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年度黨政軍業務的講評及四十四年度重要工作的提示

建立公墓公廁,可是到今天還沒有照著我的意思去開始推行。行政院在明年度工作開始後,一定要督促內政部和省府民政廳社會處與衛生處等,將這項工作定為明年最優先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以為至少每鄉每鎮要劃一個公墓地區,每里每鄰要有一個以上的公廁。這件工作,如果其鄉鎮公所和區黨部能運用當地農會和水利會等各種力量,聯合興辦,不但可以節省經費,而且一定可以事半功倍。其他對於各地市容整頓工作,這工作自然頭緒甚多,本非一蹴可就;但是全省幾大都市,尤其是臺北市政上最基本的幾項工作,必須在明年內完成。這幾項工作,就是:(1)違章建築的嚴格取締,(2)難民區域的切實整理,(3)環境衛生的徹底改善,(4)社會秩序的嚴厲整飭,尤其是整飭交通秩序及取締偷盜等事項。
    (十二)明年最重要的交通建設工作——關於明年度的建設工作計畫,當然要你們負責部門來訂,不過我有兩點意見,希望大家特別注意:第一、就是要恢復本島東海岸的鐵路和公路交通線,最低限度明年內東海岸要有一條暢通的公路,行政院和省政府應該以此定為優先工作之一,務希如期完成。經費方面如有困難,我以為可自美援項下撥款補助。只要我們有完備計畫,肯想辦法,我相信可以如期完成。第二、就是修建本省橫斷公路。遠在臺灣光復之初,我認為要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必須完成這一重要工程,可是總因經費困難,迄未興建。我認為台省無論在經濟上文化上的建設發展,必須先要將這條公路的開闢,視為當務之急。同時我們如果有確切可行的計畫,那美援方面,亦應該可以得到若干補助。希望你們主管單位在勘測工程完竣之後,全力策畫,以求其早日成功。大家須知:交通建設為庶政之母,有了交通,則人的活動幅度擴大,而地的利用厚生,亦必倍增;至於在軍事上,文化上和政

--------------------------------------------------P.211--------------------------------------------------

治上的功效,則更不必說了。
    第二、軍事方面:
    (一)後勤業務的基準數字——明年一定要製定後勤基準數字,確實做到「計畫後勤」。
    (二)聯合通信的組織和技術——明年必須進一步加強,務期切合美軍聯合通訊的各種要求;除了通信工具自己不能製造的機器以外,其他工作精神與技術,必須要趕上美軍的通信功效。
    (三)軍士制度——軍士制度為建立現代化軍隊基準制度,明年對於推進此一制度的預算,應該以此為第一優先。
    (四)軍官戰鬥團組織應予加強——以儲備建軍及反攻開始後擴軍的幹部人才。
    (五)師團管區組織及其工作的強化——各級管區組織,如果能夠健全,則人力動員和補充兵的征召,以及在鄉軍人的管訓,都將更易收效;而社會秩序與治安,亦必能更臻理想。明年度對於人力動員工作與徵兵業務,不僅是軍事有關部門的工作,而且各級政府,尤其是省縣政府更應特別注重,應以此列為中心工作之一,務須積極準備,全力以赴。
    (六)加強實施兵工建設計畫——幾年以來,兵工建設對於軍隊本身生產和協助建設事業,是具
有相當成效的;明年度仍應擴大成果,有計畫的加強實施。
    (七)軍事訓練和軍事教育方面特別應該注重的幾項工作:
        1·特別注重夜間戰鬥與山地戰的訓練,及前線情報搜索與偽裝教育。

--------------------------------------------------P.212--------------------------------------------------

        2·特別注重構築工事,開築坑道技術與使用工具上的訓練;步兵,工兵固然有此必要,砲兵亦應對此特別注重,務須訂定各兵種具體實施課程,切實考成。
        3·通信保密及情報三方面的教育與訓練,要嚴格實施,特別加強,並明定賞罰與獎懲的細則。
        4·防毒面具攜帶之訓練,以及防備原子彈與毒瓦斯之一般常識,與消毒防毒之訓練,應列為重要課目。
        5·衛兵服勤與軍隊禮節兩件事情,應予特別注意。現在一般部隊的衛兵,大都沒有嚴格執行衛兵勤務和衛兵守則中的規定;今後應特定考核辦法,倘再有不遵行規定的官兵,應即查明其番號姓名,並對其主管官長,加以嚴格處治。軍隊禮節問題,我已再四指示,明年之內,必
須要求全體官兵,不問其軍種與階級,必須遵照規定,嚴厲執行。
        6·對於機械車輛與一切工具之修護與保養,更應加強督察,並規定獎懲細則。
    第三、黨務方面:
    (一)幹部政策與人事制度的確立與實施——兩年以來,中央黨部在這方面仍舊沒有明確具體和有效的辦法。這是因為黨的設計,考核工作,尚未臻於理想,一方面也是由於主管單位還沒有善盡職責。明年度對這件工作,必須有計畫,分階段的如期完成。
    (二)小組組長訓練的加強——你們舉行年終檢討會議時,應該對於小組組長訓練的人數、標準和成效,通盤予以檢討,作為明年度改進工作的重要課題之一。

--------------------------------------------------P.213--------------------------------------------------

  (三)小組業務的明確規定——大家一定要依照我屢次所指示的要點,切實檢討與改正,務期切合於我在「黨的基層的建立」一篇講詞中所提示的標準。

    (四)黨員義務工作之重新檢討與嚴格考績——黨員對黨的義務,黨章中已有明白規定,但這規定是否合理?有否改正的必要?我以為這種規定最緊要的一點,就是簡單易行;你們要特別認真檢討,嚴格分析,和切實加強。
    (五)精神動員與思想領導具體計畫的策定——這幾年以來,我一直在無形中提倡精神動員運動,不斷指示領導思想的途徑,但並未收到什麼實效。明年一定要訂定一個具體的推行計畫和工作方案。
    (六)海外宣傳及僑教的加強——黨部明年在這一方面,必須盡最大效力,加強其工作;尤其對於各地黨報的扶持指導與對僑校師資的儲備訓練,更應切實進行。
    我在對黨政軍三方面的工作意見,分別提示之後,還有幾件與各部門都有關連的事情,也要加以指示,希望黨政軍三方面的負責同志,共同商討,合力推行。
    第一、改造政治風氣與推行革命實踐運動——大家應依據我以往所昭示的目標,徹底檢討,認真改進,以造成新的政治風氣,就是要「新速實簡」。在消極方面,要戒除奢侈浪費,提倡儉樸節約;在積極方面,更要養成負責與服務的精神。就是要做到對下服務,對上負責,特別要注重為部下服務,為民眾服務,為士兵服務,來矯正過去以下事上的惡習。
    第二、行政三聯制的切實推行——過去因為各級主管總不能實踐推行與督導,所以其部屬自然也就

--------------------------------------------------P.21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