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年度黨政軍業務的講評及四十四年度重要工作的提示

敷衍了事。今後各級主管如能認真實施,則工作效率,必能日新月異,事半功倍。大家如要工作效率提高,就一定要切實實踐行政三聯制。今後設計工作時,對於每件工作,都應該規定一個完成的時限,並且指定專人負責;而且在推行行政三聯制時,你們特別要重視「考核」那一環,其重要性較之「計畫」與「執行」實有過之。你們不僅要注重考核方法,而且要注重執行考核的人員,負責考核工作的人員,一定要具備常識與專長,以及認真負責,實事求是,明敏公正,精益求精的辦事精神。
    第三、人事考銓與職位分類制度的確立及其實施——人事考銓法規製訂已有相當基礎,職位分類工作,亦在積極籌備,有關行政單位應同心協力,助其成功。考試院方面,明年度應全力推進這兩件重要工作,限期完成。大家更應知道,不僅行政部門應注重用人問題,即黨部方面,亦應特別重視。軍中自推行軍人專業專長分類管理辦法以來,漸見功效,今後還要繼續努力,日求精進。黨部在這方面的努力目標,我在前面已有指示了。
    第四、要養成法治習慣——所謂法治,不僅要守法重法,更要嚴格執法行法,務使令出必行。我以為今日我們不能進入法治軌道,其大半原因,還是在執法者不肯認真負責,執行其職權;所以一般人民與部下,更要輕視法令,以致養成玩法的惡習。今後黨政軍各級主官尤其司法與警察人員,更應負責執法。
    第五、總務及庶務人員的訓練與考核——現在各機關工作效率低落與物力的浪費,以及機關內污穢零亂,真是積重難返。其最大原因,就是各級主官人員,都不知愛護公物,任其無謂的浪費,這就是管

--------------------------------------------------P.215--------------------------------------------------

理與組織不得其道。須知總務與庶務辦理之好壞,直接關係整個工作計畫與業務之成敗;大家絕不可視總務為業務之附屬品,相反的,應視之為推進業務的基礎。故總務與庶務人員的訓練與考核,實為加強機關管理與提高行政效率的前提。尤其是對於公物之保護與修護,更不加註意,所以好的東西,不到應用的限期,就會弄壞,壞了東西,就要作廢;這不知道要使國家每年損失了多少冤枉錢!以後對於總務庶務人員之訓練,更要特別注重於此。就是我幾十年來,不斷提倡的一句口號「廢物利用」,今後各級主官尤要重視與實踐。所以明年度黨政軍各主管機關,對於總務與庶務人員的訓練與考核,以及公物保養與修護之提倡,一定要切實進行,特別重視。
    當然今天所提示的,不過是一個概要,但是具體設計,還是要各位主管同志審慎其輕重緩急,來決定優先與次要的程序,分別進行。不過明年在我們爭取反共抗俄戰爭勝利的過程中,是充分具有決定性的一年,換言之,就是我們距離反攻的日期是越來越近了。默察國內外局勢的演變,使我益信平日所說:「不怕反攻不能勝利,但怕勝利之後,由於自身條件不夠,再遭失敗。」我以為今日我們最大的病根,就是缺乏組織和科學的精神。所謂組織和科學的精神,簡單的說:就是重客觀,重現實,求真理,求效果,注意分工合作與協調聯繫。現代歐美國家的機關及企業組織,特別講求科學管理,提倡辦事效率,一切要達到節約經濟,實用有效的標準,就是對於組織原理與科學管理的普遍應用;他們對於每個人與每件事要力求其配合,對於組織與機構間的業務,要力求其聯繫,即所謂「使每一適當的人,在適當的時期,居於適當的位置,從事適當的工作」;故能人人稱職,事事得人,而各機關之間,亦絕少重複

--------------------------------------------------P.216--------------------------------------------------

牴觸、虛擲浪費之處。可是我們卻由於農業社會的積習太深,凡事多半含糊籠統,粗枝大葉。今後黨政軍各部門必須體驗我的意思,面對現實病根,痛下針砭,實踐我的指示。我所提倡的科學運動,並不是說一定要有多少科學發明或舉辦多少科學事業;而是要大家普遍重視科學和組織精神,對一切問題的解決和工作的推進,力求其「組織化」「科學化」和「制度化」。只要一切能合於「科學化」和「制度化」的準則,那我們就能建立一個現代有效的政府,成為一個現代進步的國家。希望黨政軍各級同志,朝此目標,一致努力,以充實反攻準備,早日完成復國建國的神聖使命。

--------------------------------------------------P.21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