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編部隊之意義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五月二日在新鄉對鄭州綏署所屬部隊長講——

要旨
 一、抗戰雖然勝利,而共產黨卻要抹殺我們抗戰的成績,毀滅我們革命的歷史。
 二、共產黨之所以愈趨反動,乃因我們的軍隊,腐敗空虛,纔引起他們的野心。
 三、今後要充實部隊,必須實施整編,改進通訊、後勤、衛生諸業務,使一兵有一兵之用。
 四、整編部隊之要點:
   1·酌量裁減兵員;
   2·充分善用物資。
 五、戰時軍官階級提高,戰後應該降低,是國家所不能避免的現象。你們應樂於接受,以節省國家的開支,尊重國家的名器。
本文
劉主任、各官長:
 本委員長這次來到新鄉,集合各官長訓話,要把這次軍隊整編以及我們部隊對於國家民族所負的責任,和各級官長應該注意的幾點,告訴大家。
 你們各級官長在本委員長的領導之下,從「九一八」以來就開始抗日的戰爭,經過十四年的惡戰苦鬥,到現在終於獲得了最後勝利,頑強的敵人,已被我們打倒,這都是由於我們全體官兵服從命令,共同一致,乃能達成如此艱鉅的任務。我們國家民族的地位,既因各將領的奮鬥犧牲而提高了,國家應該

--------------------------------------------------P.309--------------------------------------------------

論功行賞,崇德報功,以不負我全國官兵的忠勇奮鬥,流血犧牲。
 但是事實上怎麼樣呢?抗戰雖然勝利,國家的地位並未提高,民族的榮譽並未增加,與我們抗戰艱苦的程度比較起來,相差太遠。我們全體官兵,於八年惡戰苦鬥之餘,死傷慘重,到今天,不但傷病官兵的救治安置,孤兒寡婦的撫卹安慰,不能順利進行,而且軍隊還要縮編,階級還要降低,這件事無論於情於理都是講不通的。然而今天的事實卻不能不如此,為什麼不能不如此呢?這個理由我特別要告訴你們。
 現在反動派共產黨處心積慮,要毀滅我們抗戰的成績和革命的事業,惟恐我們國家的地位提高,民族復興起來,而使他們反動派沒有擾亂國家爭權奪利的機會。所以他們必須設法使國家的光榮地位降低,尤其要使我們各高級將領流血抗戰的功績盡付東流,將我們抗戰和革命的歷史完全毀滅,然後乘機攘奪,建立偽蘇維埃政權,他們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便不擇手段,千方百計,來破壞我們政府的威信,腐化我們軍人的精神,加深人民的生活痛苦,造成社會的杌隉不安。我們國家在這次世界大戰中,抗戰最久,犧牲最大,現在到了疲弊不堪的時候,再受到共產黨的這般騷擾破壞,國家不能統一,人民不能安居樂業,長此以往,我們不僅無以對先烈在天之靈,而抗戰建國的大業,也勢將功敗垂成,就是你們二、三十年效忠於革命的光榮歷史,也將要被他們一掃而盡,這是何等危險,何等痛心的事情!
 反之,如果今天沒有共產黨的擾亂和叛變,則以我們國家長期抗戰,卒獲勝利,自然應該和世界各戰勝國家一樣,有崇高的榮譽和獨立自由的國格了。勝利以後,我總希望謀取國家的和平統一,所有的

--------------------------------------------------P.310--------------------------------------------------

軍隊都能為國家效用,所以對共產黨的一切反動行為,仍多方容忍,委曲求全,總希望他們翻然悔悟,改過自新,再不要施其抗戰時期在後方擾亂攻擊的故技,在今後建國期間,來進行他們破壞統一,顛覆政府的陰謀。可是他們現在不但沒有悔悟,反動的行為卻反而增加了。
 共產黨為什麼會這樣愈趨反動,愈要破壞統一呢?我們各級將領也要深切反省,因為我們的軍隊在戰時及戰後都不能整理充實,健全,而各高級將領在學問技術上不求長進,精神勇氣一天比一天低落,所以引起他們的野心,妄想成立蘇維埃政府。老實說:我們的軍隊經過八年抗戰都已精疲力竭,精神懈怠,技術低落,加之物質缺乏,內容空虛,這樣一來,共產黨自然不肯與我們講和平,而要起野心,講他們所謂的「革命」了。我們現在如果要求國家的統一與和平,保持我們歷史的光榮,鞏固我們現在的地位,除了我們反省檢討,自立、自強之外,別無他法,孟子說:「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如果我們能自求充實,使我們的部隊堅強起來,那不僅共產黨不敢叛變,就是任何外國也不敢來欺侮我們。這樣,我們的歷史地位,必然能夠保持,革命的事業,也一定能夠發揚光大。如果不此之圖,軍隊依然不能充實,精神依然不能提高,學問技術依然不求長進,像抗戰時期一樣的得過且過,苟且偷安,我們就必然要歸於失敗,而致前功盡棄,如此,既無以對全體國民,更無以對先烈在天之靈了。現在共產黨謾罵我們,譏笑我們,我們八年來為國家民族流血犧牲,共產黨不僅不以為我們有功績,反而把我們當作罪人。共產黨本身反對革命,破壞抗戰,卻反而自認為「革命」而罵我們為「反動派」。這真是一點天理良心也沒有了,一點公道正義也沒有了!這都是由於我們軍隊近幾年來紀律

--------------------------------------------------P.311--------------------------------------------------

廢弛,學術荒疏,精神懈怠,業務停頓,纔使他們目中無人,飛揚跋扈,敢於給我們這般惡毒的侮辱。
 你們大多數部隊駐紮隴海路上,與共產黨相距很近,你們如果是有志氣有血性的現代愛國軍人,必定要提高志氣,雪恥自強,掃蕩反動派的共產黨,捍衛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我們革命政府有的是軍隊,只要你們的部隊內容能充實,力量能加強,對通訊、後勤、衛生的業務切實改進,使一個兵有一個兵的用處,一個連有一個連的用處,一個旅有一個旅的用處,一個師有一個師的用處,發揮軍隊充分的力量,那麼,不僅共產黨馬上就要向我們乞和,就是列強也不能不尊重我國的主權和獨立了。
 但是要怎樣纔能做到充實部隊,使一兵有一兵之用呢?目前國軍數目龐大,軍費超過國家的負擔力量,以致糧餉不敷,武器缺乏,訓練不精,精神渙散,如果不迅即整編縮減,而求精強敢戰,一師有一師之用,實不可能。試問大家:現在所有部隊,有那一師,那一團,那一連沒有缺額的?這種有名無實,毫無力量的部隊,如何能夠作戰,如何能夠制服反動派的叛亂?政府有見及此,所以這次毅然決然的整編部隊,裁減單位。如果能夠預定計劃完成,人數減少,則待遇可以提高,裝備可以充實,訓練可以精良,戰鬥力自然增加。現在我們是縮編三分之一的部隊,換言之:即二人來用過去三人的裝備和給養。本來我們原擬縮編二分之一,這樣我們部隊便更可充實,不過目前共產黨如此猖獗,到處攻擊,戕害人民,政府為了應付叛變,維持治安,保衛民族生存,只能照現在的方法整編,而不能再事裁減了。惟其如此,我們對於一切的物質便要設法節省,善於管理,適當分配,來補救我們的不足。否則,我們官兵的生活,仍舊不能改善,軍隊的內容仍舊不能充實,戰鬥的力量仍舊不能增加,那我們整軍的計劃便

--------------------------------------------------P.31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