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年度黨政軍業務的講評及四十四年度重要工作的提示

。大家要知道,不能由我們單方面來解決的問題,尚且可以解決;那我們自己只要努力所能完成的工作,應該更易完成了。然而有許多完全操之在我,只靠自己力量可以達成的任務,為什麼反而不能如期完成呢?這是因為我們的革命精神不夠,辦事意旨不能徹底,不肯負責的緣故。我黨政軍各級同志都應該深切反省纔行。須知凡是由我自己可以決定的工作,更應該能夠如期如計完成了;而且這幾年來,我對大家的工作,並無苛求之事,大家所負擔的雖都是艱鉅的工作,但並沒有什麼重大阻礙,只要大家能夠積極負責,貫徹到底,那沒有不可以做到的。古人說:「往事不諫,來者可追。」所以從明年起,各位同志一定要痛下決心,積極徹底,任勞任怨,以期增進工作的方法,補救過去的缺點。惟有這樣,纔能提高我們黨政軍的辦事效率,及早完成反攻的準備;亦惟有這樣,纔能增加我們政府的信譽,提高我們的國際地位,然後配合國際間對於我們有利的形勢發展,使我反攻復國大業,得收事半功倍之效。
    明年度黨政軍各部門的工作計畫,自應由你們各級主管同志根據我平日的指示,尤其是上週在紀念週中所提示的七項工作,特別注重,從速擬訂具體計畫,付諸實施,使明年度的工作,更見充實,更見成效。今天我再將你們今年尚未完成或尚有缺點而明年必須補充做到,以及應該特別重視的幾項工作,扼要地予以提示,使大家於擬定工作計畫時,得到一個準則。
    現在我要對行政、黨務和軍事三大部門的工作,加以大略指示。
    第一、行政方面:
    (一)都市平均地權和土地稅法的積極推行——今年雖已訂定都市平均地權的辦法,但還沒有實行,

--------------------------------------------------P.207--------------------------------------------------

明年應該如期完成。
    (二)「四年經建計畫」的具體工作——我們提出這計畫,已經兩年多了,但是能夠如計如期進行和完成的,還是甚少;我們應否切實檢討,重新碓立一個最低限度具體的工作標準,應該要行政部門切實注意詳報。當然我們在財政和人力方面,難免有許多困難,但是行政方面必須主動的和黨務部門或與立法部門切實洽商,通力合作,確定詳細計畫與進行步驟,克服所有困難,以期如限完成這個十分重要的自力更生計畫。
    (三)戶警合一制度——這個制度,實行的效果究竟如何?我現在還沒有得到詳細的報告,亦尚未切實考核。不過我覺得你們民政和警政部門,目前在這方面所做的工作,還是不夠切實,應該全力求其推進,尤其警察執法的精神和技術知識太差。本年對於警察教育課程——關於一般社會常識的訓練,更應特別加強。
    (四)公營事業成本會計制度——這件事應該由經濟部和審計部提出一詳細報告,尤其臺糖與臺電公司,更應注重督察查報。務希有關部門對於成本會計制度,必須排除一切困難,全力負責推行。
    (五)研究發展機構的設立及其人員的訓練——這是我多年來所提示的要務之一,可是大家仍不注意,而且怕實行。我認為任何機關或組織中這一方面的工作,比其他任何工作都重要。不論黨政軍那一部門的工作,如果沒有設計研究和發展的機構或專員來負責主持,那無論你任何業務,總是支離破碎,不能收效的。所以我認為無論那一件事情,推行不力,或是不易改革,都是因為沒有照科學精神,詳細「

--------------------------------------------------P.208--------------------------------------------------

設計」「研究」和「發展」「考核」的結果。須知這一部門的設立,並非要成立一個很大的機構和任用很多的人員,我們只要選派若干有專長的人員,來專心研究學習,並由主官授以權責,積極推動,必可收到相當的實效。如果第一步收到成效,然後漸次推廣擴大,當然就有更大貢獻和發展了。譬如行政院所聘用的顧問和參議中,就不乏專才。只要適切挑選若干學有專長和富於設計與研究素養的人,來擔當這份工作,甚至從頭訓練亦可,那我相信這一個機關有了這樣一個組織或主持人員之後,其所主管的各種業務,必能協調配合,不斷進步和發展。現在軍事部門,尤其是空軍方面,已經普遍成立了研究發展機構,而且已收相當功效,很可以供黨政及其他軍事部門成立此一組織的參考。
    (六)交通事業與軍事後勤打成一片——交通部門主管的水上運輸或陸上的公路、鐵路運輸等,一定要與軍事方面的後勤機關,密切聯繫,使業務上彼此協調合作,打成一片。
    (七)民防與空防的重要——民防總隊的成立,對於我們補充兵質量與數量的充實,關係很大。今年民防總隊預定受訓的人數,為十八萬人,其結果成績如何?應該有一詳細檢討與報告。明年應在量與質兩方面更求其進步,務使臻於理想。空防之重要性,更不待言,明年度尤應特別加強。
    (八)科學運動與電化教育——本年度本定為是科學年,但工作並未合於理想,希望大家明年度特別注重這一運動,就是關於科學研究組織的建立,和電化教育的展開,大家要一致推動。此一經緯萬端,關係民族前途的文化改造運動,教育部固應盡其全力,來倡導和發展,而所有關係部門如行政院各機關之外,尤其是黨部、省政府各有關廳處等,都要協同一致,全面的長期的有計畫有步驟的來推行。明年

--------------------------------------------------P.209--------------------------------------------------

度預算對於電化教育經費,應列為優先項目,使國家與社會早日邁上「科學化」與「組織化」的大道。
    (九)電氣化與工業化具體計畫之設計——這兩件工作自我提倡以來,已歷有年所。明年度行政
院有關部會,尤其是經濟部和財政部等部門,應與黨部及省府有關廳處切實研擬具體計畫,積極推行。在這個計畫裏,對於每一件工作,應該都要將其預定完成的時間,支持計畫的經費,展開工作的負責人員,以及可能產生的效果等,詳細加以籌畫,最好都能用具體的數字,予以規定。有了這樣具體的計畫,我想立法部門,一定樂予支持,而其推行的成效,也是可以預卜的。因此我們明年度一定要訂定一個電氣化和工業化的具體計畫,由小而大,按步就班,腳踏實地的實施。這是完成「四年經建計畫」中最關重要的一環,有關部門應該全力以赴。
    (十)土地開墾與造林計畫的準備與實施——這兩項工作,都不在「四年經建計畫」之內;但以其特別關係國利民福,故應特別注重,積極倡導。大家須知,今日臺灣省可耕之地,已利用至相當程度,我們必須進一步使山地瘠地與荒土,都能各盡其利。而且開荒造林,本屬生產事業,雖創辦之初,需要相當資本,但若干年後,其收益必倍蓗於成本。像這類生產事業,只要我們有計畫、有辦法、有決心、有毅力來興辦,我相信必能取得友邦在經費及技術上的幫助。
    (十一)社會行政方面的工作——這方面應興應革的事情,真是多得難以枚舉。你們只要用心體察,勤求民隱,便隨處可以發現問題,找到我們應該完成而且可以完成的基本工作。在此,我要將公墓公廁兩件事特別提出來,囑咐你們如限完成。記得早在二十年前,我就對大陸有關社會建設的指示中,規定

--------------------------------------------------P.21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