比較,以及我個人對你們各部門的觀察所得的約計,我認為還是以軍事上的進步為最大,應該給以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評分;政治方面的工作,平均起來,也完成了原計畫百分之八十左右;黨務工作比往年亦確有進步,而且能注重基本業務和基層工作,不過比軍事、政治還是要差一籌,只能給以百分之七十的分數。為使大家在年終作工作檢討時,得一共同準繩起見,現在要將今年的元旦文告先行宣讀一遍。
    (宣讀「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全文)

--------------------------------------------------P.205--------------------------------------------------

   今年元旦文告中,具體的指出要在年內完成兩件事情:第一件是召集國民大會,這已經如期完成了。第二件是召集反共救國會議,這一會議,至今尚未召開,並非政府不實行,而是由於國際與國內的環境,以及各方面的希望和要求,認為這個會議在今年召開,未免為時太早,所以暫時停頓下來。這一年中間,也有幾件重要而具體事實的成就,本來這些事大半都是操之於人的,但因我們有決心,能不折不回的努力,所以終於得到了成功,這是我們革命黨員最值得反省重視的。這些事情中第一件就是在韓國戰場反共的義士,由於他們忠貞不貳的精神,海內外同胞一致的聲援,以及國際正義的支持,在兩年多的苦鬥之後,卒能將他們爭回到自由祖國一方面來了;連到在越被拘留三年的國軍將士,經過他們不斷的苦撐奮鬥,和多方設法交涉,亦終能於去年接回到祖國來了。這兩部份忠貞袍澤的歸到自由祖國懷抱,不但可以增強我們反共的精神和實力,而且在國際上對於俄寇共匪更是一個莫大的打擊。這乃是以鐵的事實,正告全世界,中國人心是歸向於我們自由中國這一方的。這兩件事情,一方面倍增我們反攻復國的信念,一方面使我們反共抗俄的崇高目的,更為舉世所共認。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為了加強中美兩國間的相互關係和共同的利益,遠自抗戰時期以來,總想由中美兩國訂立一個互助條約,而未能做到的,最近由於兩國反共立場已趨一致,彼此共同利害日益迫切,於是這中美互助條約,經多時協商,終因雙方意見全部得到協議,而在本月初簽訂成立了。以上這三件事情,嚴格的說,都可以說是操之在人,成敗不易預料的。可是只要我們抱定宗旨,努力不怠,則任何困難,終必克服,而任何理想,亦終能實現。上述三事完全達到目的,就是「自助人助」最有力的證明

--------------------------------------------------P.206--------------------------------------------------


。大家要知道,不能由我們單方面來解決的問題,尚且可以解決;那我們自己只要努力所能完成的工作,應該更易完成了。然而有許多完全操之在我,只靠自己力量可以達成的任務,為什麼反而不能如期完成呢?這是因為我們的革命精神不夠,辦事意旨不能徹底,不肯負責的緣故。我黨政軍各級同志都應該深切反省纔行。須知凡是由我自己可以決定的工作,更應該能夠如期如計完成了;而且這幾年來,我對大家的工作,並無苛求之事,大家所負擔的雖都是艱鉅的工作,但並沒有什麼重大阻礙,只要大家能夠積極負責,貫徹到底,那沒有不可以做到的。古人說:「往事不諫,來者可追。」所以從明年起,各位同志一定要痛下決心,積極徹底,任勞任怨,以期增進工作的方法,補救過去的缺點。惟有這樣,纔能提高我們黨政軍的辦事效率,及早完成反攻的準備;亦惟有這樣,纔能增加我們政府的信譽,提高我們的國際地位,然後配合國際間對於我們有利的形勢發展,使我反攻復國大業,得收事半功倍之效。
    明年度黨政軍各部門的工作計畫,自應由你們各級主管同志根據我平日的指示,尤其是上週在紀念週中所提示的七項工作,特別注重,從速擬訂具體計畫,付諸實施,使明年度的工作,更見充實,更見成效。今天我再將你們今年尚未完成或尚有缺點而明年必須補充做到,以及應該特別重視的幾項工作,扼要地予以提示,使大家於擬定工作計畫時,得到一個準則。
    現在我要對行政、黨務和軍事三大部門的工作,加以大略指示。
    第一、行政方面:
    (一)都市平均地權和土地稅法的積極推行——今年雖已訂定都市平均地權的辦法,但還沒有實行,

--------------------------------------------------P.207--------------------------------------------------

明年應該如期完成。
    (二)「四年經建計畫」的具體工作——我們提出這計畫,已經兩年多了,但是能夠如計如期進行和完成的,還是甚少;我們應否切實檢討,重新碓立一個最低限度具體的工作標準,應該要行政部門切實注意詳報。當然我們在財政和人力方面,難免有許多困難,但是行政方面必須主動的和黨務部門或與立法部門切實洽商,通力合作,確定詳細計畫與進行步驟,克服所有困難,以期如限完成這個十分重要的自力更生計畫。
    (三)戶警合一制度——這個制度,實行的效果究竟如何?我現在還沒有得到詳細的報告,亦尚未切實考核。不過我覺得你們民政和警政部門,目前在這方面所做的工作,還是不夠切實,應該全力求其推進,尤其警察執法的精神和技術知識太差。本年對於警察教育課程——關於一般社會常識的訓練,更應特別加強。
    (四)公營事業成本會計制度——這件事應該由經濟部和審計部提出一詳細報告,尤其臺糖與臺電公司,更應注重督察查報。務希有關部門對於成本會計制度,必須排除一切困難,全力負責推行。
    (五)研究發展機構的設立及其人員的訓練——這是我多年來所提示的要務之一,可是大家仍不注意,而且怕實行。我認為任何機關或組織中這一方面的工作,比其他任何工作都重要。不論黨政軍那一部門的工作,如果沒有設計研究和發展的機構或專員來負責主持,那無論你任何業務,總是支離破碎,不能收效的。所以我認為無論那一件事情,推行不力,或是不易改革,都是因為沒有照科學精神,詳細「

--------------------------------------------------P.208--------------------------------------------------

設計」「研究」和「發展」「考核」的結果。須知這一部門的設立,並非要成立一個很大的機構和任用很多的人員,我們只要選派若干有專長的人員,來專心研究學習,並由主官授以權責,積極推動,必可收到相當的實效。如果第一步收到成效,然後漸次推廣擴大,當然就有更大貢獻和發展了。譬如行政院所聘用的顧問和參議中,就不乏專才。只要適切挑選若干學有專長和富於設計與研究素養的人,來擔當這份工作,甚至從頭訓練亦可,那我相信這一個機關有了這樣一個組織或主持人員之後,其所主管的各種業務,必能協調配合,不斷進步和發展。現在軍事部門,尤其是空軍方面,已經普遍成立了研究發展機構,而且已收相當功效,很可以供黨政及其他軍事部門成立此一組織的參考。
    (六)交通事業與軍事後勤打成一片——交通部門主管的水上運輸或陸上的公路、鐵路運輸等,一定要與軍事方面的後勤機關,密切聯繫,使業務上彼此協調合作,打成一片。
    (七)民防與空防的重要——民防總隊的成立,對於我們補充兵質量與數量的充實,關係很大。今年民防總隊預定受訓的人數,為十八萬人,其結果成績如何?應該有一詳細檢討與報告。明年應在量與質兩方面更求其進步,務使臻於理想。空防之重要性,更不待言,明年度尤應特別加強。
    (八)科學運動與電化教育——本年度本定為是科學年,但工作並未合於理想,希望大家明年度特別注重這一運動,就是關於科學研究組織的建立,和電化教育的展開,大家要一致推動。此一經緯萬端,關係民族前途的文化改造運動,教育部固應盡其全力,來倡導和發展,而所有關係部門如行政院各機關之外,尤其是黨部、省政府各有關廳處等,都要協同一致,全面的長期的有計畫有步驟的來推行。明年

--------------------------------------------------P.209--------------------------------------------------

度預算對於電化教育經費,應列為優先項目,使國家與社會早日邁上「科學化」與「組織化」的大道。
    (九)電氣化與工業化具體計畫之設計——這兩件工作自我提倡以來,已歷有年所。明年度行政
院有關部會,尤其是經濟部和財政部等部門,應與黨部及省府有關廳處切實研擬具體計畫,積極推行。在這個計畫裏,對於每一件工作,應該都要將其預定完成的時間,支持計畫的經費,展開工作的負責人員,以及可能產生的效果等,詳細加以籌畫,最好都能用具體的數字,予以規定。有了這樣具體的計畫,我想立法部門,一定樂予支持,而其推行的成效,也是可以預卜的。因此我們明年度一定要訂定一個電氣化和工業化的具體計畫,由小而大,按步就班,腳踏實地的實施。這是完成「四年經建計畫」中最關重要的一環,有關部門應該全力以赴。
    (十)土地開墾與造林計畫的準備與實施——這兩項工作,都不在「四年經建計畫」之內;但以其特別關係國利民福,故應特別注重,積極倡導。大家須知,今日臺灣省可耕之地,已利用至相當程度,我們必須進一步使山地瘠地與荒土,都能各盡其利。而且開荒造林,本屬生產事業,雖創辦之初,需要相當資本,但若干年後,其收益必倍蓗於成本。像這類生產事業,只要我們有計畫、有辦法、有決心、有毅力來興辦,我相信必能取得友邦在經費及技術上的幫助。
    (十一)社會行政方面的工作——這方面應興應革的事情,真是多得難以枚舉。你們只要用心體察,勤求民隱,便隨處可以發現問題,找到我們應該完成而且可以完成的基本工作。在此,我要將公墓公廁兩件事特別提出來,囑咐你們如限完成。記得早在二十年前,我就對大陸有關社會建設的指示中,規定

--------------------------------------------------P.210--------------------------------------------------


建立公墓公廁,可是到今天還沒有照著我的意思去開始推行。行政院在明年度工作開始後,一定要督促內政部和省府民政廳社會處與衛生處等,將這項工作定為明年最優先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以為至少每鄉每鎮要劃一個公墓地區,每里每鄰要有一個以上的公廁。這件工作,如果其鄉鎮公所和區黨部能運用當地農會和水利會等各種力量,聯合興辦,不但可以節省經費,而且一定可以事半功倍。其他對於各地市容整頓工作,這工作自然頭緒甚多,本非一蹴可就;但是全省幾大都市,尤其是臺北市政上最基本的幾項工作,必須在明年內完成。這幾項工作,就是:(1)違章建築的嚴格取締,(2)難民區域的切實整理,(3)環境衛生的徹底改善,(4)社會秩序的嚴厲整飭,尤其是整飭交通秩序及取締偷盜等事項。
    (十二)明年最重要的交通建設工作——關於明年度的建設工作計畫,當然要你們負責部門來訂,不過我有兩點意見,希望大家特別注意:第一、就是要恢復本島東海岸的鐵路和公路交通線,最低限度明年內東海岸要有一條暢通的公路,行政院和省政府應該以此定為優先工作之一,務希如期完成。經費方面如有困難,我以為可自美援項下撥款補助。只要我們有完備計畫,肯想辦法,我相信可以如期完成。第二、就是修建本省橫斷公路。遠在臺灣光復之初,我認為要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必須完成這一重要工程,可是總因經費困難,迄未興建。我認為台省無論在經濟上文化上的建設發展,必須先要將這條公路的開闢,視為當務之急。同時我們如果有確切可行的計畫,那美援方面,亦應該可以得到若干補助。希望你們主管單位在勘測工程完竣之後,全力策畫,以求其早日成功。大家須知:交通建設為庶政之母,有了交通,則人的活動幅度擴大,而地的利用厚生,亦必倍增;至於在軍事上,文化上和政

--------------------------------------------------P.211--------------------------------------------------

治上的功效,則更不必說了。
    第二、軍事方面:
    (一)後勤業務的基準數字——明年一定要製定後勤基準數字,確實做到「計畫後勤」。
    (二)聯合通信的組織和技術——明年必須進一步加強,務期切合美軍聯合通訊的各種要求;除了通信工具自己不能製造的機器以外,其他工作精神與技術,必須要趕上美軍的通信功效。
    (三)軍士制度——軍士制度為建立現代化軍隊基準制度,明年對於推進此一制度的預算,應該以此為第一優先。
    (四)軍官戰鬥團組織應予加強——以儲備建軍及反攻開始後擴軍的幹部人才。
    (五)師團管區組織及其工作的強化——各級管區組織,如果能夠健全,則人力動員和補充兵的征召,以及在鄉軍人的管訓,都將更易收效;而社會秩序與治安,亦必能更臻理想。明年度對於人力動員工作與徵兵業務,不僅是軍事有關部門的工作,而且各級政府,尤其是省縣政府更應特別注重,應以此列為中心工作之一,務須積極準備,全力以赴。
    (六)加強實施兵工建設計畫——幾年以來,兵工建設對於軍隊本身生產和協助建設事業,是具
有相當成效的;明年度仍應擴大成果,有計畫的加強實施。
    (七)軍事訓練和軍事教育方面特別應該注重的幾項工作:
        1·特別注重夜間戰鬥與山地戰的訓練,及前線情報搜索與偽裝教育。

--------------------------------------------------P.212--------------------------------------------------

        2·特別注重構築工事,開築坑道技術與使用工具上的訓練;步兵,工兵固然有此必要,砲兵亦應對此特別注重,務須訂定各兵種具體實施課程,切實考成。
        3·通信保密及情報三方面的教育與訓練,要嚴格實施,特別加強,並明定賞罰與獎懲的細則。
        4·防毒面具攜帶之訓練,以及防備原子彈與毒瓦斯之一般常識,與消毒防毒之訓練,應列為重要課目。
        5·衛兵服勤與軍隊禮節兩件事情,應予特別注意。現在一般部隊的衛兵,大都沒有嚴格執行衛兵勤務和衛兵守則中的規定;今後應特定考核辦法,倘再有不遵行規定的官兵,應即查明其番號姓名,並對其主管官長,加以嚴格處治。軍隊禮節問題,我已再四指示,明年之內,必
須要求全體官兵,不問其軍種與階級,必須遵照規定,嚴厲執行。
        6·對於機械車輛與一切工具之修護與保養,更應加強督察,並規定獎懲細則。
    第三、黨務方面:
    (一)幹部政策與人事制度的確立與實施——兩年以來,中央黨部在這方面仍舊沒有明確具體和有效的辦法。這是因為黨的設計,考核工作,尚未臻於理想,一方面也是由於主管單位還沒有善盡職責。明年度對這件工作,必須有計畫,分階段的如期完成。
    (二)小組組長訓練的加強——你們舉行年終檢討會議時,應該對於小組組長訓練的人數、標準和成效,通盤予以檢討,作為明年度改進工作的重要課題之一。

--------------------------------------------------P.213--------------------------------------------------

  (三)小組業務的明確規定——大家一定要依照我屢次所指示的要點,切實檢討與改正,務期切合於我在「黨的基層的建立」一篇講詞中所提示的標準。

    (四)黨員義務工作之重新檢討與嚴格考績——黨員對黨的義務,黨章中已有明白規定,但這規定是否合理?有否改正的必要?我以為這種規定最緊要的一點,就是簡單易行;你們要特別認真檢討,嚴格分析,和切實加強。
    (五)精神動員與思想領導具體計畫的策定——這幾年以來,我一直在無形中提倡精神動員運動,不斷指示領導思想的途徑,但並未收到什麼實效。明年一定要訂定一個具體的推行計畫和工作方案。
    (六)海外宣傳及僑教的加強——黨部明年在這一方面,必須盡最大效力,加強其工作;尤其對於各地黨報的扶持指導與對僑校師資的儲備訓練,更應切實進行。
    我在對黨政軍三方面的工作意見,分別提示之後,還有幾件與各部門都有關連的事情,也要加以指示,希望黨政軍三方面的負責同志,共同商討,合力推行。
    第一、改造政治風氣與推行革命實踐運動——大家應依據我以往所昭示的目標,徹底檢討,認真改進,以造成新的政治風氣,就是要「新速實簡」。在消極方面,要戒除奢侈浪費,提倡儉樸節約;在積極方面,更要養成負責與服務的精神。就是要做到對下服務,對上負責,特別要注重為部下服務,為民眾服務,為士兵服務,來矯正過去以下事上的惡習。
    第二、行政三聯制的切實推行——過去因為各級主管總不能實踐推行與督導,所以其部屬自然也就

--------------------------------------------------P.214--------------------------------------------------


敷衍了事。今後各級主管如能認真實施,則工作效率,必能日新月異,事半功倍。大家如要工作效率提高,就一定要切實實踐行政三聯制。今後設計工作時,對於每件工作,都應該規定一個完成的時限,並且指定專人負責;而且在推行行政三聯制時,你們特別要重視「考核」那一環,其重要性較之「計畫」與「執行」實有過之。你們不僅要注重考核方法,而且要注重執行考核的人員,負責考核工作的人員,一定要具備常識與專長,以及認真負責,實事求是,明敏公正,精益求精的辦事精神。
    第三、人事考銓與職位分類制度的確立及其實施——人事考銓法規製訂已有相當基礎,職位分類工作,亦在積極籌備,有關行政單位應同心協力,助其成功。考試院方面,明年度應全力推進這兩件重要工作,限期完成。大家更應知道,不僅行政部門應注重用人問題,即黨部方面,亦應特別重視。軍中自推行軍人專業專長分類管理辦法以來,漸見功效,今後還要繼續努力,日求精進。黨部在這方面的努力目標,我在前面已有指示了。
    第四、要養成法治習慣——所謂法治,不僅要守法重法,更要嚴格執法行法,務使令出必行。我以為今日我們不能進入法治軌道,其大半原因,還是在執法者不肯認真負責,執行其職權;所以一般人民與部下,更要輕視法令,以致養成玩法的惡習。今後黨政軍各級主官尤其司法與警察人員,更應負責執法。
    第五、總務及庶務人員的訓練與考核——現在各機關工作效率低落與物力的浪費,以及機關內污穢零亂,真是積重難返。其最大原因,就是各級主官人員,都不知愛護公物,任其無謂的浪費,這就是管

--------------------------------------------------P.215--------------------------------------------------

理與組織不得其道。須知總務與庶務辦理之好壞,直接關係整個工作計畫與業務之成敗;大家絕不可視總務為業務之附屬品,相反的,應視之為推進業務的基礎。故總務與庶務人員的訓練與考核,實為加強機關管理與提高行政效率的前提。尤其是對於公物之保護與修護,更不加註意,所以好的東西,不到應用的限期,就會弄壞,壞了東西,就要作廢;這不知道要使國家每年損失了多少冤枉錢!以後對於總務庶務人員之訓練,更要特別注重於此。就是我幾十年來,不斷提倡的一句口號「廢物利用」,今後各級主官尤要重視與實踐。所以明年度黨政軍各主管機關,對於總務與庶務人員的訓練與考核,以及公物保養與修護之提倡,一定要切實進行,特別重視。
    當然今天所提示的,不過是一個概要,但是具體設計,還是要各位主管同志審慎其輕重緩急,來決定優先與次要的程序,分別進行。不過明年在我們爭取反共抗俄戰爭勝利的過程中,是充分具有決定性的一年,換言之,就是我們距離反攻的日期是越來越近了。默察國內外局勢的演變,使我益信平日所說:「不怕反攻不能勝利,但怕勝利之後,由於自身條件不夠,再遭失敗。」我以為今日我們最大的病根,就是缺乏組織和科學的精神。所謂組織和科學的精神,簡單的說:就是重客觀,重現實,求真理,求效果,注意分工合作與協調聯繫。現代歐美國家的機關及企業組織,特別講求科學管理,提倡辦事效率,一切要達到節約經濟,實用有效的標準,就是對於組織原理與科學管理的普遍應用;他們對於每個人與每件事要力求其配合,對於組織與機構間的業務,要力求其聯繫,即所謂「使每一適當的人,在適當的時期,居於適當的位置,從事適當的工作」;故能人人稱職,事事得人,而各機關之間,亦絕少重複

--------------------------------------------------P.216--------------------------------------------------

牴觸、虛擲浪費之處。可是我們卻由於農業社會的積習太深,凡事多半含糊籠統,粗枝大葉。今後黨政軍各部門必須體驗我的意思,面對現實病根,痛下針砭,實踐我的指示。我所提倡的科學運動,並不是說一定要有多少科學發明或舉辦多少科學事業;而是要大家普遍重視科學和組織精神,對一切問題的解決和工作的推進,力求其「組織化」「科學化」和「制度化」。只要一切能合於「科學化」和「制度化」的準則,那我們就能建立一個現代有效的政府,成為一個現代進步的國家。希望黨政軍各級同志,朝此目標,一致努力,以充實反攻準備,早日完成復國建國的神聖使命。

--------------------------------------------------P.21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